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99276,.第三届川藏旅游发展论坛在蓉顺利举办,.2020-10-21 13:32:33 ,.204404,.闫宇航,.middle

第三届川藏旅游发展论坛在蓉顺利举办

10月21日,由四川旅游学院、西藏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成都西藏饭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四川省飞动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西南蓝城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利亚德(成都)文旅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川藏旅游发展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与区域现代化服务业体系构建”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地方政府、专家学者、旅游相关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等嘉宾共150余人参加了论坛。

图片1.png

论坛开幕式上,四川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晏启鹏致论坛开幕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游勇,西藏自治区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副主任喻小铭,西藏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崔能飞,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代表主办单位发言。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协同中心主任陈云川作主题致辞。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教授为四川旅游学院中国产学研创新示范基地授牌。

本次论坛在上届论坛形成的建设“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共识基础上,通过紧扣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建设机遇,深入贯彻第七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新时代治藏方略,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川藏铁路全面建设为契机,研究和探讨川藏文旅产业融入双城建设问题,新天路旅游廊道建设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互动问题、川藏文旅发展与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问题,廊道建设中产业布局与植入的问题,打造“进得来、留得下、散得开、有得游、体验性强、观赏度高、安全无忧”的世界级线路型旅游目的地,为论坛的目的和议题。

图片2.png

论坛广受关注,得到川藏两省(区)文旅部门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得到了阿坝州和甘孜州文旅局的大力协助,得到了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四川省旅游学会、四川省休闲运动科学管理学会、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等单位组织的大力的支持。

论坛嘉宾多角度地展开别开生面的精彩主题演讲,四川省第十届政协副主席解洪博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州大学教授朱竑,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科研处处长图登克珠,雅康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黄兵,成都西藏饭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蓉等嘉宾分别围绕加快建设川藏旅游廊道,创新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语境下川藏旅游发展新思考,基于“一带一路”南亚大通道建设背景下西藏旅游文化和经济发展,雅康高速公路项目交通旅游规划,西藏饭店窗口桥梁新作为等主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图片3.png

专题演讲中,围绕旅游廊道建设,论坛邀请了西藏大学桑森垚博士,重庆交通大学宋波博士,四川旅游学院向玉成教授,利亚德文旅市场总监余晓霖,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蒙睿,爱驾传媒创始人李克琦分别就西藏乡村旅游、川藏旅游廊道交旅融合研究、川藏立体旅游廊道构建探讨、文旅夜游服务体系构建与提升、国民公路318IP打造及环珠峰自驾旅游线路规划等角度进行了专题分享。

除了嘉宾们的最新观点分享,本届论坛在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协同创新中心(论坛依托单位)的“川藏旅游大数据中心”研究成果基础上,发布《川藏318线旅游发展报告》《川藏线民宿发展报告》,论坛四川旅游学院正式发起倡议,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下筹备成立“中国旅游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论坛会议结束后,应当地邀请将组织部分参会代表赴阿坝州九寨沟县进行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专题勘察和问题诊断,为川藏渝滇旅游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并形成相关成果。(图文 刘梦 王萍)

责任编辑:闫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