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35656,.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2020)成功召开,.2020-12-10 17:13:53 ,.204380,.张阳,.middle

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2020)成功召开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三大攻坚任务取得决定性胜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应用经济学组的指导下,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2020)于2020年12月4日、5日在京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年会围绕应用经济学科研究重点及发展方向、开放大国经济、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财税体制改革、经济新格局与金融发展、数字经济与产业新业态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展开研讨,为“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提供理论指导和解决方案。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应用经济学院承办。

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一级教授吴晓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以及部分第七届、第八届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高校应用经济学学术带头人与青年学者代表,我校师生,业界专家和媒体等参加了会议。

2.jpg

刘元春在开幕致辞中对本届年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开篇布局之年。但新冠疫情以来,全球经济增长路径发生转变,全球治理体系亟待变革,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面临极大的挑战。在此背景下,本届年会“‘十四五’时期的中国经济”的主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希望本届年会能够进一步扎根中国大地,围绕“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目标,总结提升中国发展经验,为世界经济提供新的理论范式和解决方案,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3.jpg

4.jpg

开幕式及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及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主持,宁吉喆、鲁昕、高培勇、吴晓求、杨灿明、卓志等嘉宾做主旨演讲。

5.jpg

宁吉喆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从经济学视角展开论述。他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增强了我国“十四五”时期抗风险谋发展的信心。同时,“十三五”时期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也为“十四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因此,“十四五”时期,我国具备制度优势、综合比较优势、产业体系优势等发展条件,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后,更需要坚持发展新理念,构建发展新格局,实现发展新目标。

鲁昕以“‘十四五’经济发展:聚焦四个体系提升优化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发展”为题,从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四个角度讲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她指出,“十四五”规划包含了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四个体系的建设任务,提升优化四个体系助力经济增长与发展,经济学应聚焦四个体系进行理论创新。

6 - 副本.jpg

吴晓求做了题为“中国应用经济学的历史使命”的主旨演讲。他从中国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历史使命提出了三个重要的观点,第一,要认清时代的背景,确定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定位;第二,应用经济学科的发展任务是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特别是要针对未来十年中国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第三,应用经济学科研究要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问题,形成自己的理论逻辑,坚守客观理性,坚持问题导向,相信科学的声音。

7 - 副本.jpg

高培勇在主旨发言中谈到,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需要兼顾建构中国特色应用经济学体系的重要任务,推动学科体系建设、学术体系建设和话语体系建设同步发展。中国应用经济学应有自身特色,没有特色的中国应用经济学,难以读懂关于中国未来五年,以至于未来十五年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只有立足于中国国情的土壤,搭建出有助于解答、描述、阐释和讲清中国故事的学科体系,才是中国需要建构的中国应用经济学体系。

8.jpg

杨灿明围绕面向“十四五”时期的中国收入分配问题作研究,详细梳理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收入分配制度的变迁和我国收入分配的现状,比较了国内外收入分配政策异同,探讨了从财富角度对收入分配进行优化的可能性。他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需要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切实推进收入分配格局向优发展。在收入差距仍然较大的背景下,要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进一步优化国民经济收入分配格局。

9.jpg

卓志就应用经济学的“变”与“化”,做了关于应用经济学科转型和变革的思考分享。他表示,应用经济学科助力与完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是时代带来的重大使命。近几年来,国际国内形势出现了许多情况,我们应结合时代发展趋势,树立全方位的系统性视野,加强方法论和范式创新,统筹兼顾长远和中短期、国家整体和区域以及不同行业的发展。

本届年会开幕式及主旨演讲环节采取线上直播与线下会议相结合的形式,线上观看达60余万人次。

主题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分别就“‘十四五’时期的开放大国经济”“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财税体制改革”“经济新格局与金融发展”以及“数字经济与产业新业态”等四个主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刻的讨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专家学者与会做主题发言。各主题论坛精彩瞬间详见后续报道。

10.jpg

12月4日下午,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2020)专题会议:应用经济学科发展论坛召开,会议以“学科研究重点及发展方向”为主题,从学科制度建设、边界定位、责任使命、交叉融合等方面,为应用经济学科的经验总结及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论据与观点。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十四五”时期,应用经济学科应继续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坚持现代方法、数据驱动,注重积累,为解决现实重大经济学问题作贡献,推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

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在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的指导下由中国人民大学发起,邀请全国高校应用经济学科学术带头人与青年学者代表,打造一个顶尖学者交流研讨、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学科发展与学术交流平台,以促进中国应用经济学教、研、学水平的提高,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应用经济学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