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62121,.北京市社会建设和民政系统抗击疫情服务民生,.2020-08-24 16:14:21 ,.204492,.张靖雯,.middle

北京市社会建设和民政系统抗击疫情服务民生

8月18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做客北京电视台“市民对话一把手 提案办理面对面”节目,围绕“筑牢抗击疫情的基础防线”回应民生关切。

据介绍,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共动员12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社会福利机构实施封闭管理,近10万名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零感染”;为养老服务机构发放疫情补贴1亿元;全程网上办理救助业务11.04万件……一系列数字的背后,彰显的是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系统的积极作为与担当。

在五条战线阻击疫情保首都平安

李万钧介绍,全市社会建设和民政系统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民政服务机构、城乡基层社区、社会力量动员、清明祭扫服务、在鄂人员返京分流等方面构筑了“五条战线”,与疫情展开不屈不挠的斗争。

——在组织民政服务机构战疫方面,统筹做好全市600多家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实施封闭式管理,确保5万多名在院服务对象“零感染”。同时,做好婚姻登记、殡葬服务、接济救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和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

——在支持城乡基层社区战疫方面,与市委组织部合作,支持协助全市7000多个社区(村)做好疫情防控,直接承担了2627个“三无”(无物业、无保安、无封闭条件)小区的防控任务。

——在社会力量动员方面,承担了全市社会捐赠专班的牵头工作,确保各类捐赠物资日清月结,整个过程公开透明,合规合法。

——在清明祭扫服务方面,全市开放238个祭扫服务场所,提供网上祭扫、代为祭扫服务,通过预约限流、分时分段祭扫等方式,圆满完成75万人次祭扫服务保障。

——在接转在鄂人员返京分流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牵头承担了在湖北省滞留的19万人员返京的接转、分流工作。在北京西站设置专门通道、开辟专门停车场,组织200多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用专车将返京人员运送到分流点,由所在街道(乡镇)送到社区(村)进行居家隔离。整个过程点对点、手递手全封闭管理。

通过一系列努力,“实现了民政服务机构零感染、城乡社区防控全覆盖、社会组织助力全参与、清明服务保障无死角、在鄂人员返京分流无缝隙的防控目标。”李万钧说。

推进社区信息化管理精细化

在社区疫情防控中,信息化成为重要支撑,小程序发挥了大作用。例如,“北京健康宝”和“京心相助”“京心相护”等小程序,以及社区应用的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电子围栏、体温检测等等,在数据采集汇总、隔离管控等方面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但是,社区信息化建设还存在发展不平衡问题,一些老旧小区的信息化手段相对滞后,各部门数据共享还不充分,存在信息“孤岛”。

对此,李万钧指出,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20条措施之一,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正按照“全市整体设计、纵横多方使用、社会建设运营”的思路,着手推进全市统一的社区治理信息系统建设,并将依照权限对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居(村)民及驻区单位等开放使用。

“初步设想是构建‘一库两平台’。‘一库’是指城乡社区基础数据信息库,包括人口情况、出租房情况以及辖区内单位、学校、商店等情况,把这些数据推送给社区;‘两平台’是指社区服务平台和社区管理平台,加强居民参与和部门交流,加强社区人员、机构等日常管理。”李万钧说。

除了加强社区信息化建设,北京市还将推进社区精细化管理。“这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需要各方面力量协同参与的一项工作。”李万钧说。过去,基层治理是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的,但由于社区规模大、人口多,居民需求多样化,治理效果还有待提升。今年,北京市将进一步缩小治理单元,把治理重心延伸到小区、楼门,在全市建设300个楼门院治理示范点,通过完善楼门院组织架构、提升环境质量、加强文化建设、推进治理公示牌建设,真正实现“管起来”“美起来”“联起来”“动起来”“亮起来”的目标。

目前,北京市3000多个社区中,5000户以上的有70个,社区之间差异很大,难以适应精细化管理的需要。为解决社区规模大小不一、社区居委会工作量不平衡等问题,北京市研究制定了《社区居民委员会设立标准》,让社区管得好、管得住、服务到位。针对村居混杂地区管理交叉、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城乡结合地区,村民早已全部转为居民,但是村的建制还保留着,不利于基层精细化治理的实际,北京市还专门制定《关于开展撤村建居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土地、集体经济、社会保障等方面调整原来过严条款。今年,在通州区、大兴区、朝阳区重点推进,“十四五”期间对符合条件的村将全部完成调整。

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和民政民生重点工作

“首都的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摊子大、覆盖面广、服务对象特殊。下半年,我们最急迫的工作就是要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李万钧说,“前不久,北京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全会提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化危为机推进北京高质量发展,保障基本民生,每一条都跟社会建设和民政密切相关。在首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深感责任重大。”

李万钧强调,北京市社会建设和民政部门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民政民生重点工作同步推进:

——持续做好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等6类兜底性保障机构的疫情防控,巩固好民政服务对象“零感染”防控成果;

——对于生活困难家庭和人员,凡符合低保条件的要及时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低保等社会救助和保障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家庭和个人,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继续做好散居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

——在今年全市“吹哨报到”改革确定的36项任务中,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牵头的有15项;

——承担5项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几十项市政府重点折子工程,涉及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方方面面。

“为了把民政部门建设成为最有温度、最接地气,响应群众诉求最快的部门,我们会尽心尽责,加倍努力。”李万钧说。(安娜)

来源:中国社会报

责任编辑:张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