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62336,.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展现大国担当,.2021-07-16 10:13:27 ,.204416,.聂舒翼、孟庆川,.middle

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展现大国担当

内文图.jpg

无人机拍摄的河北省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附近的光伏发电站。(图片来源:新华社)

2021年7月14日,中方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自愿陈述报告》(简称《报告》),此系围绕纪念我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活动发布的政策宣示文件,也是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第二次国别自愿陈述的重要成果。

《报告》对中国过去5年重点领域的主要进展和经验进行了系统回顾,系统梳理了中国落实2030年议程的经验做法,就全面落实2030年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展望。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落实2030 年议程面临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下,《报告》的发布对于提振信心、促进发展经验交流具有特殊意义。

实现全面发展,协调推进。5年来,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落实2030年议程,为全球议程落实做出重要贡献。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提前实现2030年议程减贫目标。中国于2020年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贫困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人口全面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医疗服务、住房和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快速发展,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内生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气候行动成效显著。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为全球贡献了四分之一的新增绿化面积和五分之一的土地恢复净面积。国宝大熊猫走出“濒危”处境,野外种群数量超过1800只。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2020年,森林覆盖率提高至23.04%,光伏和风能的装机容量、发电量居世界首位,2020年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8.4%,超额完成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目标。

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6.8%,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0%。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2%。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最严格最彻底防控措施,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并继续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筑牢常态化社会大防线。

经济平稳增长,彰显发展韧性。2016年至2020年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70万亿增至100万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面对疫情挑战,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2020年中国GDP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有效支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国将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头等大事,坚持立足国内,确保粮食基本自给,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到2020 年底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启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粮农治理,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为实现全球粮食安全和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质升级,可持续交通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快速发展,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客货运输量和周转量等跻身世界前列,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物流成本逐步降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低碳交通成效明显,铁路电气化率达74.9%,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7.5%。

与此同时,携手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观,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与2030 年议程对接,持续推进南南合作,利用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为相关国家落实议程提供力所能及帮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对外提供了2900多亿只口罩、35亿多件防护服、45亿多份检测试剂盒。中国践行承诺,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加入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陆续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5亿剂疫苗,为全球抗疫做出中国贡献。

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坚定推进可持续发展。一方面,中国将积极推动2030 年议程与“十四五”规划等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融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绿色转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力争2030 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另一方面,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进南南合作,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蒋希蘅,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聂舒翼、孟庆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