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56648,.全球疫情下,加快中医药文化“出海”,.2020-04-01 08:30:40 ,.204394,.孟庆川、牛宁,.middle

全球疫情下,加快中医药文化“出海”

连日来,美国、意大利、荷兰、英国、匈牙利等多国中医药诊所的问诊人数大增,诊所的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更是销量翻番。中医药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挥的疗效,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

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然而,长期以来,在西医的话语体系下,中医药在海外的传播效果并不理想,中医药在整个世界层面上甚至在国内也未得到应有的地位。这些都阻碍了中医药文化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并展现其本来的魅力。要想改变这一局面,需要重构有效的中医药文化国际话语传播体系,让中医药得到更多理解、认知和尊重。而此次全球抗击疫情,正是中医药加快走向世界的一次契机。

中医药在战疫发挥独特优势,是对负面评价的有力回击。在这次疫情抗击过程中,中医药参与面之广、参与度之深、受关注程度之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在新冠肺炎疫情早期,既无特效药又无疫苗可用的情况下,中国的中医医疗团队总结中医药治疗病毒性传染病的规律和经验,深入发掘古代经典名方,结合临床实践,形成了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筛选出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等有明显疗效的“三药三方”为代表的一批有效方药。在临床实践中实行集中隔离,普遍服中药,有效阻止了疫情蔓延,发挥出中医药防治的重要特色和优势。相关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

当前,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中形成的“中国方案”“中国特色”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与医学界人士了解、认可,中医药在许多国家的诊疗过程中也逐渐开始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中国最新版本的新冠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已翻译成英文,并全文公开;中国有关组织和机构向意大利、法国等国和中国港澳地区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捐赠中成药、饮片、针灸针等药品和器械;中医药专家同境外相关专家保持着密切联系,通过远程视频交流,提供技术方案。可以说,现在是重建中医药文化转播的话语体系绝佳时机,在帮助境外国家和地区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医药,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从而提升其国际话语权。

当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机遇与挑战并存,当下要做的就是找出传播瓶颈,真正构建起融通中外的中医药话语体系,让中医药在世界上占据一席之地,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伊咏,曲阜师范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和翻译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孟庆川、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