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17934,.黄淮学院校长开讲“开学第一课”,.2021-09-07 16:28:19 ,.204452,.张靖雯、王瑞景,.middle

在风雨中成长 在奋斗中成才

黄淮学院校长开讲“开学第一课”

9月5日,黄淮学院新生老生全部线上开学。上午八点半,黄淮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先省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以《在风雨中成长 在奋斗中成才》为题,为黄淮师生上好思政教育第一课。

生活频道:黄淮学院校长开讲“开学第一课”307.png

刘先省指出,受疫情影响,学校党委提出了“全部如期开学、全体延迟返校、新生网上注册、老生网上报到、整体线上教学”的开学原则和“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的返校原则。今天通过相聚云端的方式,举行秋季“开学第一课”。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师生表示诚挚的问候,向5400多名2021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生活频道:黄淮学院校长开讲“开学第一课”459.png

刘先省表示,这个假期,我国遭受了多年罕见的汛情,长江、淮河等流域经历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河南、湖北、陕西等地不同程度受到暴雨侵袭。特别是7月中下旬,一场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突袭河南,郑州、安阳、鹤壁、新乡等多地受灾严重。7月下旬,汛情刚刚过去,新一轮的疫情又卷土重来。这个假期,灾情疫情接踵而至,中原大地经历了一次涝疫叠加的严峻考验。回望这场涝疫考验,我们再次深刻感受到了社会主义“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再次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我们再次深刻体会了中国人民“全国同心、风雨共担”的团结伟力。我们的教职员工和广大同学或冲锋在前,或值班值守,或捐款捐物,与河南和祖国人民一道抵御风雨、共抗疫情。学校先后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件表扬信、感谢信和荣誉证书。在防汛抗疫中,黄淮师生把小我融入大我,用实际行动证明了黄淮学子是好样的,是堪当重任的。

刘先省寄语广大学子,要胸蕴家国、不负时代,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潮流,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创造华彩人生;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立大志、明大德,矢志不渝锤炼永远追求卓越的品格,将平凡做到非凡,把普通做到卓越,用所学成就自我、贡献世界;要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在守望未来中,坚持求真知、悟真理,在立足当下时,坚持知行并进、勤勉笃行。

刘先省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务必提高认识,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做好安全防护第一责任人,与学校一起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有序防控,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确保“平安开学 开学平安”。

在观看完直播后,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的青年教师杜庆燕表示:“刘校长的开学第一课结合实际,振奋人心。我将立足岗位,向刘校长提到的在防洪和疫情防控工作中‘逆行’出征、向险而行的师生学习,只争朝夕,奋发图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同时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努力成为担当尽责的优秀教师。”

文化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1级新生井飞龙说:“线上开学、共聚云端很有仪式感,校长的第一课让我感慨很多。疫情原因让我们无法按期返校,但是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一定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在家上好网课,倍加珍惜学习机会和青春时光,实现青春新的跨越,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据悉,各学院组织师生通过云上黄淮和掌上黄淮学院收看开学第一课的直播,很多黄淮校友也相聚云端,共同聆听“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直播点击率达到120余万次。(图文:黄俊峰 温培雅)

责任编辑:张靖雯、王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