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10925,.四川旅游学院:蓬勃奋进新气象 智慧教学新启程,.2021-08-31 09:57:38 ,.204404,.叶壮,.middle

四川旅游学院:蓬勃奋进新气象 智慧教学新启程

8月30日,四川旅游学院师生正式开课。为及时掌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运行情况,学校党委书记晏启鹏,党委副书记、校长卢一,副校长赵平飞、白洁、王雄率队深入教学一线调研指导开学工作。其中,崭新的智慧教室和魅力的智慧教学成为引人关注的一大亮点。

图片1.jpg

校领导一行深入到教学楼、烹饪与食品实验管理中心、第二教学楼等教学场所,认真查看当前教学运行、教学设施设备、实验室安全和施工修缮等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分管教学负责人组成检查小组,按照分工对全校期初教学运行情况及教风学风进行检查。实地走访中发现,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广大教师认真执行课堂教学规范,师生精神状态饱满,教风和学风良好,假前发现的个别教学场所及公共区域的漏水问题也已得到妥善处理,教学环境整体明显优化。

图片2.jpg

为进一步推进新学期教学工作平稳有序,打开新局,四川旅游学院在OA系统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开展新学期教研活动的通知》,要求各教研室发挥职能,主动开展教学研究活动,重点围绕运用OBE理念、优化课堂教学设计、合理设计课程思政内容等专题开展系列教研活动,组织好、落实好教学任务,从基层教学组织严格抓起,为新学期的教学质量保驾护航。而为上好开学第一课,许多一线教师利用暑假早早准备,积极响应学校的教学任务安排,充分研磨教学重难点,研讨教学方法和手段,为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更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奠定了工作基础。

图片3.jpg

“同学们,我们《经济学原理》这门课程将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大家可以在课下利用线上课程进行知识的预习、复习和课程相关知识的拓展和完成作业。”新学期第一课上,在教学楼新投入使用的智慧教室C206内,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的魏玲丽老师组织着同学们利用学习通扫码加入线上课程相应班级,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经济学原理》这门课程。她精神饱满地组织课堂,端庄大方,亲和认真,同学们小组式围拢,积极参与教学互动,课堂氛围活跃且自然。

魏老师介绍智慧教室的使用体验,表示很方便,也很高效,“教学中,我可以利用智慧教室和学习通设计签到、抽人、投票、主题讨论、问卷等课堂活动,并通过投屏进行统计和展示,有利于掌握学生的随堂学习状况。同学们也可以利用旁边的屏幕进行课堂展示,课堂参与度大大提高。”

在本学期,随着新一批和更多智慧教室的整装完成、投入使用,像魏玲丽老师这样开展智慧课堂教学不在少数,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该校的智慧教室基于智能物联网技术,集成了多媒体智慧教学系统、课堂直播录播系统、设备集成管控系统、数字广播系统、视频监控巡课系统及远程运维控制系统、课表信息发布系统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小组研讨型智慧教室系统。每个智慧教室门口配有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课表等信息,教室里面有三个屏幕,可以同时显示,也可分别控制,主屏幕旁边安装的书写板,方便教师在授课时书写板书和画图设计,教室里的桌椅布局可根据教学内容要求灵活调整,既适合开展理论教学,也适合开展小组讨论。

智慧教学让师生之间进一步拉近了距离,而智慧教室助推课堂创新的探索与实践,也让川旅的课堂教学悄然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同时,学校为持续推进 “互联网+教学”的课堂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教师信息化技术水平,促进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在学校的应用和发展,教务处联合信息中心共同开展了智慧教室、超星学习通使用培训,帮助一线教师在新学期熟练使用平台各项功能,全新打造智慧课堂,有力彰显教学风采。(图文/陈金凤)

责任编辑:叶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