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63199,.丽水龙泉市小梅镇网格“大管家”助力食品安全,.2020-08-26 10:03:48 ,.204490,.叶壮,.middle

丽水龙泉市小梅镇网格“大管家”助力食品安全

“老板,你的后厨卫生要加强呀!”“小荣,最近生意怎样?健康证办了吗”“徐师傅,这份食品安全宣传资料看一下。”这是浙江省丽水龙泉市小梅镇相关领导带领网格员检查辖区农贸市场、超市食品安全时的话语。近日,当地气温连续突破黄色警戒线,居民的菜篮子是否安全?餐饮业是否卫生?超市是否有过期商品?这些问题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小梅镇食安信息员的心。

image001.jpg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高温期间广大居民饮食安全,连日来,小梅镇食安办组织村级基层网格员,冒酷暑战高温,走街串巷来到集镇里的各食品经营场所,协助检查货架上的食品有无过期、是否存在“三无”、假冒伪劣等情况,认真查看食品经营场所环境卫生、营业执照、进货渠道及消毒清洗记录。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网格员及时做好记录并上报村食安信息员和镇食安办,并推送至相关部门受理办结。

image002.jpg

近年以来,小梅镇依托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把食安监管纳入综治大网格,安排一名食安信息员负责对应区域的专属网格员,镇食安办专门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为网格员们重点解读了《食品安全法》、《乡镇(街道)、村居食品安全工作实务手册》等学习内容,同时强调网格员在农村家宴报备及日常巡查时要规范化操作,指出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给出了解决方法。这既丰富了网格员们的理论知识,又提升了他们的业务能力。为辖区内食品安全工作提供重要的队伍保障。

同时,小梅镇在网格“大管家”助力食品安全当中,下发巡查清单、明确闭环流程,创新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一张网”建设。这支网格员队伍主要协助开展食品安全的巡查、监督和无证经营、销售假冒伪劣“三无”食品、经营场所脏乱差等风险隐患排查,保障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真正成为小梅镇食品安全的“大管家”。(图文:蒋艺超)

责任编辑:叶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