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54253,.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主题教育,.2019-10-29 11:23:32 ,.204380,.纪爱玲,.middle

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主题教育

陕西省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与专业课程建设有机融合。

今年10月以来,学院工程图学教研室先后开展了两期课程思政教学法专题研讨活动,通过优化课程设计,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意识,弘扬“崇真尚美,经纬天下”的学校精神,传承深植于绵延骊山的中华文化,将“三全育人”真正落到实处。

6.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强化思想引领  落实立德树人

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作为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抓紧抓好、落细落实。

工程图学教研室承担着全校本科生机械基础课的教学任务,2010年、2013年、2015年先后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等荣誉。

近年来,教研室全体教师以教书育人为使命,按照“四个引路人”要求、“四有”好老师标准,进一步深化了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的重要意义的认识。

7.jpg

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

机电工程学院把课程思政建设纳入党建“双创”重点任务之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教师的终身课题。

学院制定了《机电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积极培育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希望在教书育人中发挥显著作用。工程图学教研室多次赴陕西省兄弟高校开展调研,就课程思政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积累素材,挖掘思政元素,在寻找与教学融合的切入点方面做了大量分析研讨,积极争取将课程思政融入工程图学教学,并在教学课堂尽早实践。

融入思政元素 坚定文化自信

在教学法研讨会上,教师们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共同探讨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工程图学系列课程建设,大家就地取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课程设计思路和直观生动的教学方法。

例如在绪论部分介绍中国古代工程图的辉煌成就时,引出“文化自信”的基本理念和“崇真尚美,经纬天下”的学校精神,培养青年学生的爱国爱校情怀,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从学习机械制图国家标准,引出何为规矩,强调守规矩是底线思维、是基本要求,守住规矩方得始终;围绕从图形到模型、从设计到制造的介绍,对学生进行工匠精神的塑造以及打造大国重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畅想和实施的教育;从学校参加全国先进成图技术创新大赛11年的实践经验,引出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实践热情和勇于拼搏、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

8.jpg

课程思政教学法研讨会

聚焦学生关切  有效铸魂育人

教师们普遍认为,要做到正确认识社会现实、准确把握学生心理,回答学生面临的思想困惑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就必须将专业知识讲授与学生关切结合起来,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精确定位、精心设计、精准施教,从而更加有效地铸魂育人。

9.jpg

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论坛

10.jpg

学院师生赴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学习

青年博士们根据工科学生的年龄构成、心理特点和成长经历,联系图学课程和科研实践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有从徽标计算机绘制和构型设计拓展到爱国主义教育;有分析图学课程思政如何做好点睛之笔,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有从机械制图中标准件一章入手,联系秦陵铜车马和标准化,引入互换性、产品系列化等概念;有从《阅微草堂笔记》中关于神臂弩的记载导入,分析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自主创新的关系,强调责任担当意识,论述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重要性;还有以“小螺栓大作为”为题,分析国内外防松装置精工细作,引出精工细作打造严谨作风、传承工匠精神的重大意义。

11.jpg

校园风光

坚守教育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

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在校分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指出,专业课教师不仅肩负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重任,还应以厚植爱国情怀、传承奋斗精神、激发创新能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责任和担当,自觉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专业教育的内行人、呵护学生的贴心人。我们要结合主题教育,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读懂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内涵,在时代洪流中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感染力。 (文/图 王鸣媛 曹敏 秦方刚)

责任编辑:纪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