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59891,.2020国际AIOps挑战赛总决赛暨研讨会举办,.2020-08-20 14:58:53 ,.204490,.王瑞景,.middle

2020国际AIOps挑战赛总决赛暨研讨会举办

8月15日,2020国际AIOps(基于算法的IT运维:Algorithmic IT Operations)挑战赛决赛暨AIOps研讨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国防科大教授、CCF互联网专委会主任苏金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云智能中心副主任蒋健、中山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郑子彬,以及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裴丹作为大赛组织方进行了开场致辞。本次活动采用网络直播+线下参与相结合的形式,吸引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地区共673人报名,546人参与瞩目直播。

image001.jpg

2020国际AIOps挑战赛现场合影

本届AIOps挑战赛由清华大学、浙江移动和中国计算机协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主办,由清华大学、浙江移动、中山大学联合承办,并获得了华为的赞助与腾讯游戏、必示科技的大力支持。

本届挑战赛的竞赛题目为“微服务应用系统故障发现和根因定位”,由清华大学、中山大学联合浙江移动在其准生产环境中通过数据采集、清洗、流量缩放、故障注入和实时数据推送。在浙江移动的全力支持下,本次挑战赛创造了真实的比赛环境。

大赛启动以来,受到高度关注,共吸引了519名选手组成的141支队伍报名参赛,历经共计5个月预赛、复赛的成绩筛选,最终有6支队伍拿到决赛入场券。决赛现场,在本届挑战赛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席、中山大学陈鹏飞教授的主持下,经过6队选手的现场答辩,经评委评议决出最终成绩:H3C AI Institute战队获得冠军,亚信科技智能运维战队获得亚军,来自中国银行的掘金人战队、清华大学的一行bug战队、亿阳信通的bocoiops战队和来自微众银行的benjili战队分获并列季军。

在AIOps研讨会上,业界与学术界以共同促进AIOps技术迅速发展和落地为目标,通过“工业界AIOps实践”、“最新AIOps学术论文”与主题为“AIOps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圆桌论坛三个环节,由业界专家学者现场分享了前沿国际顶会论文、技术观点策略以及落地实践等精彩纷呈的观点,探讨AIOps从理论到实践的趋势与经验,充分交流了看法与意见。

在“工业界AIOps实践”环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12实验室认知技术实验室主任应关祥博士就“智能化困极及未来方向”进行了精彩分享;来自浙江移动的AIOps专家潘宇虹从“2到1到0”谈起,分享了浙江移动运维数字化转型探索的经验;来自阿里云的资深专家周琦则分享了“构建可观察性的数据中台”的工业实践。

image003.jpg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亚信科技的CTO兼高级副总裁欧阳晔、新华三人工智能研究院敖襄桥院长、中国银行王鹏、招商银行杨建春、浙江移动陈青青,以及同济大学杜庆峰团队成员等产/研/学三界的专家就“AIOps落地最后一公里”展开了深入和切实的探讨,产生了深度碰撞。

国际AIOps挑战赛旨在借助社区的力量,运用人工智能算法解决各类运维难题。AIOps挑战赛暨AIOps研讨会从2017年首次举办至今,吸引了大量的专业选手和战队参加,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有很多专业团队已连续三届参加AIOps挑战赛。(文:孙迎田 图:北京必示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