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70207,.人间瑶池荟萃特色民俗,2021年黄龙庙会即将开幕,.2021-07-23 09:50:34 ,.204404,.闫宇航,.middle

人间瑶池荟萃特色民俗,2021年黄龙庙会即将开幕

7月23日到24日,“2021年黄龙庙会”即将开幕,来自川、甘、青等地的藏羌回汉各族群众,汇聚在黄龙后寺广场祈福还愿,跳锅庄、唱山歌、弹琵琶、吹羌笛、耍龙灯,以充满民俗风情的文艺节目荟萃一台精彩的民俗盛宴。黄龙庙会将通过传承数百年的多元民俗文化,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以“民族同心 永跟党走”为主题,维护民族团结,助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黄龙庙会孕育多元民俗文化

黄龙庙会的历史相当悠久,随着佛道文化的传入,黄龙地区及周边各族人民便兴起了与“大禹治水,黄龙负舟”相关的纪念活动。据《松潘县志》载:“黄龙寺,明兵马使马朝觐建,亦名雪山寺,相传黄龙真人养道于此,故名。农历六月十五日,作为传说中黄龙真人得道飞仙的日子,就成了约定俗成的祭祀日期。

农历六月的松潘黄龙地区,万物复苏,天气宜人,最是适合外出踏青,古代松潘黄龙及周边各族人民的先祖便在农闲期间不约而同的奔赴黄龙寺朝圣与祭祀,逐渐形成了以藏族、羌族、回族等各族群众的传统歌舞表演盛会,庙会由此成为多民族共同参与、多元文化交融的民俗展演活动。

文旅融合,民族团结续佳话

黄龙庙会推动了松潘黄龙地区多元民俗文化的形成,同时也促进了当地藏羌回汉等民族的和睦共处和交流融合。如今全域旅游深入发展,文旅融合成为主流,庙会升级为更加丰富和精彩的民俗文艺展演,也让黄龙庙会成为推动文旅融合、促进产业发展的一大助力。

2021黄龙庙会,将荟萃藏韵、羌情、回俗、汉风,打造一台展现松潘黄龙非遗文化和各族传统文化为一体的民俗盛宴,松潘黄龙多民族的民俗文化,也将为更多人了解和喜欢,成为松潘黄龙地区耀眼的文化名片。

作为黄龙庙会的传统举办地,黄龙景区素以彩池、滩流、瀑布、雪山、古寺“五绝”著称于世,集世界自然遗产、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和5A风景名胜区等桂冠于一身,黄龙庙会既是各族人民团结友爱的联欢大舞台,同时也是携手共图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创业大平台。

农历六月,是黄龙庙会独特民俗文化的绽放时节,也是黄龙景区避暑赏景的黄金季节。山花烂漫凉风习习,天高云淡彩池明丽,“人间瑶池,圣地黄龙”诚挚欢您的光临!(黄龙庙会 供图)

责任编辑:闫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