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06815,.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三届五次会员大会召开,.2020-10-31 12:10:50 ,.204380,.闫宇航,.middle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三届五次会员大会召开

10月31日上午,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三届五次会员大会在福建莆田湄洲岛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会址——会议中心平安会堂召开。来自海内外近300家妈祖文化机构代表,以及众多妈祖文化事业作出较大贡献的企业家、慈善家,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汇聚一堂,共襄盛举。

1604117513885242.jpg

中国侨联顾问、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原副会长林兆枢,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袁锦贵,莆田市政协主席周青松,中华妈祖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原常务副会长林国良,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顾问、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委林光大,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俞建忠,协会副会长、上海玉成天赐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柳成,中共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工委书记林韶雯,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林锋,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金榜,协会副会长、莆田市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协会副会长单位、福建泉州天后宫董事会副董事长黄泽民 ……等嘉宾出席大会。

1604117538781607.jpg

莆田市政协主席周青松在致辞中指出,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成立16年来,始终坚持以服务世界和平、国家和昌、社会和谐、民族和睦、两岸和合、家庭和美为己任,坚持以文化交流、慈善服务、保护传承、学术研究、传播创新为重点,拉开了世界妈祖文化大交流、大传播和大发展的历史巨幕,绘就了一幅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中华妈祖文化交流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曲和谐盛世、万邦共朝的世界妈祖文化发展的时代赞歌予以充分肯定,希望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继续坚持以“用妈祖精神传播妈祖文化,用妈祖文化弘扬妈祖精神”为导向,勇于推进妈祖精神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妈祖文化以鲜明的乡土特色、民间特色、国际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与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适应的新时期妈祖理论、文化、品牌和载体;继续坚持以打造和发展妈祖文化的国际品牌为动力,推动妈祖文化国际化,彰显了妈祖文化的精神魅力和时代价值。

协会常务副会长俞建忠代表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作协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工作报告包括三个方面内容:2020年的主要工作、2019-2020年度协会财务收支情况、2021年的主要工作。在对2020年的主要工作进行总结时,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协会的工作主要体现在十个方面:一、总结经验,全面系统,客观实在;二、会员大会 认真组织胜利召开;三、平行论坛主题鲜明影响深远;四、1060周年妈祖华诞隆重热烈;五、迎春祈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六、疫情防控积极助力反响良好;七、品牌打造循序渐进扎实有效;八、践行大爱服务社会蔚然成风;九、联络交流精彩纷呈硕果累累;十、舆论宣传学术研究氛围浓厚。对2021年的主要工作,报告指出,要以换届为契机,不断提高整体素质;以服务为理念,不断改善工作作风;以交流为龙头,不断深化互动联谊;以大爱为要务,不断倡导乐善好施;以融媒为阵地,不断营造舆论氛围;以创新为主线,不断搭建活动平台;以研究为抓手,不断挖掘文化内涵;以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以申报为动力,不断创造达标条件;以编志为推手,不断加快普查进度。整个工作报告,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紧扣时代发展脉博,讴歌了党和国家对妈祖文化的关心与重视,歌颂了伟大时代创造的妈祖文化对世界的突出贡献,充满了妈祖人特有的正能量、文化自信和大爱情怀;报告内容丰富、客观实在,指导思想明确,目标任务清晰,重点工作突出。

1604117577551614.jpg

会上,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赞代表大会承办单位致辞。他表示,多年来,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团结世界各地妈祖文化机构和全体妈祖人,秉承“用妈祖文化弘扬妈祖精神,用妈祖精神传播妈祖文化”的宗旨,做到活动国际化,不断拓展妈祖文化传播的新领域;交流多样化,不断构建妈祖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公益常态化,不断激发妈祖文化善行的新活力;研究学术化,不断提升妈祖文化理论的新水平;建设规模化,不断增加妈祖文化设施的新投入;服务规范化,不断提高妈祖文化队伍的新形象;合作广泛化,不断推动妈祖文化事业的新发展。

天下妈祖,祖在湄洲。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作为协会副会长单位,多年来积极发挥榜样作用,以妈祖文化活动为载体,促进民心相通、心灵契合、人文交流。湄洲妈祖祖庙每年举办妈祖祈福大典、三月廿三妈祖诞辰纪念活动、妈祖文化活动周、九月九妈祖海祭大典、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暨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祖庙改变了活动规模和方式,通过捐赠防疫物资,互帮互助、共克时艰;通过慈善公益活动,奖优助弱、践行大爱,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同谒妈祖、共祈平安。

中国侨联原主席、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原副会长林兆枢受张克辉会长委托,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张克辉会长对本次常务理事会和会员大会的筹备情况,总体上是满意的。肯定了在各妈祖文化机构、妈祖人和广大妈祖敬仰者的共同努力下,协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林兆枢着重就加强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合作讲三点意见:一、要讲好妈祖故事。讲好妈祖故事要突出讲好妈祖的本源;讲好妈祖进台的历史事件;讲好台湾妈祖信众中冲破重重阻力,朝圣湄洲妈祖祖庙的故事。二、要传播妈祖文化。妈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讲妈祖是中国人,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要携手推动和平统一,共圆共享中国梦。三、要弘扬妈祖精神,把立德、行善、大爱精神化为思想,落于行动。林兆枢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是乡土文化,也是重要旅游资源的妈祖文化,是凝聚两岸同胞的一条纽带,要充分发挥其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在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时刻,妈祖文化要发挥纽带作用,就要有创新、有针对地讲好妈祖故事,弘扬妈祖文化,践行妈祖精神,为促进祖国统一、共圆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

会议要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是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换届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协会要在张克辉会长的带领下,围绕国家工作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团结奋斗,在新的时代创造新的更加美好的业绩。(陈志霞)

责任编辑:闫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