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32879,.“中巴经济走廊科学传播合作网络”正式启动,.2020-12-07 16:04:09 ,.204502,.叶壮,.middle

“中巴经济走廊科学传播合作网络”正式启动

消费日报网讯 2020年12月3日,在第五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论坛上,北京工商大学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巴基斯坦科技信息中心共同倡议发起“中巴经济走廊科学传播合作网络”。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副大使阿曼德·法洛克,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书记、副院长王立出席启动仪式。发起仪式由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邸玉娜主持。

“中巴经济走廊科学传播合作网络”正式启动后,与会人员通过视频观看和实地参观的方式深入了解了科学传播交流项目“具象数学展”。展览的核心思想是进行数学思维训练,使用的都是北京流动科学中心巡展常见的展教品,让青少年学习数学历史、欣赏数学美感、体验数学乐趣、观察数学应用、训练逻辑思维。图书捐赠环节,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对外合作处处长李军凯、北京科学中心副主任张永锋代表合作网络向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教育官员穆罕穆德·苏尔曼·马苏德先生、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科技秘书穆罕穆德·朱奈德先生捐赠图书。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巴基斯坦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开设汉语课程、设立中国研究中心、开展与中国的交流,更多的青年学生期待了解中国的科技教育和科技发展。今年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访华期间,中巴双方首次设立科技工作组,将中巴科技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科学传播是双边科技合作的重要内容。合作网络的成立符合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第二阶段服务民生需求的目标,也有利于推动中巴合作成果惠及更多人民。合作网络的主要目标是构建中巴科学传播交流的信息共享平台、公益互助平台、学术交流平台和民心相通平台,凝心聚力,共创中巴科技合作的品牌活动,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巴经济走廊科学传播合作网络”的秘书处设在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参与单位主要包括: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国际科技协作中心、北京科学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中国科学技术馆、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纳马尔教育基金会、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巴基斯坦自然历史博物馆、巴基斯坦科技时报、浙江省现代科普宣传研究中心等。未来会有更多机构加入合作网络,共同推动中巴科学传播交流。(图:北京工商大学)

责任编辑:叶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