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03078,.总体国家安全观:超越传统理念的"新国家安全观",.2018-04-23 07:19:13 ,.204348,.介瑾、牛宁,.middle

总体国家安全观:超越传统理念的"新国家安全观"

图片1.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从11个领域对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凸显总体国家安全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分量之重。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是超越传统国家安全理念的“新国家安全观”,是中国为解决国家安全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总体国家安全观摒弃简单的片面的安全理念,是全面系统的安全观

总体国家安全观,首先表现在“总体”,即它的全面性、完整性。国家安全涉及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既有经济的又有政治的,既有文化的又有军事的,既有社会的又有生态的,既有国际的又有国内的,既有传统的又有非传统的,等等。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国家安全领域和范围进一步拓展。习近平强调:“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总体国家安全观避免像过去只关注政治、军事安全而忽视经济、文化、社会、网络、生态等领域的安全,全面认识和把握各领域各方面的安全问题,比以前的安全观更具全面性、完整性。

同时,国家安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是一个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安全的关联性更加增强,一个领域的安全出现问题,可能引发“蝴蝶效应”,导致另一个领域的安全问题,甚至造成整个国家安全都出现问题。世界上一些国家就是由于经济安全出现问题,进而引发政治动荡,导致政权垮台。总体国家安全观抛弃孤立地、简单地、片面地看待安全问题,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审视国家安全,统筹好不同领域、不同性质的安全工作,强调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充分体现了系统、辩证、全面的国家安全理念。

总体国家安全观超越静态的相对的安全观念,是动态持续的安全观

国家安全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是动态发展的,不是静态不动的。谋求国家安全不能设想“固若金汤”,而要常修“城墙”;不能追求权宜之计,而要追求长治久安。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上把“军事手段”作为首要,动辄对一些国家进行军事打击,虽然炸死了一些恐怖分子,但却未能有效遏制恐怖主义,反而陷入“越反越恐”的怪圈,不仅未能实现国家安全的“一劳永逸”,反而让本国民众更没安全感。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维护国家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既要立足当下,更要着眼长远;既要有应对举措,更要有后续手段,以实现国家安全的长期性、持续性。

可持续,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正如贫瘠的土地长不出参天大树,贫穷落后也无法实现安全稳定。习近平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只有实现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才能对内夯实社会稳定的物质基础,对外打牢抵御外敌入侵的安全防线,实现可持续的国家安全。否则,国家安全只能是建立在“沙滩上的空中楼阁”。与世界上一些国家政权垮台、社会动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家安全更加坚实,政治更加稳定,社会更加和谐,从根本上说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总体国家安全观打破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安全思维,是合作共赢的安全观

当今世界,一些国家总是幻想把自己的“盾”打得牢牢的,“御敌于国门之外”,又想把自己的“矛”磨得尖尖的,“插向别人的胸膛”。“吹灭别人的灯,烧掉自己的胡子。”从自身利益、意识形态出发,搞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动不动对其他主权国家进行军事侵略,颠覆他国政权,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人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必然没有赢家,只能带来更大的不安全。安全不是你输我赢、你死我活,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脱离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没有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

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具有广泛的包容性,也是跨越“修昔底德陷阱”的新途径。冷战已经结束,但冷战思维并没有消失,“国强必争、国强必霸”的逻辑依然存在。随着中国的发展,一些国家渲染“中国威胁论”,给中国制造麻烦。中国不威胁别人,也反对别人将中国看作威胁;中国坚定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也支持其他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很多问题不再局限于一国内部,很多挑战也不再是一国之力所能应对。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各国只有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理念,不以大欺小、恃强凌弱,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平等对话、理性协商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以共同参与、互利合作的途径应对国际问题,在维护自身安全时不威胁别国安全,才能实现共享尊严、共享发展成果、共享安全保障,实现自我安全和共同安全的统一。

总体国家安全观扬弃对物过度关切的安全思想,是人本民本的安全观

传统国家安全观过度关注国土安全、政权安全,而忽视人民的安全;过度强调政府在维护国家安全的作用,而忽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国土、资源、信息等物的安全,对国家安全非常重要。但离开人的安全,国家安全就失去意义。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对物的关切与对人的关切结合起来,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人民安全,保护人民利益,为人民提供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生活环境,让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人民群众是国家安全的智慧和力量源泉,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血脉在人民。维护国家安全不是国家安全部门的“独角戏”,而应是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大合唱”。“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打造出国家安全真正的铜墙铁壁。人民安全还是衡量国家安全的根本标准。维护国家安全,就要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安全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孙存良,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论坛智库作者)

更多中国理论权威解读,尽在海外网—中国论坛网(www.chinatribune.cn)。

责任编辑:介瑾、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