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04826,.勇于担当稳就业 提质赋能攀高峰:济南职院以“济职智慧”打造“齐鲁样板”,.2020-06-02 15:30:11 ,.204440,.叶壮,.middle

勇于担当稳就业 提质赋能攀高峰:济南职院以“济职智慧”打造“齐鲁样板”

1月14日,全国首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正式落户山东,山东职业教育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

“作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的济南职业学院,必须先行先试,用‘济职担当’趟出一条路子,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贡献‘济职智慧’,为济南市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这是全体济职人的共识。

先行先试,济南职业学院的底气来自哪里?

2019年7月,国家200所优质高职院校名单出炉,济南职业学院金榜题名;2019年12月,国家197所“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名单”公布,济南职业学院蟾宫折桂;山东实施“双十”重点建设工程,重点建设10所本科院校和10所高职院校,济南职业学院赫然在列……俨然,济南职业学院凭借着勇于改革、质量为上的“硬实力”,成功踏入国家一流高职院校行列,这份“硬实力”便成为学校创新发展方式、融入区域经济、服务国家战略,再攀发展新高峰的底气。

“稳就业”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面临较大压力。目前,毕业生求职已进入关键期,为保障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济南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多措并举促就业、稳就业。

未雨绸缪,该校早在几个月前就为做好就业工作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构建了‘学校—招生就业处—二级学院负责人—辅导员—学生’五位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化工作体系,确保了就业指导工作上下贯通。”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王玉琢介绍,“4月份,学校专门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就业工作会议,周密部署毕业生顶岗实习及就业工作,要求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尽全力搜集就业信息,扩展就业渠道,为学生争取更多的就业岗位。”

多方联动,该校坚持线上线下同时发力,让就业更有效、更有力。王玉琢告诉记者:“线上,我们构建了教育部‘24365’网络招聘平台、‘就选山东’—山东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云平台、济南市人社局‘战疫情、稳就业、保用工 对接招聘专区’、学校就业创业信息网和官方微信号四级信息传送‘云’平台,及时将各类就业信息推送给毕业生;同时联合专注服务大学生就业的小贤才、齐鲁人才网等互联网招聘平台,共同举办了学校2020届毕业生春季线上招聘会、空中宣讲会,为毕业生推送优质用人单位和岗位,促进学生“云”就业。”此外,该校招生就业处、二级学院稳步推进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开通线上反馈渠道,建立相关QQ群、微信群等,解决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困惑。

“感谢学校通过各种渠道为我们提供就业信息,帮助我们对企业进行预判和把关,为我们争取了更多的面试准备时间,增加了求职的自信心。”在潍坊歌尔电子有限公司从事机械手调试与维修工作的薛传锟对学校为其就业所提供的帮助十分感激。

线下,学校领导亲自联系浪潮集团、山东重工、德州恒远焊材有限公司、中国平安集团济南中心等各大企业招聘学校学生。各二级学院积极对接世纪开元电子商务集团、科乐收农业机械(山东)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太古飞机工程公司、潍坊歌尔电子有限公司、济南索菲特银座大饭店等校企合作企业,组织学生参加顶岗实习,争取让更多学生留在实习岗位上。

杜广帅在济南一家军工企业工作,“我们单位的文化底蕴挺深厚的,福利待遇也不错,同事之间都能互相帮助,来到这里让我找到了家一样的感觉。”说到自己的工作,他很是满意,对未来也充满了期待。

“我很喜欢我们公司的励志铭,‘把一切平凡的事做好即不平凡,把一切简单的事做对即不简单’,这提醒我要认真对待每一个项目,帮助我在踏踏实实工作中脱颖而出。”毕业生丁雪清说。她是通过校企合作入职的世纪开元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做的有声有色,薪资待遇也越来越好。

该校在为学生多方搜集就业信息、拓展就业渠道的同时,坚持精准发力,分门别类做好学生就业工作。对于职业规划不明确或求职动力不足的学生,招生就业处联合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对学生开展心理辅导。“疫情导致一些学生不能实习,长期呆在家中难免会有就业上的困惑。我们尝试让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认清自身不足和优势,鼓励他们学习相应领域的知识,并为他们推荐合适的工作单位。”为学生提供就业心理辅导的指导老师周颖萍说。

“零时差”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企业而言是一道全新的经济考题,对职业院校来说也是一场考验、挑战。面对疫情,该校勇于担当,维护师生的生命健康,发挥好社会服务职能,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任务。

