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83717,.四川文理学院:多措并举打造线上“金课”,.2020-05-06 16:31:36 ,.204344,.张靖雯,.middle

四川文理学院:多措并举打造线上“金课”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四川文理学院积极适应新形势,成立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广大任课教师参加线上教学培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开展集体备课和线上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分享总结线上教学经验,优化教学内容供给,加强教学监督检查和教学日常运行管理,组织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随堂听课,开展线上教学课堂满意度问卷调查,群策群力、多措并举打造线上“金课”。

组织开展培训,提早做好教学准备

为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学校快速响应,先后发布了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组织任课教师参加在线课程平台网络教学培训等通知,与多家在线课程平台沟通协调,组织任课教师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星、学堂在线等在线课程平台推出的系列培训课程,开展在线教学培训;组建“文理慕课”“文理智慧树”“超星教学平台川文理”等多个线上教学交流群,协助教师建好课、选好课、讲好课,全校680多名任课教师在网络教学平台新建课程近800门。

在学校统一安排下,各二级学院和教研室积极组织教师选用优质在线教学资源、组建教学课程QQ群或微信群,帮助老师们从传统教学模式中积极实现转身,改革创新教学手段,调整教学方案,准备电子版讲义和PPT,快速融入现代教学,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加油充电。2月24日学校正式开始线上教学,在线教学首日开出课程254门,在线教学教师271人,共有学生21337人次参加学习。

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教学管理运行

为保障线上教学“标准不降、质量不减”,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系统谋划线上教学方案,形成了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校领导具体抓,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学校领导通过远程监控适时查看教学运行情况,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为线上教学提供多方面保障,确保线上教学顺利有序进行。

党委书记王成端要求全校各部门及广大任课教师要统筹推进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教学科研不停步,要把教师线上授课的工作量与平时线下课堂教学同等对待,线上授课教师要结合授课预案,合理使用在线教学平台,相关部门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教学质量。

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要求广大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有效结合疫情资源,把生命教育、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等融入课堂,讲好钟南山、李兰娟院士等的敬业奉献故事,激发青年学生的学习动力。要充分运用中国大学MOOC资源、国家精品课程资源,加强对学生的辅导,并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校还组织教学督导员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线上听课评课活动,平均每周听课50余节,参与线上教学研讨活动10余次。从督导反馈情况看,广大任课教师能充分利用不同线上教学平台,教学方式多样,情绪饱满,精神状态良好,课前准备充分,教学活动组织有序,课堂教学效果良好,教师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在抗疫特殊时期得到充分彰显。

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内容形式

自学校线上教学开始以来,广大教师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平台组织开展教学活动,但不同专业、不同学科、不同学生对教学手段的需求和适应却具有差异性,老师们积极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内容和形式,组织开展在线集体备课,交流讨论,总结分享教学经验,优化教学内容供给。

疫情是灾难,更是课程资源。在教学过程中,广大任课教师为把疫情资源有效融入课堂,引领学生从中获取成长力量,从课程切入、案例运用、国际比较、平台选择等方面着力提升课堂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财经管理学院王娟老师在教学设计上,把战“疫”中的一些案例引入新课程,穿插介绍白衣天使等最美“逆行者”的事迹,引导同学们弘扬和践行爱国奉献精神。康养产业学院叶盈老师在课堂上充分结合学生专业特点讲授新冠肺炎防护知识,鼓励同学们传承和弘扬战“疫”精神,做有担当有做为的时代青年。廖婷老师在《人机交互界面设计》课上,以“抗击疫情,传递温暖”为主题进行游戏设计,充分将课程作业和疫情防控中的实例、知识点相结合,引领同学们科学认识疫情、防控疫情,用实际行动传递战“疫”力量。

认真参加学习,线上课堂收获满满

生活即教育,疫情即课堂。这场疫情促使很多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发生转变,使青年学生更加明白了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激起对知识的炽热追求和实现理想的渴望。

在疫情中,很多白衣战士无怨无悔,是勇敢无畏的‘逆行者’。甘孝燕同学说,身为医学专业学生,经历这次疫情使自己更加坚定了学医的信念,并表示将踏实努力学好本领,努力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在计算机课堂上,周航同学每次都准时进入Linux云端实验室,由于虚拟仿真云实验室真实感强、画面清晰,在老师和实验指导手册的指引下,他顺利完成了对所学课程知识点的实践操作,并在线提交了实验报告,新教学模式下的实验课程激起了周航和同学们浓厚的学习热情,并在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中得到广泛应用。

为全面了解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学校在各二级学院和各学段面向全校本专科学生组织开展了教学满意度问卷调查。通过调查,学生对教师教学内容设计、课堂准备、交流互动、课后辅导等多项指标满意度均达90%。

学校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各方面信息,形成更加科学完善的线上教学运行管理体系,不断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为加强内涵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文:张莉 姜仕华 陈金凤)


责任编辑:张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