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92342,.四川文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在战疫中书写青春,.2020-05-18 11:26:52 ,.204344,.张阳,.middle

四川文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在战疫中书写青春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自疫情发生以来,四川文理学院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以实际行动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为守护一方平安奉献青春和力量,展现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担当,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372名志愿者:主动请缨投入抗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构建疫情防控人民防线就成为最紧要的任务,学校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投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倡议一发出,学校青年大学生纷纷响应,372名大学生主动请缨,参与到防疫知识宣传、政策解读、卫生消杀、心理援助、入户排查等志愿服务工作中。    

志愿者们来自全校15个二级学院,涉及文学、外语、数学、建筑、化学、艺术等20多个学科专业,其中有学生党员77人,有学生干部100多人,他们战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穿梭忙碌在街道、社区及村道路口,展现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积极作为。据统计,在整个服务过程中,全校青年志愿者们入户宣传11万人次,摸排所在辖区居民和外来流动人口16万人次,测量体温、查看身份登记信息近3000人次,提醒群众戴口罩、少外出30000余人次,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总计服务时长14351小时,超过100小时服务时长的志愿者43名,其中有11人服务时长超过200小时……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决心,是汗水,也是勇气,更是文理青年们履行的使命和责任担当。    

美术学院侯美玲同学不仅自己积极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带领当地其他志愿者对社区的垃圾桶、阴沟、家禽养殖基地等地点撒消毒粉,还带领小组成员主动打扫卫生,使得社区生活环境干净、整洁。在她的影响下,同为文理学子的弟弟侯星宇也参加到志愿服务中,共同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绵薄力量,在当地展现了姐弟齐上阵的新时代大学生形象。

1589772808172521.png

累计服务343个小时: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疫情发生以来,文学与传播学院杨金华同学在家人的支持下,冲锋在前,自2月9日开始便主动加入到当地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认真履行一名党员的责任义务。她说,“当在家乡社区微信群看到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时,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就应当奋战在一线,为人民服务,在疫情面前,就应冲锋在最前面。”她每天早上8:00便早早来到服务点,戴好口罩、手套,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出入信息登记,并开展体温检测、卫生消杀和防疫知识宣传等,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至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期间,杨金华在家乡连续服务了42天,累计服务时长343个小时,是文理青年中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

1589772863674973.png

志愿服务伊始,也正值天气比较寒冷时期,杨金华所在的服务点是临时搭建的帐篷,一到吹风下雨时,就冷得打哆嗦。该服务点也刚好处于三个村的交汇点,是当地多个工程项目施工人员的必经之处,人员复杂,过往车辆较多,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检查登记的任务变得就比较繁重,且每项信息都不能出错,每天登记信息20多页,字写久了,握笔之处就出现一道深深的凹痕,每天志愿服务结束后,手就会隐隐疼痛。    

认真踏实、甘于奉献、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杨金华留给当地干部群众最深刻的印象。广元市经开区盘龙镇共和村村民委员会对其评价为:“该同志在疫情期间工作认真负责,始终奋战冲锋在防疫一线,发扬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具有一代青年志愿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杨金华表示,自己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锻炼自身能力,磨练意志品质,认真学好专业知识,今后积极投身到家乡和社会建设事业中。    

译制素材416篇:积极向国外讲述中国抗疫故事   

 青年志愿者们大都是“90”后、“00”后,在父母和老师眼中都还是孩子,但是他们在抗疫战场上已经淬炼成了最勇敢的战士,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们担当着疫情防控“守门员”“劝导员”“保障员”“宣传员”,用自己的行动铸起一道抗疫的美丽风景线,以自己的专业所学为战疫奉献力量。   

 2月初,国内疫情正处于蔓延时期,当看到“Be With Wuhan” 的全球志愿者招募信息后,外国语学院谢菲同学便将语言转化为战疫的硬核力量,她和原武汉实习单位等海外留学归来的翻译人才一起,默契协同,译制抗疫素材,把那些关于中国人在疫情期间团结互助的故事翻译成英文,并附上相关的图片或视频,发在Twitter等网站上,向世界宣传中国抗疫精神和决心,帮助世界其他国家人们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她们用娴熟的翻译技巧、丰富的翻译经验为抗疫架起语言桥梁,合力战疫。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累计译制抗疫素材416篇,视频字幕制作翻译2部,累计展示量近90万次,内容单篇展示量2万多人次,及时有效地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战疫声音。当谈到翻译抗疫素材初衷时,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中国的战疫故事和文化告诉全世界,把武汉战疫的真实情况告诉全世界,让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知道中国人民是勇敢的、是团结的、是真诚的,我们的故事也如同我们的文化一样璀璨夺目。”

文理青年在战疫中,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他们有的帮助人民群众购买生活物资,有的为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心理援助,有的开发小程序帮助商家度过困难期……他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满腔热血为抗疫奉献爱心和力量,用责任和担当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书写最美青春。(图文:张莉 姜仕华 王晶)


责任编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