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51431,.于无声处听惊叹:快!“新白广速度”掀新篇,.2019-10-24 11:21:35 ,.204440,.王瑞景,.middle

于无声处听惊叹:快!“新白广速度”掀新篇

——中铁七局全线抢先完成珠三角城际新白广2标段施工

46个月的合同工期,他们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有效施工时间就提前兑现,而且在全线第一家抢先完成,中铁七局建设者们在新白广(新塘经白云机场至广州北站)用超乎寻常的快刷新了珠三角城际“新白广速度”,而且屡获好评,成功兑现了“争创一流”的铮铮誓言。

“在锯齿状的施工点上见缝插针”“在‘天罗地网’中啃硬骨头”……说起新白广,中铁七局每一位参建者的心中都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新白广城际轨道2标段由中铁一局、四局、七局、八局、广州局联合参建,“在全线开工最晚、在强手如林的拼抢中,我们用超乎寻常的快,抢先第一家完成,刷新了珠三角城际‘新白广速度’。”中铁七局新白广指挥长赵学自豪地说,“我们是唯一一家没有收到中铁股份集团有限公司下督办通知的单位,我们用最强的施工组织弥补了最差的施工条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铁七局在新白广这里创造了奇迹。”

憋了一口气:“跑步进场,就地卧倒”?

中铁七局负责新白广城际轨道2标段内2.18km区间施工任务和全标段范围内“三电”迁改工程。项目地处市区,紧邻市内交通主干道,进场之初几乎无“立锥之地”。2015年10月,项目人员进场,2018年11月18日,最后一块50米施工用地移交。46个月的合同工期里有近两年时间就这样溜走了。中铁七局新白广指挥部项目总工王天祥打趣道:“面对如此境地,曾有人戏谑我们必定会‘跑步进场,就地卧倒’,但实际情况却出人意料。”

项目部主动出击,积极协调花都区政府、珠三角城际轨道公司、花城街道办和村委各方意愿,寻求突破点。与此同时,指挥部不等不靠,吹响施工大干冲锋号,施工高峰期,受征迁和沿线沟渠、管线等影响,2.18km的线路曾多达13个施工点。

2016年11月16日,首幅地下连续墙浇筑完成;同年12月,全线42处国防光缆迁改完成;2017年5月10日,首段基坑土石方正式开挖;;2018年11月12日,最后一处影响主体施工的超高压迁改完成。至此,全线5处超高压线路在6个月内全部迁改完成,在新白广城际轨道标段内全线领先;2019年1月28日,隧道主体结构底板贯通;4月26日,主体结构顶板完成; 8月28日,仅用48天完成全线4.36km无砟道床施工,日进度达91米创历史新高,为全线第一家完成。4年的工期用不到2年时间完成,安全、质量、信用屡获好评,一项项数据刷新了一个个令人咂舌的“新白广速度”。

喊破了一副嗓:“夹缝生存”下皆勇士

施工干扰大,安全风险高。项目自进场开始,就一直处于在夹缝中求生存,跟各种困难作斗争。“工期的后门已经关死,能有效利用的时间就这么多,我们只有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刚刚晋升为中铁七局郑州公司副总经理、时任原工区项目经理的杨好波说。

2018年3月22日,中铁七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珂平在新白广动员誓师大会上提出“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奋斗目标,全体参建员工立下“军令状”,勇争第一的誓言在员工胸中铮铮作响。

“三电”迁改作为制约整个标段施工进程的“卡脖子工程”,负责此项工作的申银福可谓操尽了心。跑产权单位,协调各方利益,定方案,每一件事他都亲力亲为。他回忆说:“超高压迁改,涉及到的协调单位有11家,而每家单位至少得跑上个四五次才谈得下来。那段时间,每天睡觉梦里都在跟这些单位不停地说、说、说。人家9点上班,我们不到8点就守在他们单位门口了。”为推动超高压迁改工作快速推进,迁改方案确定后,项目部安排专人常驻环保局跟进环评报告的批复,前前后后组织召开协调推进会12次,三个半月内完成了新白广首条超高压线路迁改。指挥部总结的“高迁改工作法”,在珠三角城际公司和股份公司广州地区得到了广泛推广使用。

