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85906,.中国援外最大水电站项目建设任务完成过半,.2020-09-28 10:14:00 ,.204450,.张靖雯,.middle

中国援外最大水电站项目建设任务完成过半

近日从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获悉,日前随着最后一次开挖爆破结束,由中国援外的最大水电站项目——布隆迪共和国胡济巴济水电站调压竖井顺利贯通,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胡济巴济水电站施工总体任务累计完成超过50%,实现了施工建设任务过半目标。

胡济巴济水电站项目营地俯视(水电十四局提供)

胡济巴济(Ruzibazi)水电站位于非洲国家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市南部的胡济巴济河下游段,距布首都布琼布拉市约43公里,电站采用径流引水式开发,总装机3台,装机容量1.5万千瓦,由拦河坝、引水系统、发电厂房、尾水建筑物、升压站和输电线路等主要建筑物组成,建设总工期42个月,由中国电建所属成都院设计,水电十四局担负施工总承包。

自项目开工以来,担负项目施工任务的中国水电十四局始终高度重视维护企业和国家形象。从项目成立之初的营地建设开始,就坚持以高标准、高要求来组织实施,在施工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技术先行,不断通过优化施工工艺来提升施工效率。针对电站所在地强风化岩层破碎、泥灰熔岩与片麻岩不整合接触,岩层垂直节理发育,夹杂地下水与风化泥沙等复杂地质环境导致开挖过程围岩变形、裂隙、渗水等对施工造成的困难,项目部精心管理,合理安排,加强支护措施,完善出渣方案,采取若爆破、强支护、勤监测等手段克服施工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水电十四局项目部雇佣当地劳工300余人,为当地人民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多次在电站所在村庄开展困难捐助等公益活动,充分展现了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负责任、讲担当的良好形象。项目主营地于2019年11月份获评“中国海外工程优秀营地”称号。

电站引水隧洞上游段贯通(水电十四局提供)

今年以来,疫情在全球蔓延,疫情暴发后,布隆迪关闭了机场、边境等入境关口,导致人员无法进场,物资供应受限,现场施工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水电十四局成立了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项目前方工作小组,健全项目疫情防控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统筹组织项目职工有序返岗复工,要求项目部按照“高标准、高起点、严要求”的标准规范强化管理,确保了疫情期间生产不停工,做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布隆迪地处非洲中东部,全国人口1000余万人,仅有4%人口能用上电,年人均消费电力约25度,是全球最大的贫电国家之一。胡济巴济水电站有布隆迪“三峡”之美誉,电站建成后将在减少布隆迪的用电缺口、提高当地工业生产、促进布国民经济发展、改善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电站计划于2022年3月竣工。(李红东、李红江、李国豪)

责任编辑:张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