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14337,.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科技竞赛在济南开幕,.2021-09-03 11:33:58 ,.204452,.张靖雯,.middle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科技竞赛在济南开幕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8月27日讯 8月27日上午,“力诺瑞特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济南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何雅玲,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林等出席大赛开幕式。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主持开幕式。

作为教育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参与度越来越高,覆盖面越来越广,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促进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届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514所高校提交的有效作品5201件,创造了自2008年赛事创办以来的3项纪录——参赛学生数首次突破30000,参赛作品数首次突破5000,参赛高校数首次突破500,赛事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经专家评审会审议表决通过,共有1035件作品被评为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110所高校的244件作品被推荐进入决赛,进入会评和决赛的作品数量和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樊丽明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概况,强调山东大学长期以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主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聚焦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需求,以学科建设引领科研创新、人才培养,重点布局建设“绿色洁净能源智慧捕集”“远距离大容量能源传输”“高效节能绿色能源交通”“智慧能源管理”等4大学科领域,着力推动电气、能动、化学、材料、物理、控制、信息、计算机等学科汇聚融合交叉创新。

张德林在致辞中表示,力诺瑞特20年来以技术创新铸就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加深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专注清洁能源生产,致力于打造国内新能源技术研发新高地。他鼓励大学生们走进企业、勇于创新,承担起绿色发展的时代责任。

何雅玲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发展及本届竞赛参赛情况,表示本届竞赛参与高校和作品申报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她鼓励大学生要有博大的家国情怀、昂扬的创新意志、坚强的创新能力,努力使自己成长为卓越人才,不断将创新技术转化为创新成果,为我国能源革命和创新发展的伟大事业作出贡献。

山东省教育厅发来贺信,向大赛组委会、承办高校山东大学、全体评审专家以及各高校参赛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贺,希望各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激励引导更多青年大学生走创新成才、创新报国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参赛学生代表山东大学周东方同学宣读竞赛承诺书,保证服从竞赛安排,遵守章程,坚持公平原则,虚心接受专家意见。大赛现场,志愿者高举大赛会旗、参赛高校校旗、承办单位旗,进入开幕式会场。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决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赛队员将围绕主题进行线上答辩,参赛作品在云展厅进行展示,评审专家进行线下评审。经过线上答辩、专家主审、小组讨论、评审合议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大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等奖项。决赛期间,部分企业负责人将到现场观摩选手们的表现,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并发现能够进行孵化生产的优秀参赛作品,进行后续合作。(黄欣如 马之耀 )


责任编辑:张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