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67145,.开展梦想征集筑梦调研 积极助力实现中国梦,.2020-09-01 14:14:05 ,.204404,.张阳,.middle

开展梦想征集筑梦调研 积极助力实现中国梦

今年暑假苏州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梦想征集筑梦团队10名青年大学生们从7月到8月中旬深入全国4个省份、7个地区12个乡村开展“乡村梦想课”、“家乡实地梦想寻访”、“科技支农”、“寻访抗疫中的科技力量”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筑梦、逐梦、圆梦与助力乡村振兴,凝聚力量把“我的梦”融入“中国梦”。

梦想需要引领 放飞“乡村梦想课”

开展梦想征集筑梦调研 积极助力实现“中国梦”

7月17日,实践团成员陈奕颖来到江阴市桐歧中心小学,以“我的成长我做主”与小学生们一同开展梦想交流实践活动。陈同学讲到:“国家需要梦想,梦想凝聚民族力量;每个人都需要梦想,梦想如船引领着我们前进。亿万个你我的小梦想,汇聚成国家的大梦想--‘中国梦’”。7月21日至30日,实践团成员翟羽锐来到山东省临沂市高新区马厂湖镇西叠庄村小学、沂南县双堠镇南石门中心小学为的孩子们上一堂“放飞你的梦想”为主题的实践课。在实践课上,翟同学首先询问孩子们:“你有什么样的梦想?”,并邀请孩子们分享自己的梦想。成员们分别以自己的大学生活为背景,给孩子们描述如何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与目标。接着邀请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画笔,将梦想以图画的形式呈现出来,进一步加深对梦想的刻度,放飞梦想。

在实践活动结束后,有几位孩子主动告诉志愿者,通过这堂课,自己第一次意识到梦想和目标在成长中十分重要,有了想要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外面,与哥哥姐姐们一样读大学。南石门中心小学李树旭校长表示:“作为教师,我们也认识到农村的孩子们迫切需要加强梦想和目标教育,你们的到来给孩子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开展梦想征集筑梦调研 积极助力实现“中国梦”

乡村需要助力 更振兴需要“科技支农”

7月至8月其中三天时间里,梦想征集筑梦团队与泰州市科技局相关助农专家来到泰州市海陵区苏陈镇徐庄村、姜堰区顾高镇塘桥村开展“科技支农”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旨在调查新农村建设与村民增产、增收情况,并宣传科技在农业生产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

团队成员汤池对当地村干部、村民进行了实地调查,开展梦想征集,填写问卷,并了解到两村均存在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缺少实际经营的项目等情况。实践团经过前期的与企业沟通,厂方负责把半成品(服装)运到当地临时交接点,在现场进行分工布置。下午与村代表以及负责运输的刘大叔前往厂方培训加工要求与验收质量、结账,并回到实践点,与村代表讲解加工要求。

在乡村文化建设方面,随团成员对当地党建长廊二期工程积极建言献策,充分挖掘当地民风与先进事迹,特别是疫情阶段涌现出的感人事例,凸显党的先进性,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乡风文明。

通过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毛淑晖感受到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广大的农村迫切需要新科技新理念,需要大学生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有幸近距离切身感受到农村在脱贫致富路上有许许多多的助农团队,发挥科技力量,建设美好乡村。从而意识到当前大学生只有也必须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深入实践调研,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成为社会的有用之人。

开展梦想征集筑梦调研 积极助力实现“中国梦”

梦想需要寻访,更需要感动--“家乡实地寻访”

7月20日至8月10日,梦想征集筑梦团队,在云南省、贵州省、江苏省、山东省,对家乡与周边乡村、社区等进行走访,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实地寻访活动。邀请当地青少年填写关于梦想调查问卷,与他们交流梦想,分享大学生活;并来到江苏默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寻访抗疫中的科技力量与企业的责任担当。

7月20日,山东组成员翟羽锐、李任羽,走访多个乡村,采访到了多位青少年。其中,在马厂湖镇南石门村的居委会,联系到多位当地青少年。团队成员了解到,当地农村的家长学历普遍偏低、对外交流并不十分通畅,孩子对梦想的认识过多停留在了“教师”、“医生”、“警察”等传统的职业上,关于“设计师”、“动画师”、“策划师”等新兴职业并不了解。

开展梦想征集筑梦调研 积极助力实现“中国梦”

7月22日,家住云南省的团队成员腊佳,在自己的家乡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新城乡阿白冲村进行了线下调查,共有6位青少年参与了调查。

在当地农村空心化与青壮年流失、家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背景下,面对家乡教育条件相对落后的情况,虽然参与调查的孩子们更希望前往城市发展、开拓眼界,但是大部分孩子都表示希望学成后可以回到农村,助力家乡发展。这些孩子们的信念,让团队成员感受到青少年的蓬勃志向,坚信广大乡村未来可期。

7月23日,贵州组成员汤祖云,在家乡兴仁市下山镇马乃屯村下杨组进行实践,联系到身边的青少年汤俊杰,他的梦想是考上大学,将来可以见识到很多新鲜美好的事物。汤俊杰对大学生活十分向往,询问了很多大学生活的问题。团队成员进行了细心回答,并且分享了很多自己上大学后的体会与感悟。

8月10日,江苏泰州组成员随泰州市科技局及医药高新区科教处科技专家一行来到江苏默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践团成员汤池以抗疫过程中企业如何发挥责任担当、科技力量、梦想等视角进行实地调查了解。当了解到该企业在疫情中“一管三检”产品发挥的作用与研发更加便捷与廉价的技术平台和更多检测指标的核酸诊断试剂时,汤池表示:一定要抓紧珍惜在校学习时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筑牢知识结构,发挥科技力量,展示中国力量,与更多的“逆行者”一样,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刻展现出自己的青春力量与责任担当。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世怡表示,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展示了我院各专业学子利用在校所学知识,开展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展示出了当今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学院团委书记程智龙作为团队指导老师感受到青年大学生将梦想筑梦于乡村青少年、乡村振兴、青年责任,能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们关注祖国的未来与祖国的发展,谱写大写的青春。相信通过此次梦想征集实践活动,成员们能够自觉把“我的梦”融入”中国梦”,时刻铭记自己的努力方向,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图文:程智龙)

责任编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