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40512,.中建二局钢结构智慧平台亮相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首展,.2021-06-24 14:11:33 ,.204490,.张靖雯,.middle

中建二局钢结构智慧平台亮相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首展

“没想到现在的建造技术这么先进,真令人大开眼界。”6月24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的首展──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上,不少市民在中建二局钢结构全生命周期数字信息化智慧平台前驻足围观,3D扫描技术、复杂的BIM建模等“黑科技”惹人关注。

WechatIMG1156.jpeg

6月24至27日,以“绿色建筑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召开。本届展会以“绿色建筑 共创美好生活”“绿色建筑 促进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将同步举办“中国建筑科学大会”以及150余场平行论坛,探讨建筑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路径。

“应用钢结构全生命周期数字信息化智慧平台,可以对钢结构制造与施工进行全方位的把控,制作时更精确,减少返工情况,降低废料库存占用率避免了板材材料浪费,从根本上做到了节能减排和不必要的能源消耗,绿色环保”。据中建二局安装公司讲解员武莉波介绍,该公司自主开发的钢结构全生命周期数字信息化智慧平台是基于BIM技术和物联网技术,以云端数据管理为基础,通过多维度信息应用,建立的一套钢结构集设计、制造、运输、安装为一体的系统。

北京环球国际影城一座高49米高的假山是其标志性建筑,全部由钢结构打造而成,表面积约为1.27万平方米。项目将钢结构全生命周期数字信息化智慧平台贯穿建设全过程,基础模型导入钢结构BIM软件,再输入次龙骨要求,即可自动生成钢结构模型图,一键上传至中建二局制造基地后,即可自动化生产。

为精准拼接这座“巨型乐高”,项目团队多次进行计算机模拟预拼装实验,将全部构件“化零为整”分成300多个小单元,实现了3天1单元的安装速度。

WechatIMG1157.jpeg

据了解,与传统钢筋混凝土结构相比,钢结构符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向,是绿色技术创新提高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钢结构建筑成为绿色建筑的主要代表。钢结构因其特殊性,在施工时不影响生态环境,又能快速施工建造,相比传统钢混建筑的生产方式更为节能环保和省时省力。

钢结构全生命周期数字信息化智慧平台为建筑行业钢结构产业链交易提供便捷服务,简化传统经营模式,搭建绿色建筑产业生态圈,这不仅满足了建筑企业内部发展需求,服务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带动产业供应链发展,为绿色建筑搭建了产业生态圈。该平台还在中国西部博览城、南京江北市民中心和长春机械会展中心等大型场馆进行了实际应用。

据悉,本次展会设置了设计及创新成果、海绵城市及绿色建材、现代建筑及装配式建筑、建筑节能及绿色建材、建筑机电、智慧建筑及“新基建”、绿色智慧装饰、工程机械、建筑实施综合解决方案9大主题,将集中展示建筑领域规划、设计、建造、运维全产业链的最新发展成果。(图文:王东坡)

责任编辑:张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