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52283,.“家国梦相连”庆祝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2019-10-25 11:27:41 ,.204341,.张阳,.middle

“家国梦相连”庆祝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

1909—2019,一百一十载岁月匆匆走过,走过了炮火隆隆,走过了满目疮痍,走过了百废待兴……终于,青大走到了如今的繁荣昌盛,迎来了它一百一十周岁的生日。学校制作了一支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宣传片,用影像记录历史,谱曲放歌这110年的风云岁月。

风起山海边,云卷天地宽,犹记来时路漫漫,学子聚散间。

影片开始,伴随女学生干净的歌声,数张青大老照片带领观众穿越时空,在定格的光影里找寻着青大的前世今生……

为青岛办一所综合大学,曾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青岛大学的办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成立于1909年的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这也是青岛高等教育的起点。其中的医科依托胶澳督署医院(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而办,延续至今,从未间断。1993年,原青岛大学、山东纺织工学院、青岛医学院、青岛师范专科学校,合并成了新的青岛大学。

百又十载,弦歌不辍,通过挖掘学校历史,确定了用歌曲串联历史的形式,为青岛大学庆生。

书香风雨伴,秉烛夜未眠,遥望星稀日换月,同学恰少年。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每天清晨的图书馆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夜晚的自习室也永远是灯火通明。青大自觉自发、好学上进的浓厚学风熏陶着每一个人。

迄今为止,青岛大学已经走出了三十多万热血青年,他们心怀家国梦想,秉承着前辈风骨,践行着一所大学的信念。在青大,他们有共同的青春回响,也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长歌剑湖边,崎路何畏难,登高放马踏平川,家国梦相连。

在主题曲中,“登高放马”一词多用在古诗词中,体现的是一种侠士精神,之所以用在这首歌里,是因为在青大人身上,也看到了这种精神。

青大始终将自身和城市紧密相连,在城市发展需要的时候、在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支援的时候,青大人永远义无反顾的冲在最前面。

我国捐献遗体以骨架制成标本的第一人沈福彭教授,把眼角膜捐献给了病人的眼科专家潘作新教授……这些伟大的灵魂,这些前辈风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大人,体现着一所大学的担当和传承。

通过这个视频,青岛大学展现给大众的,不再只是一个高校的名字,他有了形象、有了温度、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展示了少年风貌、感受到了青大精神的传承……

在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之际,祝福青大:风雨兼程,砥砺前行。(青岛大学 供图)

责任编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