“马上要毕业了,如果因为疫情长时间不能够返岗,我都怕自己找不到工作了。”济南职业学院AHK-济南项目2017级学徒于敏晓告诉记者,好在该校想学生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主动协调,3月20日,他便顺利成为学校首批安全入厂顶岗实习的学生。

原来,在济南职业学院中德双元制合作项目中,该校与费斯托气动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双元制学徒培养已有十年,2月10日,费斯托气动有限公司全面复工后,面临着用工不足的难题。

3月12日,公司向学校“求助”:希望2020届“双元制”毕业生能够返厂顶岗,助力复工复产。

接到企业用工请求,济南职业学院立即行动,用一周的时间迅速完成了学生信息收集、防疫相关文件审批、人员备案、住宿安排等各项工作,3月19日学生返济,3月20日组织第一批学生安全入厂,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彰显了双元制合作的优势,费斯托气动有限公司给济南职业学院寄来了满含感激之情的“风雨同舟 共克时艰”的感谢信。4月3日,该校又组织第二批学徒顺利返厂顶岗。

中德技术学院院长车君华告诉记者,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实习学生的健康安全,学校与企业共同建立了学生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安排专人联系学生和企业相关人员,时时掌握学生在企业的工作、生活和身体健康情况。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既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社会正常运转的大事,也是职业院校义不容辞的责任。”该校教务处处长张松介绍,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按照自愿原则,学校积极为学生牵线搭桥,到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开展顶岗实习,统筹做好应届毕业生顶岗实习与就业工作,既帮企业过关,也帮学生就业。

主动担当,让济南职业学院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为学生就业赢得了主动权。

“迎大考” 落实落实再落实

疫情导致学生无法返校,但学生的学习却不能“叫停”。2月24日,济南职业学院按照原定教学计划,迎来了“线上开学”,老师纷纷变身“网络主播”,与学生们来了一场“云”相见。

早上8点,该校大学语文教师王莹早早来到“教室”做各种平台调试及连线直播的准备,8:20开始,学生们开始陆续进入“教室”。不过,和往常不同的是,此时她和学生们并没有出现在学校,而是坐在自家电脑前。

相较于现场教学,线上教学对任课教师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让学生们“爱上网课”,老师们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充分利用智慧职教、超星泛雅、学堂在线等平台,根据课程特点,以及学生居家学习的实际情况,采用“线上直播、线上SPOC、线上慕课”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给学生提供了口味多样、营养丰富的学习“大餐”。

线上学习,质量是“生命线”。“学校专门建立了教学督导员、二级院部线上监控、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三个维度的教学质量跟踪评价体系”,王莹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每天安排教学督导员进入教学群,同步使用教学平台参加听课或查课,并及时反馈督查结果,督促线上课程建设不断规范,确保线上教学效果。

王莹老师在4月份的评教中名列第一。

目前,济南职业学院开设课程1526门次,478名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学生平均到课率98.30%,教学满意度90.6%。

随着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中央提出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高校的主场大考帷幕已经拉开。

5月8日14点,天空飘洒着小雨,气温下降,冷风瑟瑟。即便天公不作美,济南职业学院彩石校区的第N次全程实地模拟复学演练还是如期举行:接站—入校门—公寓—餐厅—教学楼—图书馆六大场景每个细节一丝不苟演练,一直持续到晚上5点半,然后是问题分析会,开了2个多小时。之后,办公室下发5月9日必须整改完成的督办单。

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10日,驻济高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专家组入校核验,该校的各项准备和应急演练规范、细致、周密,得到了充分肯定。肯定的背后,是坚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保证师生生命安全的责任担当,是不厌其烦对《开学工作方案》《日常防控方案》《应急预案》《舆情应对预案》细节的反复推敲,是对46个核验项目、100页核验细则的烂熟于胸,是落实落实再落实的成果体现。

5月24日,该校顺利迎来第一批春季学期返校学生。暖心的接站服务、井然有序的接待现场、细致的报道流程、满载教师关爱的防疫包、穿梭在校门口和宿舍间的党员志愿服务车、干净卫生的宿舍、定期消毒的餐厅……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每一个环节都滴水不漏。顺利开学复课,是对该校前期所有辛苦工作的检验,给学生和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

“百万元” 资助家庭困难学生

一封封来自战“疫”一线的入党申请书,一曲曲致敬英雄战胜疫情的深情旋律,一天天从早到晚跑断腿、磨破嘴的劝说安慰,一包包写着“学校是我家”的爱心口罩……济职学子的家国情怀令人动容。

