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83230,.南昌师范学院思政教育浸润“00后”心灵,.2020-09-24 12:50:31 ,.204344,.张阳,.middle

南昌师范学院思政教育浸润“00后”心灵

9月,正值2020级新生入学的关键时期,南昌师范学院抓住这一时机,提前开展入学教育,将新生理想信念教育前置化,通过充分发挥辅导员及朋辈的育人作用,开辟线上线下立体化的渠道,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全过程,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学风,培育担当精神,提升素质能力,走好成长成才的第一步。

一封信飘出浓浓的“思政味儿”

“倡议新同学们独立完成来校的路线规划,独立完成报到程序,以成熟而自信的姿态开启你的校园新征程,这将是你迈入大学校门的第一课。”

这是南昌师范学院给2020级新生写的一封信,信中详细介绍了学生入校注意事宜,特别强调学生要独立完成缴费、领取书本、整理宿舍等报到程序。

1.jpg

南昌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杨晞表示,这封《良语相寄,期待相见——给2020级新生的一封信》是同录取通知书一起寄给新生的,新生能在第一时间看到这封信,使新生成为南昌师院人的那一刻起便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信中提到的学生独立报到,其实是给学生上开学第一堂课——独立,旨在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学会坚强,学会独立,为接下来大学的学习生活奠定基础。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2020级新生王同学,一个人从徐州坐高铁来到南昌报到,对于学校要求独立完成报到的安排,他说,“独立报到是开启大学学习生活的第一步,对我而言很有意义,这么安排我非常理解。”

网络开启特殊的“师生缘”

“我们虽未曾谋面,但从您多次提醒我们返校注意事项以及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时,我就知道您一定是一位有责任心、有耐心的老师。吴老师,真的很期待开学那天在南昌师院与您相见。”这是体育学院2020级新生宋同学在教师节通过QQ写给自己素未谋面的辅导员吴海风的话。自8月学校正式启动2020级新生QQ群工作以来,像吴海风老师一样,全校全体新生辅导员、班主任进入QQ群与各自班级的新生们进行在线互动、答疑解惑。

2.jpg

据了解,南昌师范学院借助新生QQ群、南昌师范学院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平台,动员班级辅导员、班主任勇当新生思想教育排头兵,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前置,在学校介绍、校园风光、安全防范、心理健康、学业指导、贷款资助、专业解读、报到流程、住宿饮食等方面为新生在线答疑解惑,用实际行动关注学生、服务学生,帮助新生认识大学、了解大学、读懂大学,尽快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转变。

南昌师范学院各院系和职能部门组织通过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新生入学教育采取线上线下、自主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抗疫”是思政第一课最鲜活的”教材“

“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9000多万名党员瞬间投入战斗,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学校学生积极参与当地抗疫志愿者活动……”

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9月20日,南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王金平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题,为2020级新生讲授了思政第一课,他从“深入理解伟大抗疫精神的内涵实质”“深刻把握中国抗疫斗争展现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争做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新时代青年”三个方面进行阐释,寄语学校青年学子:一是争做本领高强、素质过硬的“学习一代”,二是争做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创新一代”,三是争做理想坚定、勇于追梦的“自信一代”,四是争做知重负重、脚踏实地的“担当一代”,五是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节俭一代”。

3.jpg

思政第一课让同学们深受启发。2020级体育教育一班王琬琪表示,思政第一课让她们更加深刻理解中国抗疫举措为全球抗疫作出的巨大贡献,明白了什么是团结,什么是众志成城,增强了同学们的国家自豪感,并坚定了努力学习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的决心。

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和新生入学教育,南昌师范学院设计以“抗疫”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用生动的故事、直观的图片、详实的数字等向2020级新生讲好抗“疫”故事,阐明其中所体现出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引导学子用青春奋斗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图/文谢梦君杨坚)

 

责任编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