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73130,.“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2019-11-28 16:54:04 ,.204344,.王瑞景,.middle

“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1574931327654006.png

 1574931356681120.png

日前,第二届“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召开。全国8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150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的新路径与新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会议精彩纷纷呈,堪称是一场学术盛宴。

本次会议由《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联合主办,并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联合协办。

1574932822298164.png

会议开幕式在国际交流大厦二楼报告厅正式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金冰主持了本次开幕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代表学校致辞,首先她对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支持学校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文君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人文素质的培养是塑造新时代青年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人文学科在高校人文素质教育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人文学科发挥“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培养“通经致用”的创新复合型人才。

1574933037681372.png

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刘金兰在致辞中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她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为学校及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开辟新的空间。

1574932914162273.png

外国文学界前辈和领军人物陈众议、聂珍钊、李维屏、刘建军等先生的致辞,则从不同角度强调了文学跨学科研究的价值与意义。陈众议先生在贺信中指出,当下人工智能和基因工程、大数据和全息化的迅速发展,使文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它与科技、经济其背后的资本与利润之间构成了既如影随形又充满对立的矛盾。因此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聂珍钊教授阐述了文学与经济的紧密联系,认为无论是文学创作、还是文学阅读和文学研究都是经济学问题,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已经为中国的外国文学研究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不仅将会在文学领域产生影响,而且在社会、政治尤其是经济学领域也会产生影响。李维屏教授认为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是非常值得探讨的话题,因为首先文学作为上层建筑,始终与经济基础彼此呼应,密切相关;其次,由于文学作品本身就包含跨学科的本质和多元学科体系,因此文学跨学科研究充分反映了文学的本质和特征,可以为外国文学学者提供新的学术视野和研究范式,有助于推动外国文学多元化、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其未来将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刘建军教授肯定了目前中国的外国文学研究与伦理学、医学、科技以及经济学的结合,说明中国特色的外国文学话语正在逐步形成。他指出文学与经济研究有两个向度,一是文学与现实的联系,即着眼于探讨文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另一个维度是从文学自身出发研究文学与经济的关系,他特别强调要避免使文学成为社会学和经济学的附庸,而应努力发掘文学内部的东西,用文学阐释经济学现象,从文学角度出发给经济学以启迪。几位专家的致辞可谓高屋建瓴,深刻精辟。

大会发言环节,学者们纷纷从新的视角切入对文学与经济关系的探讨,同时进行了构建新的批评话语的尝试。傅修延教授的发言独辟蹊径,在中西文学叙事传统的对比中,探讨了农耕方式与中国叙事传统之间的密切联系,并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这一叙事传统亟待变革,以更好地服务于讲好中国故事的需要。吴笛教授从两个英文缩略语入手,探讨生态与经济、自然与人类文明的关系,指出生态批评忽略了经济生产,经济批评中表现出对自然生态的漠视,他倡导保持经济批评与生态批评的理想平衡,并富有创建性地提出建构生态-经济批评模式的设想。宁一中教授的发言针对文学-经济学批评这一在中国尚未引起关注的文学研究方法论,阐述了其多种可能性维度,包括文本外、文本内以及文本之间可探讨的维度,为今后的研究指明了方向。以上几位教授以其丰厚精湛的学术功底,提出了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领域中十分新颖且非常重要的议题,并通过丰富的理论和文学文本案例予以深入浅出的剖析,令人耳目一新,获益匪浅。

徐德林教授等其他7位主旨发言人将文学与文化研究、经济学、历史学、社会学、政治学、伦理学、教育学以及翻译学相联系,从不同理论视角出发,为文学与经济学跨学科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理论指导和批评示范。

1574932558113101.png

各个分会场的讨论同样精彩纷呈。与会者围绕英国文学中的商业伦理与人性书写,工业革命与英国文学,美国文学中的经济与族裔研究,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中的经济书写,文学与经济学跨学科宏观综合研究,英国资本主义与小说创作,现代性危机与英国现代文学的商业生产,以及美国文学中的消费文化与经济书写等议题各陈己见,可谓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挖掘深入。

1574933103659242.png

会议闭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李维屏主持。《外国文学研究》杂志主编苏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北京大学出版社外语部主任张冰、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副社长段长城、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曲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蔡圣勤分别致辞,祝贺第二届“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圆满举行。苏晖主编将此次研讨会归纳为四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高”,此次会议既有学识丰富的专家学者也有年轻的文学学者,是一次高水平高层次的会议;第二个特点是“新”,各位学者专家从新的视野切入文学对经济关系的探讨同时进行了构建新的批评话语的尝试;第三个特点是“跨”,即跨越性,体现出跨学科、跨语言、跨文化等特点,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将文学与文化研究、经济学、历史学、社会学、政治学、伦理学等学科相联系,从不同的视角出发,为文学跨学科研究提供了不同的理论指导和示范;第四个特点是“广”,即会议涉及议题广,内容丰富,就文学与经济学的跨学科研究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探讨,既有理论研究也有批评指导。同时她还建议未来可以尝试构建文学与经济学的批评模式,以及将中国文学作品的研究纳入会议讨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则强调了文学对于语言学习的重要性,并且殷切期盼对外经贸大学在未来文学研究可以蓬勃发展以及欢迎优秀学者加入。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副社长段长城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文学跨学科研究成果并且欢迎学者、专家在外研社的平台上出版著作。最后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曲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蔡圣勤作为第三届和第四届 “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专题研讨会的承办单位,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概况以及学科发展,并且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莅临第三届和第四届研讨会。

此次盛会见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在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方面的学科优势和研究热情,“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方兴未艾,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专家学者们希望能有更多高校积极投入这一领域学术研究,凸显当代学术中国立场、中国眼光与中国话语。(文/图:苏晖 金冰)


责任编辑:王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