“您好,请下车登记,测量体温。”“大爷,疫情期间,咱尽量别出门!”“奶奶,一定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多通风!”“对不起,您不能进村,请返回!”……风雪中,寒冷异常,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崔秀蕾一点也不松懈,她一丝不苟地完成着每项工作任务。

“虽然我是一名工科生,但在之前的志愿服务中,我学过很多医学知识,接受过专业的医疗急救培训,我想贡献一份力量。”智能制造学院大一学生孔群华这样表达自己的心声,他在高速路口疏导交通、登记人员信息,在社区入户登记,在小区门口测温登记,在网上公益辅导班开展教学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320小时。2月11日,他在战疫一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计算机学院2018级软件三班的学生王昊:“虽然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参与到第一线的疫情战斗当中,但是,作为新一代青年大学生,能够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觉非常自豪。”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全国各地活跃着数百名济职志愿者的身影。

在不少人眼里,他们还是没有长大的“00后”,然而,战疫一打响,他们在志愿服务的同时,义无反顾地以青年“热血”助力抗疫,捐出了舍不得花的奖学金、退伍抚恤金和日常积蓄,各地的感谢信纷至沓来。

看着这些可敬可爱的孩子们,该校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丽华发出了由衷赞叹:“作为你们的老师,知道你们的倾情付出,我是多担心多心疼又是多高兴多满足多有成就感!在这个漫长的冬天过后、春天到来的日子,20岁的你们怎么就一下子长大了,长成了不怕艰苦、不惧危险、勇于担当、具有浓浓家国情怀的青春最美的样子!”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危难中凸显教育的成效。

济南职业学院积七年之功打造的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将培育践行细化融入到学生的校内外活动中,形成了67个学生要完成“打卡”的项目,不仅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高职院校思政案例50强、全国高职院校网络思政50强、山东省思政教育精品项目等诸多荣誉,更可喜的是在学生身上看到了越来越显著的变化,他们的家国情怀、行为自觉、工匠精神、文化自信,正在变得看得见摸得着!

疫情使部分学生家庭出现了暂时经济困难,为了帮助烈士子女,孤残家庭学生,品学兼优、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学生,济南职业学院斥资一百万,资助了1200多名学生,支持其家庭渡过难关。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崔秀蕾,连续四个学期综合测评班级第一,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其父亲因在车祸中造成重伤,疫情期间母亲无法外出打工,两个妹妹还在读书,家庭没有了经济来源。崔秀蕾因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获得上浮一档计1500元资助。

“抓机遇” 再攀发展新高峰

跻身国家一流高职院校,如何继续再攀高峰?济南职业学院一直在在思考、在准备、在寻找机遇。

当前,该校进入了国家“双高”计划名单,迎来了“部省共建”的历史机遇,东风来,蓄势发。

“‘双高’计划和‘职教新高地’建设,侧重点不同,实质相同,可谓殊途同归,不能做成两张皮,一定要融合建设。”去年该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现任学校“双高”建设办主任,年仅38岁的宋广辉介绍说,“学校已经向省教育厅提交了建设方案,我们的顶层设计是‘8&6创新发展’计划,‘8’指提升教师发展力、专业竞争力、品牌创作力、科研生产力、教育向心力、学校影响力、办学新活力、济职战斗力,‘6’就是建设高水平智库、高层次研究、高标准育人、高技能培养、高质量办学和高规格试点。配套顶层设计我们也出台了具体的施工图和路线图,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可行性、可操作性的发展建设的逻辑闭环。我们是挂图作战,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勤耕不辍做下去,对未来我们有充足的信心。”

打蛇打七寸,做事抓重点。济南职业学院有了高职试办本科专业的资格。学校提出要求,给出政策,各二级学院快速反应,积极做好各项申报准备。如智能制造学院已经将电梯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等专业对应本科电梯工程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要求,拿出了专业教学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精益求精,志在必得。

济南职业学院的根在济南,服务的重点是济南。为服务好济南市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和自贸区建设,该校主动对接“十大千亿级产业振兴计划”,对优势专业进行了“跨界”整合,组建了智慧装备制造技术专业集群、信息通讯设备制造应用技术专业集群、新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专业集群和文化创意服务专业集群,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该校还充分发挥山东省省级智能制造新旧动能转换行业(专项)公共实训基地,山东省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应用电子技术两个研发中心的优势,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

未来三到五年,济南职业学院力争在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制度、体系、标准、模式方面努力提供“济职样本”,破茧成蝶,为山东全省推进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的样板和标杆、山东率先在全国形成职业教育发展经验和模式、山东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更要为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大支持、赢得更多荣光!(宋建毅)

责任编辑:叶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