31800441,.凝聚“向心力” 画好“同心圆”,.2020-05-27 16:52:21 ,.204271,.张阳,.middle

凝聚“向心力” 画好“同心圆”

西南医科大学“四个抓实”推动学校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面对突如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西南医科大学广大统战成员凝心聚力、发挥优势、担当作为,筑起了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堡垒,展现了学校统一战线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展示了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和磅礴力量。学校党外医疗专家21人奋战武汉前线,3人驰援甘孜抗疫;农工党党员刘靳波教授带领团队组建了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实验室,向波兰、意大利等国分享抗疫经验;农工党党员梁雪梅教授与丈夫一道,开通“疫情专项心理干预免费心理咨询”平台,实施线上线下心理救助200余次;民盟盟员王传辉、致公党党员范颂博士等党外医疗专家纷纷加入疾控中心、传染病医院等当地疫情防控任务最重的医疗机构;77岁高龄的侨领江永生教授奔走呼吁,为抗疫募集海外捐款80余万元;学校各民主党派为科学防控建言献策10余篇,多条被省、市重视和采用。

学校党委历来重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坚持“四心”工作定位,着力强化引领夯实基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助推发展、培育品牌激发活力,把牢“四个抓实”,切实推动学校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抓实教育引导,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一是政治教育增进共识。坚持政治培训为主,注重“以学促思、以学促行”,强化统战成员思想武装。多层次、多领域开展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统战代表人士唱红歌歌颂祖国、李庄抗战文化考察调研等思想政治引领活动,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谈心交流强化引领。通过建制度、强举措、搭平台,三维一体构建学校各级党委领导干部、统战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机制。拓展联谊广度,明确联系名单,记录交友情况。坚持情况通报、征求意见、联谊交友等制度,利用新学期通气通报会、个别交流谈心、新春走访慰问等形式,与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交流,进一步沟通感情,交流思想,解决实际困难,在关心关怀中加强思想政治引导。

抓实队伍建设,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贡献率

一是多措并举,建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把好“选、育、用、管”环节,分层分类建立民主党派优秀年轻人才、无党派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数据库;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养,坚持外培内训与挂职锻炼相结合,党委书记亲自与党外挂职干部进行行前谈话,组织优秀党外人士参加学校组织部青年骨干培训;促进安排使用,学校党外中层领导干部配备比例达标,有省市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3人。

二是畅通渠道,促进优势作用发挥。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参政,通过全国、省市两会等渠道,党外人士围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献计出力;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参加学校通气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列席党代会、两代会等重要会议,在校领导述职评议、干部任用考察、学校改革发展重大事项等方面充分建言发声;支持广大统战成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紧扣“136”发展战略、人才培养、脱贫攻坚等学校中心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抓实品牌培育,深化“同心”实践服务民生

一是深入推进同心品牌工程建设。紧抓同心凝聚共识、同心锻炼成长、同心服务社会和同心文化建设四个着力点,进高校、赴革命圣地、到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开展高质量教育培训班7期,学员200余人次;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教师本职,发挥教书育人作用,为青年学生作“同心讲坛”7场,参与学生2000余人;搭建“同心实践基地”平台,组织同心专家服务团经常深入社区、乡镇开展同心实践活动;发挥同心文化浸润功能,陆续打造了同心亭、同心路、同心林等一批校园统战同心文化景观;建设同心智库,积极为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决策咨询、建言献策;开展同心课题研究,不断推进学校统战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

二是精心实施“同心筑梦乡村振兴”和“一党派一亮点”活动。精准对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统筹推进惠民义诊、健康讲堂、留守帮扶、乡医培训、中医推广、文化兴乡等项目。校九三学社大力开展医疗义诊助力脱贫攻坚,受到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来信肯定。

抓实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一是建优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学校统战工作校内联动机制,学校党委书记亲自抓,二级党组织书记具体抓;构建校地合作共建共治共享新机制,与社区共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坚持校地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学校统战工作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下移工作重心,实施二级院系统战工作“七个一”模式,即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设置一名统战委员、建立一本工作台账、健全一项工作制度、召开一次通气通报会议、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刊发一篇统战工作信息。制定了《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手册》,加强和规范基层统战工作。学校各二级院系均配备了统战委员,常态化开展统战人士座谈会、统一战线骨干成员培训、同心主题教育活动,逐步形成了全校重视、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是建强统战工作基础。推进统战理论知识进校园,将统战理论政策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职工面上政治学习、同心学校培训内容,编印《统战工作》等理论学习读本、《医大统战》工作汇编;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组织统战工作分管领导和统战委员参与学校统战工作理论培训、重要会议活动等;加强阵地建设,为学校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打造活动室,成为学校广大统战成员的“统战之家”。(西南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晏莉)

责任编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