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98381,.奏响中巴友谊的华彩乐章,.2020-05-25 16:04:57 ,.204404,.纪爱玲,.middle

奏响中巴友谊的华彩乐章

——中国能建天津电建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侧记

近日,中国能建天津电建喜签巴基斯坦卡西姆电厂空预器改造项目,为该公司深耕巴基斯坦市场、助力中巴经济走廊添加了最新注脚。

2020年5月21日,是中巴建交69周年。自2011年来参与承建巴基斯坦古杜电站项目开始,中国能建天津电建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持续加大“走出去”力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在巴基斯坦陆续承建了8个电站项目、2个运维项目和2个非电项目,在参与当地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同巴基斯坦属地民众肝胆相照、休戚与共,推动中巴经济走廊走深走实、中巴人民关系更亲更近,真正实现了“干一个项目,树一座丰碑,育一批人才,留一套经验,交一方朋友,拓一片天地”,在南亚次大陆奏响了中巴友谊的华彩乐章。

客户为尊——项目履约进行曲愈加高昂

传承历史,再创佳绩。

天津电建以客户为导向,坚持“一旦客户、终身服务,一旦服务、终身客户”,主动挖掘需求,成就客户愿望,赢得客户长久信赖,构筑与客户稳固的合作关系。

天津电建用心付出,不断改进,在巴基斯坦的大海之滨、荒漠之野树起一座座丰碑、屡破一系列纪录,创造出巴基斯坦电力建设史上奇迹。

巴基斯坦首座9F级电站——古杜项目。古杜747兆瓦联合循环电站项目拉开了天津电建在巴基斯坦建设的序曲。初来乍到,前期工作开展尤为重要。天津电建开展属地化应用、探索班组定额、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合作基础、交出优异答卷——提前7个月完工。2014年4月21日,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参加古杜两台燃机发电揭幕仪式,并对项目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能源项目——萨希瓦尔项目。古杜建设经验作为“前奏”,萨希瓦尔2×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电站项目推进就顺理成章。天津电建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提速建设,2017年5月25日,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出席1号机组交机仪式,2017年8月14日,这个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最大规模燃煤电站竣工。

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环保指标最优是萨希瓦尔绿色环保型电站的“靓丽标签”,获第16届巴基斯坦“年度卓越环境奖”、“2018-2019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说:“萨希瓦尔燃煤电站的投产发电,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争了光、添了彩,赢得了荣誉,树立了标杆,为中巴友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亚洲首台9H级燃机——必凯项目。2016年2月,必凯1180兆瓦联合循环电站项目隆重登上巴基斯坦电力建设历史舞台,等级最高(H级)、容量最大(1180兆瓦)、效率最高(>60%)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成为项目建设“重头戏”。面对强大的施工压力和苛刻的作业条件,天津电建紧扣生产工期、致力共同发展,历时17个月,完成项目并网发电,铸就出无惧风雨的“电建铁军”。

亚洲最大9H级燃机工程——百路凯项目。工程进行曲渐入佳境。2016年5月,天津电建承揽又一9H级商业燃机电站项目——百路凯1230兆瓦联合循环电站项目,拥有世界上最高效、最先进的“心脏”——9HA.01重型燃气轮机。然而施工高峰与斋月相逢,全面禁食禁水、气温居高不下、体能严重不足让工程建设陷入停滞,天津电建人披坚执锐、超前策划、克服困难,仅10余天完成17498.5 立方米的混凝土浇筑工作,趁势而上,31天完成项目机组性能试验,开创了9HA型燃机最短安装工期的世界纪录。

中国能建最大海外超临界燃煤电站——胡布项目。胡布2×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已然成为一颗闪耀在巴基斯坦的“明珠”——赢得了两个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共同关注。国家主席习近平确定胡布项目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点合作项目;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参加胡布燃煤电站投运仪式。至此,天津电建在巴基斯坦的工程建设奏响最强音。施工标准不同、宗教信仰误解、文化习俗差异让工程一度紧张,西北院—天津电建联合体立破并举,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最终于2019年8月17日正式投入商运,打通了中巴经济走廊动脉,为中巴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说,“这个电站将为当地创造2900个工作岗位。”胡布作为中巴经济走廊上的“友谊工程、民心工程、样板工程”,每年可向当地供应电力90亿度,满足400万家庭用电需求。

巴基斯坦最大水泥厂——宝沃水泥厂项目。宝沃水泥厂项目又添“新音符”。作为天津电建在巴基斯坦承建的首个建材类非电总包项目,该项目建成后日产7700吨水泥;依托该项目,天津电建还签约宝沃水泥厂余热发电项目,成功实现首个境外“总承包+融资”项目的突破。

