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11585,.乐山犍为:花季之旅踏春而来 领略千年古郡独特魅力,.2021-03-08 09:00:00 ,.204450,.张靖雯,.middle

乐山犍为:花季之旅踏春而来 领略千年古郡独特魅力

蒸汽小火车穿越在油菜花海中

“行至白云尽 春与百花艳”三月的千年古郡―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已是春光明媚,一片花的海洋,3月2―3日一场以“以花为媒•相约犍为”为主题的“花季之旅”再次启动,“花季之旅”系列活动已成为犍为对外宣传的一张响亮名片。受邀前来的中央、省、市媒体采风团如期而至,坐上“开往春天的小火车”领略古郡犍为的独特魅力。

穿越花海,开往春天的小火车

“花季之旅”第一站是嘉阳矿山工业文化。从跃进站出发乘坐目前国内乃至世界唯一还在正常运行的窄轨蒸汽小火车,观看成片的油菜花,行进其中,沿途层层叠叠的梯田,桃花、李花成片,仿佛到了世外桃源。

在嘉阳•桫椤湖旅游景区的段家湾景点热闹非凡,山坡上川剧表演、汉服表演、传统舞龙表演正在进行,花丛中看点十足,小火车鸣着汽笛、喷着烟雾,在油菜花海中缓缓行驶,宛如油画般的景色跃入游客的眼帘,观景平台上游客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记录春天的美好。

花海中的川剧表演

据了解,嘉阳小火车是目前国内乃至全世界唯一还在正常运行的客运蒸汽小火车,始建于1958年的芭石铁路全长19.8公里,有着“工业革命的活化石”,“工业革命的绝版景观”的国宝美誉,景区获得有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绿色矿山公园,中国铁道博物馆四川嘉阳科普体验基地等。

工旅融合,芭沟特色工业小镇

小火车行至终点站芭沟站后,步入芭蕉沟工业小镇,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东方红广场、风情街区……仿佛让人进入到了上世纪《芳华》年代;游客可换乘铛铛车到用于观光体验的真实矿井下到“黄村井”井下体验采矿,坐“猴儿车”,声光电感受“瓦斯爆炸”、“透水”事故……让人想到那时旷工艰辛与光辉的历程;芭蕉沟有6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苏联风格建筑,解放初期曾为苏联专家临时住所,如今改建成为酒店,芭沟工业小镇开启了工旅融合新时代、新征程、新步伐。

游客在矿井下体验乘坐“猴儿车”

据犍为县芭沟镇党委书记彭亚秋介绍,犍为县芭沟镇抢抓疫情后旅游复苏机遇,精心组织“花季之旅”,以“火车党建”引领旅游发展,做好“小芭蕉”志愿服务,实施旅游环线改造提升“十大工程”,发展“水晶樱桃”等特色农旅产业,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推进全域旅游。下一步将深挖工业文化、红色文化,重点打造“嘉阳小火车特色小镇”“嘉阳1938特色街”。

游客井下体验采矿

山水画卷,桫椤湖畔风光旖旎

乘坐老爷车从芭蕉沟工业小镇出发,一路游玩芭马峡,恐龙同时代的珍稀树木——桫椤树延绵不绝,潺潺的小溪穿过峡谷,阳光透过茂密的桫椤树在水面上映出斑驳的碎影,为这片峡谷增添了幽静神秘的魅力。丛林中,凶猛的霸王龙、彪悍的棘龙、巨大的腕龙......穿梭其间,这些远古时代的霸主仿佛坐上了时光隧道,来到了芭马峡侏罗纪探险谷。驱车到达桫椤湖,阵阵微风徐来,宽阔的湖面烟波浩渺,湖光山色美轮美奂,游客可在此进行游艇体验。“一江碧水、两岸青山”“船在湖中行、人在画中游”……乘船游览桫椤湖沉醉在这片景色秀美的自然风光里。

