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57669,.以“难点”为靶向 向科学管理要时间,.2020-04-02 09:00:59 ,.204450,.张阳,.middle

以“难点”为靶向 向科学管理要时间

——中建交通山东分公司复工复产科学施策成效显著

如何才能把疫情发生后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呢?中建交通山东分公司的做法是向科学管理要时间,以“难点”为靶向,科学施策逐一攻破。自2月下旬复工复产以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抢时间,领导干部勇当防疫排头兵

疫情暴发后,山东公司按照集团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公司党工委研究印发了《应对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全面安排,科学分解疫情防控责任,对分公司总部与项目部两级做出分类指导。全面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项目责任、个人责任,四责一步到位责任心得到了加强,有效推动了复工复产的顺利开展。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山东公司执行董事罗亭强调:企业复工复产各级党员干部是关键,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强化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维护市场活力、保障企业履约多做贡献,公司上下要构筑起群防群治的有效防线才能保证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在2020年新开工的三个项目部,公司领导分片深入一线,和现场职工同吃同住同工作。从人员选配、规划进场逐一把关,各项工作抢在了时间的前面,为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起到了标杆作用。除此之外,公司还在防疫物资的储备时早做准备早安排,通过18条温馨提示和防疫小贴士等多种方式使全体员工了解疫情防控常识、增强预防意识,有效加强了复工复产顺利开展。

(中建交通山东分公司执行董事罗亭参加济宁市都市区绿心“渔樵耕读”项目并致辞,共同启动了开工仪式)

加速度,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各项工作的原定计划,山东公司审时度势在贯彻上级机关提出的疫情防控力度不降、年度经营指标不减的工作要求中,确保辖下各个项目的如期竣工。2月下旬,随着各地疫情形势的向好,山东公司迅速组织各项目部复工。特别是菏泽职业学院二期工程项目是山东省打造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职业教育高地的省级重点项目,为保障9月学生能顺利入校,分公司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冲刺,拉开了山东分公司全力展开复工复产的大幕。

济宁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是国家级生态修复示范先行区域,也是中建交通作为央企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项目,分公司没有退路。项目开工后,在较短时间内高效完成会场工程,疫情防控宣传效果好,人员和机械组织高效,得到了菏泽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的嘉奖。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项目复工工点主要为桩基工程,现在现场多台反循环钻机同时施工,混凝土及钢材物资供应均能满足现场施工需求,职工斗志高昂,桩基施工累计已经完成总量的54%。虽然疫情耽误了一个月的时间,但经过分公司的精心组织、倒排工期、超前筹划等,该项目有望提前完工。

(山东分公司菏泽职业学院二期工程项目,职工日夜抢工期,日前5段筏板浇筑完成782立方米)

3月18日,分公司再传捷报,随着杨家河桥最后一梁稳稳落在盖梁上,分公司济宁市兖州区兖颜线桥梁工程鸟儿洼涵洞、中原沟桥、洸府河桥、杨家河桥等顺利与主路贯通,取得阶段性胜利。此次最后一梁的成功架设,标志着兖颜路桥梁主体工程全面完成。

强疫战,当好复工复产的坚强后盾

在疫情防控期间,山东分公司各项目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大家打比喻说“党员干部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而是一个萝卜三个坑”,说出了党员干部在困难时期以岗多责敢为人先的事实。他们积极行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没日没夜,日常巡查和防疫消杀、记录下每一笔进出项目部人员的信息,为防疫复工筑牢了一道安全防护墙。菏泽职业学院二期工程项目安全总监王臣积极联系菏泽市中医医院,两次为项目部参战人员进行了病毒核酸检测。来自山东的工人张洪根说:“我们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最担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项目部这次给大家集体做核酸检测,我们有了安全保障,我会给家人打电话,让她们放心”。

复工之前,菏泽职业学院二期工程项目按规定就启动了工人宿舍隔离房建设,仅一天时间就完成了设计及场地地面硬化,返队人员按规定主动自愿隔离居家。为了保障复工人员能喝到洁净卫生的饮用水,菏泽万福河桥梁工程施工项目部安排专人轮流倒班给施工现场工人送餐送水,全方位做好后勤保障。

山东公司把危机当机遇,科学施策,向科学要时间,开足马力,掀起了一个又一个抢工热潮,为科学组织复工取得实效,在齐鲁大地上描绘出了一幅幅轰轰烈烈热火朝天的复工复产场画面。(王亚楠)

责任编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