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93316,.“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葡两国民心相通,.2020-01-03 09:47:04 ,.204428,.张青津、王瑞景,.middle

“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葡两国民心相通

近年来,葡萄牙积极融入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中葡在各个领域合作不断增加。2018年年底,中国国家领导人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19年,迎来中葡关系庆典年-中葡建交4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2020年新年伊始,回首过去,中葡友好关系在文化教育和体育方面也得到凸显。

葡萄牙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全葡学联)主席史浩表示,伴随“一带一路”的发展,来葡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人数持续增长,从不足百人增长到现在的近3000人,覆盖了本硕博各层级,专业也从原来的单一选择到现在实现了葡语、文学、工程、物理、化学、生物、管理、经济、农学、心理学和国际教育等多元化,中葡相关国际会议和论坛沙龙的数量也相应不断增长。这都反映了中葡两国在教育、科研和文化领域合作水平的持续提高,也反映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发展。

1578016066386158.png

国家汉办专职教师王在军已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任教四年有余。王在军指出,中葡关系的发展带动了葡萄牙的汉语热。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学员背景多样化,年龄跨度宽,学习需求多元化,对中国文化和艺术的各个方面如武术、书法、绘画、中医都有浓厚兴趣。为充分满足不同学员的学习需求,还特别对学员进行了同质分组与异质分组相结合的课堂活动设计。此外,汉语学员中年轻人的比例有了明显提高,他们看准了中葡关系所带来的商机,希望通过学习汉语抓住机遇,提升竞争力。

1578016074969543.png

作为各自领域的专家,葡萄牙的足球项目与中国乒乓球项目也在两国间得到广泛交流。越来越多的足球夏令营,足球学校纷纷从中国来到葡萄牙取经、学习。而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欧洲运动会上,华裔乒乓球运动员付玉带领葡萄牙队获得乒乓球项目冠军,为葡萄牙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乒乓球“海外兵团”获得国际的一致称赞。

一滴水也能折射太阳的光辉,旅葡中国留学生、学者和运动员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牢记使命,知识报国,为葡萄牙各界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搭建桥梁,为推动中葡友好和“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切实推动文明进步,促进世界和平,让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真正实现中葡两国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民心相通,进而也迎来贸易畅通。(李明哲)

责任编辑:张青津、王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