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3614,.中法关系迎来“新的春天”,.2019-03-25 19:57:11 ,.204396,.王法治、孟庆川,.middle

中法关系迎来“新的春天”

图片1.png

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尼斯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3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结束对摩纳哥的国事访问后,开始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时隔5年后再次访法。

2019年正值中法建交55周年和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习近平主席此访不仅是一次巩固中法友好关系之旅,更是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之旅。如同习近平主席所言:“我这次来访,既收获5年来中法关系发展的累累硕果,更要同法方一道播种中法合作的新希望”。

笔者认为,无论从中法关系的趋势、还是法媒对习近平主席此访的态度都可以看出,习近平主席此访对法国具有重要意义。

1964年,法国时任总统戴高乐不惧美国的压力与中国建交,成为第一个和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自此,中法两国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关系的前列,如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开展战略对话的西方大国。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实施,中国与沿线诸国谋求共同发展,同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不仅与世界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且还推动更多国家和地区开展全方位合作,充分展示了中国主动参与国际事务的积极态度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激发了法国加强对华合作的积极性。2018年1月8日至10日,马克龙对华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这次访问是2018年第一位到访中国的西方大国国家元首,也是十九大后第一位访华的欧洲大国领导人。此次访华期间,马克龙强调与数字相比“更看重后续的结果”,这一点说明了他对中法关系的积极态度。马克龙对习近平主席的邀请无疑再次证实了他对中法关系的重视。

法国媒体也对习近平主席此访充满期待,这一点从各大报纸纷纷大篇幅介绍中法关系的文章就可以看出。法国媒体期待此次访问给法国带来贸易合作和经济效益。3月23日,《世界报》刊登评论文章称,马克龙希望此次习近平主席的国事访问可以构建“欧中强化合作关系的基础”。

总之,无论是从中法关系的发展趋势,还是法国媒体对此次国事访问的态度来看,法国都积极期待此次国事访问,而中法关系势必会迎来“新的春天”。这个“春天”的到来不仅说明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也体现了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

(李冉、鲍海波,曲阜师范大学讲师)


责任编辑:王法治、孟庆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