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44669,.铿锵之“声”援战疫 ——新歌《疫情是命令,人民是天》创作记,.2020-03-17 14:36:54 ,.204492,.张阳,.middle

铿锵之“声”援战疫 ——新歌《疫情是命令,人民是天》创作记

 庚子鼠年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世界。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灾难中,风雨同行,战疫情,齐心协力。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激励与催喚国家一级作曲,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教授韩万斋创作了《疫情是命令,人民是天》,用自己的专业“声”援武汉。“我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这首歌曲,希望共产党人不要忘记:人民是天! 人民不要忘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都不要忘记:党和人民命运紧相连”! 韩万斋如此表达创造的初衷。

疫情防控在接续进行,战歌创作也在接力进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四川师范大学黄金中教授看完词曲歌谱,深为感动,作为声乐教育家,菲律宾永恒大学博士生导师,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嗓音研究中心主任,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巴蜀石窟乐舞艺术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学位中心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专家,国家艺术基金《裕固族民歌表演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黄金中在一种精神的推动下开始了他的创作。他说:韩教授年近八旬都能有如此高涨的创作激情和热爱共产党和人民的真挚情感,我们还有什么可说的,在疫情形势严峻,全国各地医护人员为防控疫情,战胜病魔冲锋在抗疫战斗的最前线,用血肉之躯谱写着人间大爱,我们一定要拿出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为奋战在前线与病魔战斗的所有勇士们加油!激励他们的斗志,鼓舞他们的士气,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总体战,阻击战而共同努力。

录制工作也是在非常时期非常条件下的接力。由于专业录制场所的防控措施,黄金中在家里自己弹着钢琴演唱,又通过微信电话联系召集参与本次创作、编曲、录制、视频编辑的人选,很快组建了“爱心传递”公益歌曲创作团队,并布置了任务,各自分头行动。歌曲音乐伴奏由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杨少龙精心编创,他在家里演唱,用手机自己录制,然后安排其他合唱人员各自在家里录制,他们把所有录制好的演唱全部发给录音师徐小波合成制作,制作视屏的赖宇老师正好回老家照看自己临近临产期的妻子,就在这种情况下赖老师非常积极迅速的和杨肸星老师做了视频材料的搜集整编工作。《疫情是命令,人民是天》就在这种情况下黄金中教授组织团队成员尽最大努力的完成了这首作品。愿这首传递爱心的作品能给我们每一位正在与病魔抗争的“中国勇士”带去鼓舞与慰藉,增添必胜的信念,来年春暖花开时,我们再度携手共进。

同心抗击疫情,战歌奉献力量。

伴随《疫情是命令,人民是天》的传播,创作故事鼓舞分享者砥砺前行。(文/褚多锋)

责任编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