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10727,.从一本战疫日志看河南科技学院“硬核”学工,.2020-06-10 16:40:54 ,.204380,.纪爱玲,.middle

从一本战疫日志看河南科技学院“硬核”学工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往年春日的祥和平静。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河南科技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快速应对,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定扛起战疫政治责任,以坚定的决心、果断的措施、严密的部署、有效的行动,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5月16日首批学生顺利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学生防控组“硬核”担当。学生防控组迅速响应、冲锋在前,严格落实学校党委战疫部署。为确保学校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学工干部每天按照时间节点,坚持撰写防控工作日志,努力做到具体工作不遗漏,工作过程有台账,落实效果有检验。从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至今,120天,2538条防控工作记录,16万字的战疫日志,凝聚着学工队伍的战疫心血,诠释着学工队伍的“硬核”担当!

1591778527778478.png

为做好防控用好教材,他们创新工作思路。从战疫日志可以看出,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实效,实现疫情知识宣传、学校疫情防控精神传达、学生疫情排查等工作在学生中的全面覆盖,他们创造性地实施了“231155”疫情防控工作思路,为学校整体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231155”既是挑战也是开展思政教育的新举措。教育引导学生相信党和政府,相信科学,积极弘扬“逆行”精神,努力向担当者学习,坚定必胜的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1591778535303524.png

为准确掌控学生详情,他们创建多个网络系统。从战疫日志可以看出,为精准掌控了全校学生详细情况,他们结合河南省教育厅健康填报系统,以“云技术”为依托,自主创建了“健康统计”“体温上报”“疫情排查”“手机定位”“每日健康打卡”等多个网络系统,实现了疫情排查、信息统计、数据分析与上报等工作“云端”完成。120天,已完成全校36723名学生“疫情排查”等近200万条数据的汇总、核实、分析、研判、上报等工作,为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策提供了及时科学的依据。

1591778544160484.png

为保证不漏掉一名学生,他们多次展开地毯式排查。从战疫日志可以看出,为保证疫情防控工作实效,他们按照“不存死角、不留一人、不放环节”排查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用“人盯人”“网格化”“信息化”管理体系,并推动各学院形成自己特色的工作方法;多次组织各学院学工“战士”,夜以继日、不厌其烦的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途径,对全校36723名学生进行多次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排查,精准掌握学生信息,为学校整体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为及时有效,他们将新媒体打造成“吹哨人”。从战疫日志可以看出,为占领疫情防控期间思想引领高地,积极发挥“云端”优势,他们充分利用微信、微博、钉钉、QQ、抖音等网络平台,将“新媒体”打造成为思政教育工作的“吹哨人”。截止目前,布防疫情防控工作架构35个,创建教师工作群25个,利用新媒体推送疫情防控相关内容(作品)1500多篇,浏览量50余万次。

1591778690709636.png

为保证学生身心健康,他们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服务。从战疫日志可以看出,为引导广大学生客观理性看待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疏导,学工队伍通过网络咨询、网络直播、线上培训、网课等形式,宣传普及心理防疫知识,有效缓解了“宅家”学生的心理情绪,坚定了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也筑牢了广大学生的心理防护墙。期间,共培训学生干部、学生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等学生心理骨干共计3300余人,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园网定时推送防疫方面的心理调适文章50余篇,浏览量5万余人次。

36.png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本120天战疫日志,356页,16万字,2538条疫情防控工作记录,记载着河南科技学院学工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总部署,努力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点点滴滴。他们在战疫中,把应做的、能做的、通过努力做到的工作,做到最好、最佳,为精心呵护学生健康,努力维护校园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着学工人的光和热。(郭超杰)

责任编辑:纪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