“沿线地质情况复杂,地下水丰富,岩层厚且岩溶发育,最大溶洞深约20米,我们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不停地往里面灌砂浆,2.18km的线路就处理溶洞近90个。”工区总工毛树峰介绍道,他们在施工过程中曾遇到一个最大的溶洞,一班人马没日没夜连续奋战了三四天,仅砂浆就灌了五六千立方米。“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施工中这样的突发情况更是如同家常便饭。

新白广项目工程主要采用明挖法隧道施工,围护结构为地下连续墙加水平支撑体系,基坑开挖深度平均为18米左右。在管线密布的狭小作业空间内,把最长39米、重达35顿的大型地连墙钢筋笼稳稳放在钢筋笼槽内,绝非易事。

每副钢筋笼起吊都需要一台130吨的履带吊主吊和一台100吨的履带吊副吊,两台吊机密切配合。司索工陈连春说起大运工地上的L型钢筋笼吊装时,依然难掩脸上的难色。他说那次吊装感觉如同在钢丝上跳芭蕾,一不留神就有致命的危险。施工作业场地只有六七米宽,两边有桩机在施工,旁边是钢筋场,上方距离作业区不足5米有高压线,而在起吊这个28米高、3米宽的L型钢筋笼过程中,副吊一直要保持离地50公分的距离至到主吊全部竖直。平时一个小时一副的吊装,那次足足用了2个小时。吊装完毕,陈连春黝黑的脸上全是汗水。指挥吊车作业的时候,尽管有对讲机,但一着急还是把嗓子给喊破了……

“深基坑、大型吊装、爆破紧邻厂房民居和主干道、高支模满堂支架等高风险作业,而且场地狭小,电力、通信、油气及给排水管线密布,交叉施工相互制约。至始至终,风险源一直都在。一千多次大型吊装,大部分起吊作业都在晚上,安全压力很大,没有别的办法,我们除了把安全工作做扎实外,其它的只有靠人盯。只要现场有人干活,我们的现场副经理、安全总监、安质部长和技术主管全都在现场盯着。” 项目总工王天祥感叹地说道。

守住了一句承诺:为了工作不怕撕破脸

全线开工最晚且施工作业区受限,环保要求高,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管住人”,项目领导人员自一开始就牢牢把握这一管理决策。“想尽一切办法把每个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交任务、压担子。最大限度发挥每个人的潜能。”指挥长赵学对“管住人”这一点深有体会。他说,“项目各级班子都处于一种高压态势,全员上下劲儿往一处使,相互配合,团结一致,结果肯定不会差。”

为统一员工思想,提高参建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适应高强度工作,指挥部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如评选月度先进标兵、按期考核奖惩、组织劳动竞赛、举办文体活动等系列活动,让员工在对标中找差距,一切围绕工作,一切为了工作。

“如果项目上有撕破脸的事,绝对是因为工作。”赵学说,“在新白广,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就是看施工组织是否落实。我们每周都要抓施工组织的细化、落实,严格兑现。”正是有了这种思想上的高度一致,大家才有了行动上的高度自觉。

要做就做最好,付出定有回报。作为全线首家兑现节点工期的单位,中铁七局在珠三角城际公司23家施工单位中分别获得2018年下半年信用评价第二名和2019年上半年信用评价第一名的好成绩;先后6次代表股份公司指挥部夺取珠三角城际公司劳动竞赛优胜单位,3次得到建设单位电报嘉奖;6次获得股份公司指挥部贺电表扬,3次获评季度综合评比第一名。中铁七局建设者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当初“争创一流”的庄严承诺。(陈文菊)

责任编辑:王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