巴基斯坦首座超超临界燃煤电站——贾姆肖罗项目。高潮迭起,2018年12月,天津电建签约贾姆肖罗2×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电站项目。该投产后将与原有电厂形成火电厂集群,进一步缓解巴南部经济中心卡拉奇缺电的状况,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惠及民生。疫情期间,人员短缺、物流滞后,天津电建倒排工期、严格管理、抢抓工期,于2020年3月29日完成现场12个区域的石方场坪及开挖爆破任务,共计130余万立方米。

人才为根——队伍建设奏鸣曲魔力十足

千秋基业,人才为根。

人才优势是创新优势、管理优势、技术优势、竞争优势的根基。

在巴基斯坦随处可见这样的标语—— “Pak-China Dosti Zindabad!(巴中友谊万岁)!”这不仅是口号,更是行动。天津电建在巴基斯坦与属地民众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和机制,使项目履约更有力、中巴合作更有效、聚力发展更有为。

培养一个小阿里。2011年初,小阿里作为一名普通工人进入古杜现场,天津电建人成为他的汉语老师。兴趣使然,通过短短一年的刻苦学习,阿里已精通三门语言——英语、汉语、乌尔都语。“是天津电建培养了我,让我有一技之长!”小阿里作为优秀外籍员工在中国能建天津电建的职工代表大会上说道,他的身影也总在商务谈判、大型会议中穿梭。

从菜鸟到多面手。2019年3月,一则短视频《从“菜鸟”蜕变成“多面手”》在“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中脱颖而出。主人公丹尼斯是胡布项目一位巴基斯坦籍员工,他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历练,从一名小工成长为翻译大拿和技术达人。他的故事在国内外视频及社交媒体平台推出后,引起网友的极大关注与讨论,全球各地共有3750万人次观看,他转身又蜕变为“草根”逆袭的“代言人”,成为中巴友谊的使者、奋斗追梦的工匠。

以点带面育人才。“文化差异”一直是摆在项目履约面前的一道难题,但是为提升项目员工沟通,方便日常履约,破立并举、别出心裁,加强中巴员工各项技能。经过精心编排、缜密筹划,百路凯项目一本“百宝书”应运而生——17类单词汇编成条,以汉语、英语、乌尔都语三种语言翻译成册,并标注译音;“工程英语技能大赛”让中巴员工夯实专业基础,向巴基斯坦、项目翻译等虚心请教;“中巴导师带徒”活动使中巴员工高效合作,中国员工向当地人学习英语及当地乌尔都语、巴基斯坦员工向中国员工学习汉语“师徒互学、互为老师、互为学生”;“属地工人砌筑技能大赛”锤炼中巴员工核心技能,组砌方法、轴线位移、阴阳角方正、灰缝饱满度、墙拉筋等专业技能人人必修;会说中文的巴基斯坦籍专业小工在现场比比皆是……越来越多的“小阿里”、“丹尼斯”在项目涌现出来,在现场汇聚起“比学赶帮超”的磅礴力量。

共赢为道—— 民心融通圆舞曲意蕴悠长

大道之行,美美与共。

天津电建坚持共建、共享、共赢,以理智、开放的态度赢得共同利益和共同进步,追求与合作伙伴、属地民众、员工的融通分享、共同发展。

网红传播“纪录片”。“武威虎哥”吴万虎是在巴基斯坦工作的一名员工,他帮助当地工人理发、帮深陷沙坑的救护车解困的作品点击量高达130多万,成为当地网红,《科学中国》称他这些作品是中巴友谊的“纪录片”。提起他的“热心肠”,他反而不好意思,“初到巴基斯坦,巴铁兄弟帮我很多,还带我找医生看病……我也要教他们实实在在的技能、帮助他们摆脱困境!”

童真绘出“家乡美”。2018年8月,“共绘家乡美”主题绘画比赛中,巴基斯坦小画家们用画笔描绘出一幅幅美景,有胡布电站的主要建筑,有建设过程,有对工程建成以后的畅享;在明快的色彩、横生的趣味、奇妙的构思中,小画家们无拘无束地完成最美“童画”。

交流加深“巴铁情”。2016年2月,天津电建小蜜蜂艺术团受中国驻巴基斯坦拉合尔总领事馆邀请,参演新春招待会文艺演出;2017年5月,《亲爱的》、《舌尖上的乡愁》等四部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丝界》播出,中巴友谊通过一个个身在其中的“小人物”更显其青翠动人;天津电建发挥自身优势,还在当地帮助排洪救灾、捐建学校足球场、开展“中巴友谊林”植树活动、举办中巴国际足球友谊赛、进行斋月慰问等公益活动……

“中巴友谊比喜马拉雅山高,比阿拉伯海深……”一座座工程在巴基斯坦落地扎根,一个个音符在中巴经济走廊跃动。中国能建天津电建将继续为促进中巴民心相通、深化中巴战略合作贡献力量,不断奏响美美与共、和合共生的华美乐章。(消费日报通讯员:温晖 孟文才)

责任编辑:纪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