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62656,.河南扎实推进专项调研,推动对欧经贸合作工作,.2021-04-19 11:02:40 ,.204519,.张阳,.middle

河南扎实推进专项调研,推动对欧经贸合作工作

4月13日至16日,由商务部驻郑州特派办和河南省商务厅联合组成的调研组,先后分赴河南长垣、鹤壁、信阳、许昌等地,就河南省对欧合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对欧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相关建议,进行了为期四天的专题调研。

本次调研旨在为河南对欧合作领域进行精准把控,为更好推动两地合作共赢提供决策性参考。

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一线走访等形式,与当地分管市领导、商务局、经开区及有关局委负责人、对欧贸易龙头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四地就对欧经贸合作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就存在的问题及下阶段工作重心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在长垣驼人集团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进长垣卫华集团、驼人集团等企业,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相关介绍,了解了企业的发展情况。对长垣培育外贸服务综合体,持续加强对欧经贸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在鹤壁综合保税区调研

在鹤壁,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当地由资源型“煤城”向宜居型“美城”的嬗变,指出鹤壁应以对欧国际合作园区为抓手,常态化对欧经贸活动,开展经贸、文旅等多元化交流,全方位深化对欧合作。

在信阳永豪轩家具调研

作为革命老区,信阳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对接搭乘中欧班列,创新开展海铁联运,扩大外贸半径,促进产品外销,提升枢纽功能。调研组激励信阳稳固强化原有优势,积极培育新的国际竞争合作优势,把对欧经济合作作为新时代“十四五”期间主攻战役,在交流合作平台、机制、资源上投入更大的强度、力度,打一场攻坚战、突围战。

在许昌中德产业园调研

作为中欧(中德)经贸合作的典范,许昌通过通渠道、搭平台、建机制、重交流等方式,持续深化对德合作,实现了对外开放的“逆袭”,加速了产业发展的“蝶变”。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许昌对欧合作取得的成绩,认为许昌经验值得推广,并寄语许昌在“十四五”期间要谋划国家层面的标杆型重大项目;建立内外联动的工作网络和工作体系及注意做好基础性方面的工作。

商务部驻郑州特派办副特派员陈凯杰、商务部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闫实强、河南省商务厅欧美处处长李晋、开发区处副处长张中华、河南省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等参与本次调研。(王同长 王旗胜/文图)

责任编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