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81962,.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结对帮扶贫困村工作成效显著,.2020-09-22 21:15:17 ,.204492,.张靖雯,.middle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结对帮扶贫困村工作成效显著

钓鱼村位于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永宁镇南部,总面积7.6平方公里,其中林地约7700亩,耕地仅为140余亩,是一个典型的小山村。由于自然资源、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等十分有限,钓鱼村经济基础十分薄弱,基础设施落后,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11.22%,是“十三五”省级深度贫困村。

图片4.png

2018年10月,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派出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胡运锱,队员:王学辉、陈学云)驻村帮扶钓鱼村。

学校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把驻村帮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学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驻村帮扶工作,出台各项帮扶措施,从人力、资金和智力等各方面支持钓鱼村脱贫攻坚。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扶贫工作领导还经常赴钓鱼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队在学校党政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当地党和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和村两委拧成一股绳,汇聚合力,攻艰克难,共谋钓鱼村发展。通过两年不懈努力,如今的钓鱼村,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村舍整洁、产业兴旺、村民精神面貌和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美丽新农村、新气象、新画卷……2019年钓鱼村整村脱贫。

图片5.png

一、紧盯脱贫标准,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工作队驻村以后,以实现贫困户高质量脱贫、贫困村脱贫退出为目标,以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为重点,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各项扶贫政策;因户施策,积极引导有劳动力和生产条件的贫困户自主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全面完善交通、通讯、用电、饮水、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二、完善基础设施,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2018年前,村里通往外面的是一条破旧狭窄的水泥路,村部与各自然村之间虽有硬化道路,但大都路窄弯多坡陡,村民出行、游客进村游玩和农产品对外销售都很不方便。为改变交通现状,钓鱼村筹资约600万元,新建了白石至青山、伦埚通组公路,拓宽了坪田村至青山、伦埚通组公路,对入户路、禾坪和旅游公路仙估坛至山顶段进行了硬化,在全村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150余套。

饮水安全是关系全村百姓生活的大事。以前,钓鱼村良源组村民饮水都是自己从山上引水,水质难以保证。其他组虽有饮水工程,但年久失修,水质、水量均难以保证。为彻底解决村民饮水问题,工作队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县水务局拨款25万元,新建良源饮水工程,并对白石、台前以及青山伦埚三个饮水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

村里还投资60多万元建设了村级卫生所、综合服务平台、村民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投资近300万元,通过整村推进、“七改三网”等,对全村所有住房进行危房改造、改厕和环境整治;通过拆旧还基,将不符合一户一宅政策要求的破旧住房、附属房等进行拆除。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钓鱼村用于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建设的资金达1000余万元。通过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钓鱼村交通、饮水、住房以及公共服务设施等全面提升,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通过新农村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钓鱼村面貌焕然一新。

三、抓实产业发展,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要彻底摆脱贫困,关键是产业,难点也是产业。工作队经多方调研,并反复与村两委商议,决定充分发挥钓鱼村山区生态环境好、气候好、旅游资源丰富和距离县城近的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林果、牧草种植和优质肉牛、黑山羊养殖以及乡村休闲旅游等长效产业。

经过两年的努力,如今,钓鱼村建成了23亩黄桃种植基地和30亩牧草种植基地,发展了电子商务业。产业基地的建设,使钓鱼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发展起来。2019年,钓鱼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收入达12.5万元,一举摘掉“空壳村”的帽子。

图片6.png

在工作队引导下,村民们自主发展生产的热情空前高涨,纷纷搞起了种养业。如今,钓鱼村已发展规模肉牛养殖户2户、养鸡户3户,全村畜禽存栏量肉牛50余头、黑山羊200余只,土鸡、土鸭1000余只,鱼3000余尾。村民马运朝还办起了农家乐(民宿)“山里人家”。种养游相结合,增强了村民自我“造血”功能,铺就了村民增收致富之路。

四、“志”“智”双扶,村民精神面貌根本改变。

要彻底斩断穷根,首先就要斩断思想的穷根。工作队十分重视精神扶贫工作。近年来,钓鱼村通过开展“励志贫困户”评选、“三讲一评”“五好创评”“脱贫攻坚感恩奋进典型人物”选树活动以及“爱心超市”积分兑商品等多种方式,鼓励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通过自身努力自主脱贫,勤劳致富。

为引导村民树立以德为先、勤劳致富、勤俭持家、敬老爱幼、诚信友善的思想,通过自身努力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形成良好的家风、民风和社风。第一书记胡运锱还亲自以诗歌押韵、通俗易懂的方式为钓鱼村制订文明公约。

重视教育扶贫。钓鱼村素有崇文重教的传统。近年来,村里积极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驻村单位积极帮扶,通过奖励、资助、培训等方式,支持钓鱼村教育事业发展。目前,钓鱼村适龄儿童就读率、高考升学率和重点大学录取率在永宁镇乃到铜鼓县都是相当突出的。

通过“扶志”“扶智”,通过村规民约引导,钓鱼村村民精神面貌发生根本改变,逐步形成民风淳朴,乡风文明的新气象。(梅艳 王水平 肖小龙 熊义瑄)

责任编辑:张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