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64894,.推动数字化转型 下好“浙磐”棋,.2021-01-21 10:34:18 ,.204490,.叶壮,.middle

推动数字化转型 下好“浙磐”棋

加快数字化转型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是一个山区县城,群山环绕,交通较为闭塞。如何更有效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是磐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需要思考的问题。数字经济是浙江省“一号工程”,浙江省烟草专卖局要求全省烟草系统紧跟时代发展要求、紧跟地方经济转型步伐,抓住数字经济、数字化产业发展的时间窗口,加快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为此,磐安县局(分公司)坚持不比区域比理念、不比规模比管理、不比客观比主观,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路径。

党建引领:营造氛围

党建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建强促企业强。在磐安县局(分公司)在职员工中,党员29名,占比53%;在四个职能部门中,党员均占有一定比例,有的科室党员占比超过50%。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对磐安县局(分公司)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鉴于此,该县局党支部以条线为单位,常态化开展“细心”数驱示范主题活动。在这项活动中,既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行政办公会、科室例会、培训等载体,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数据采集、分析、筛选、应用等方面知识,又组织开展“读数据背后的含义”活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带头思考运用数据提升岗位工作质量……在党员带头之下,磐安县局(分公司)营造了学数据、讲数据、用数据的浓厚氛围,客户经理时常讨论如何运用数据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市场管理员时常讨论如何运用数据更好维护市场秩序,青年员工时常在图书馆翻阅、查找、学习数据书籍……

协同作战:数据团队

营造氛围是第一步,培养数据人才是第二步。众所周知,数据分析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不仅需要个人拥有较强的专业能力,也需要一支专业的数据团队。在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磐安县局(分公司)不仅注重员工个人数据能力培养、发挥,更加注重聚合数据人才力量,尽可能利用好现有的数据资源、盘活数据人才。为此,该县局(分公司)组建“核心成员+业务骨干”数据团队,吸纳条线数据人才进入团队。在这一团队中,课题组成员平均年龄30.5岁,党员占比50%,本科学历占比94.4%,数据相关专业占比78%,青年员工占比超过70%。为了保障团队顺利运转、切实发挥作用,在数据团队成立之初,磐安县局(分公司)就配套下发了数据团队运行方案,配备人员管理团队运行,要求做到每周一条线一交流,每月一集中一展示,核心成员全程参与课题攻关,业务骨干参与条线需求提供及课题攻关。如果数据团队因故不能按时开展学习、进行攻关活动,必须另外选好时间进行“补课”。通过配套机制,磐安县局(分公司)保障了数据团队正常运转。组建数据团队,不仅有助于聚合数据人才,也是为团队提供交流分享平台。

实践练兵:课题攻关

营造氛围、组建团队是举措,应用数据才是目的。为了更好增强数据与企业工作紧密度,将数据贯穿企业运转全过程,磐安县局(分公司)紧盯企业重难点工作,通过“党建引领+数据团队+课题攻关”方式,积极开展数据课题攻关。对标涉及企业经营管理全方面,如果提升了企业对标成效,那就意味着提升了企业整体实力。基于此,该县局(分公司)开展“扬优势、补短板”专项行动,围绕对标指标,按照分类、层级,全面梳理自身优势短板。在明确自身优势、短板不足基础上,坚持“精、优、强、特、美”定位,开展构建对标模型课题攻关。为了攻关课题重难点,对标课题攻坚组成员,尤其是党员,他们带头放弃休息时间,在中午休息、下班之后仍然坐在办公室查阅课题数据、进行数据比对……经过不懈努力,在2020年行业对标考核工作中,磐安县局(分公司)对标总体成绩实现了新提升,取得一定进步。

数据是一种应用工具,更是一种战略资源,它是通向高质量发展的桥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迈向“十四五”,磐安县局(分公司)将以驰而不息的态度、以扎实肯干的精神,牢牢把握数字化转型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戴圣云 徐梦婵 吕铭芳)

责任编辑:叶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