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2619,.四川文理学院在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佳绩,.2020-11-23 15:02:19 ,.204450,.张靖雯,.middle

四川文理学院在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佳绩

11月18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达州市人民政府协办、四川文理学院承办的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巴山大剧院圆满落幕。四川文理学院报送的32件作品全部获奖,涵盖舞蹈、器乐、戏剧、合唱、朗诵、书画、摄影、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美育案例等类别,作品获一等奖2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项,获奖总数和获一等奖数均名列四川高校前列,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四川文理学院师生的优异表现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本届大艺展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也充分展示了学校艺术教育成绩和教学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发动师生广泛参与

为做好本届大艺展参赛作品创作工作,四川文理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王成端和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担任组长,分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为成员,具体抓好各类节目的创作编排工作,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发动师生广泛参与。学校还组织专家组对申报作品从表现主题、艺术形式等方面进行评审,并对申报的艺术作品进行立项建设。

党委常委会研究大艺展工作

王成端要求参赛作品要立足于现实、立足于重大题材、立足于人才培养,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把育人作为艺术创作发展的根本出发点,以参加大艺展为契机,打造优秀作品,提升培养质量,提升学校知名度与美誉度。刁永锋要求要把参加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作为学校艺术教育和美育工作的一次大检阅,作为推动学科专业建设的一次大促进,群策群力打造艺术精品,充分展示学校艺术教育成绩。在此次大艺展展演中,学校领导还主动参与到艺术作品的创作中,共有6件书法、摄影作品获得校长组一等奖。

在学校的组织领导下,广大师生踊跃参与,各项目主创团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深入挖掘创作题材,开展艺术采风,组建参演团队,并组织开展集中训练,对参演节目进行反复打磨。

《布谷》获声乐甲组一等奖

声乐节目《布谷》指导教师刘益君、潘光宇、李秀明等多次深入大巴山地区田间地头采风,作品汇聚了巴渠民歌音乐特点并融入现代艺术表现形式,美妙的音乐和精彩表演展现了对劳动的热爱之情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

《 川东乡村振兴规划设计艺术工作坊》获艺术工作坊一等奖

乡村振兴是国家实施的重大发展战略。《川东乡村振兴规划设计艺术工作坊》创作团队多次深入川东地区了解感知新农村发展变化,作品较好地反映了农村新的产业发展和建筑规划,并以较好的成绩获得一等奖。项目负责人建筑工程学院学生邓力铭说:“创作艺术工坊的灵感来源于磐石镇青山村的概念设计方案,选取了双桥村为创作题材,作品规划、设计和完成倾注了团队的力量,也感谢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大家相互学习,学到了很多知识。”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32件作品全部获奖,给学校师生带来了极大的喜悦,为学校赢得了可喜的荣誉,也充分展示了学校艺术教育成果。

突出思想艺术,精心打造优秀作品

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以“传承·创新·奋斗·奉献”为主题。学校师生紧密结合主题,通过表演类作品、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等将思想性、艺术性、审美性融为一体,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植根中华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土壤,坚持艺术原创,获奖作品充分展示了学校师生“五个同行”的价值追求和勇于承担时代使命、开拓进取的精神。

《痕美》获舞蹈乙组一等奖

获得舞蹈专业组一等奖的《痕美》以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的女医护人员为创作原型,她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挺身而出,含泪剪短长发,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不畏艰难,不惧牺牲,冲锋在疫情最严重、最危险的前线。指导教师黄锐说:“‘痕’不只是遭受疫情重创后国家和人民的伤痕,也是临行前、胜利后医护人员脸上留下的不舍与战疫的泪痕,更是他们铁肩担道义、不惧艰辛,留下的荣耀之痕。”参演学生宋忻玥说:“为了这次表演,所有参演女孩儿都剪成了寸头,牺牲很多、很大,但是作品获得一等奖给我们莫大的鼓励,也感受到了英雄的力量。”

《我的巴山,我的娘》获舞蹈乙组一等奖

母亲平凡而伟大。舞蹈节目《我的巴山,我的娘》主创团队刘永建老师通过对自己母亲的感知,以群舞的形式塑造了伟大、坚韧、善良和质朴的大巴山母亲形象,再现了母亲含辛茹苦养育儿女的艰辛,以及对生活的热爱之情和坚如磐石的奋斗之志。作品音乐素材源于四川原生态民歌《晒衣裳》,唱词简单生动,寓意深刻,舞姿优美,表现力强,极具感染力和艺术欣赏性,作品充满了对母亲的崇敬之情,获得艺术表演类一等奖。

女子群舞《那一年的大巴山》获得专业组一等奖。主创老师罗玲说,这个作品以那个特殊时期的符号草鞋为引子,讲述了一位巴山女子的情郎战死疆场,但她还是义无反顾的嫁给他的悲壮故事,为完成情郎的遗志,她毅然选择参军。作品展示了巴山女人忠贞不渝的爱情、坚定不移的信仰和坚强、勇敢、忠贞的精神。

《乡村振兴—不负青春奋斗情》获朗诵甲组一等奖

指导《乡村振兴—不负青春奋斗情》朗诵作品的彭娜老师说,乡村振兴涌现了一大优秀青年,展现青年人的理想和抱负,希望参演学生能从作品中获取成长力量,再接再厉,不负青春,砥砺奋斗。

《枫叶红》获器乐乙组二等奖

此次获奖作品具有主题鲜明、视野开阔、取材广泛、内容丰富、艺术水平较高等特点,充分展示了师生的创作能力和艺术修养。

构建美育体系,不断提升培养质量

近年来,四川文理学院立足于人的全面发展、立足于人才培养目标、立足于地方文化发展,坚持专业美育与通识美育相结合,第二课堂美育与学分认定相结合,美育实践与平台建设相结合,校园文化与环境美育相结合,旨在通过美育工作开展,提升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发挥美育教育对学生人格塑造和价值引领的功能,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参加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彰显了学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也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大美育观的体现。

《梦回巴蜀》获器乐乙组一等奖

参演学生沈圣又说:“通过参演作品,我深深地被榜样的力量感染着、激励着,切身体会到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接触与乡村振兴有关的事情,同时也希望自己将来能以一个优秀大学生的身份投入到乡村振兴中,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尽到自己的一份力。 ”

《疫·记录系列》获绘画甲组一等奖

《师说》《苏轼画论节选》获书法、篆刻甲组一等奖

学校将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美育与德育有机结合起来,将美育与人才培养目标结合起来,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凝练学校办学特色,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图/文 姜仕华、张莉、刘帅)

责任编辑:张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