芭马桫椤峡谷中的恐龙雕塑

据犍为县文体旅游局分管旅游负责人喻晓丽介绍,为打造岷江黄金文旅走廊核心区,深度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犍为县“十四五”期间将以嘉阳·桫椤湖、世界茉莉博览园、清溪古城和文庙景区为核心,加快扩容提质,推动文旅产业要素在景区周围集聚,深化景区对周边产业的带动作用,形成文旅融合环线;以寿保高铁、河东片区、罗城古镇为重点,依托优质的乡村环境和特色农业开发系列旅游商品和旅游体验项目,大力发展田园观光、农耕体验、文化演艺、乡村研学、康体养生等多种业态,形成农旅产业环线;推进犍为茉莉花温泉小镇项目建设,充分利用涉水旅游资源和航运资源,创新发展“旅游+航电”产业模式,深挖岷江水域文化和温泉度假康养文化,打造四川地区首例“温泉+农业+康养”旅游业态,建成国内第一个以茉莉花为主题的温泉小镇、岷江流域第一个水上旅游集散中心,结合梁家山国际乡村旅游度假小镇,形成康旅融合环线。

桫椤湖畔风光旖旎

农旅融合,茉莉香都春色满园

从马庙码头坐游船出发到大马码头再换乘汽车就能到达世界茉莉博览园了。游茉莉博览园里涵盖了茉莉花基因库、高科技农业展示馆、香氛体验馆、田园艺术农庄、茉莉种植园、茉莉花及茉莉花茶精深加工体验基地、童趣乐园等核心项目,建设以茉莉田为基础,以茶旅融合为特色,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文旅、田园乡村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四川标杆、全国知名的“茉莉博览园田园综合体”。

世界茉莉博览园景区

游客在茉莉博览园“喂”羊驼

博览园内风景正好,春风轻拂,花儿竞相绽放一幅“农业+旅游”农旅融合的诗意画卷徐徐展开。

产业崛起,园区建设持续发展

阳春三月,犍为新型工业基地,同样迎来了“园区建设”的春天,走进浙川东西协作乐山犍为飞地园区标准化厂房(一期)犍为县摩托车(电动车)西部生产基地项目“总装一线”现场,从发电机、轮胎、灯线……一辆辆摩托车组装下线,几十个工人、几分钟一台车,一条龙组装,标准而又现代化。

四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乐山产业园(犍为)飞地园区

四川豪杰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显义说道:“我们公司成为浙江—四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首家正式生产、运营的企业。公司从2020年11月20日与犍为县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到2020年12月14日即完成一期项目正式投产,仅用了24天时间,体现了森隆速度,乐山速度,犍为速度,感谢乐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犍为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投资4亿元,租用犍为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一期)1号、2号、6号厂房,建成年产销量10万台摩托车和电动车的产销规模,产值3亿元左右,税收500万元左右,解决就业人员150人左右;二期项目投资6亿元,将购地自建厂房,引入配套企业10余家,形成相对完整的配套产业链,建成电动车、新能源、摩托车(含发动机研发)整车生产、销售、出口为一体的特色全产业链,快速达到百亿级的产业规模,为乐山犍为的发展贡献力量。”

工人正在进行摩托车组装

据犍为县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罗朝鲜介绍,为有效利用“东西协作”平台,加快推进东部转移产业落地,经乐山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犍为产业园内,由犍为县与“三县一区”合资合作,以带贫共建模式,共同出资建设浙江-四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乐山产业园(犍为)飞地园区。园区标准化厂房(一期)占地面积136亩,新建单层标准化厂房6栋,配套建设综合楼、员工公寓等配套设施,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5亿元,已建成投用。

为此,犍为将坚持“工业强县”发展主线,大力实施龙头企业“12351”培育计划(到2025年全县培育百亿级企业1户、50亿级企业2户、30亿级企业3户、10亿级企业5户、5亿级企业10户以上),构建“4+1”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新型临港产业示范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建设乐山经济副中心。

文旅融合,古镇风貌优化升级

步入古镇,浓浓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在古镇的躺椅上喝着盖碗茶,看着古戏楼上的川剧表演,悠闲地读取着古镇的历史年轮,春风拂面,沐浴春光,沉浸于时光印记之中。船型街凉亭两边茶馆已高朋满座,落座茶客各自清闲,喝茶、拍照、扯贰柒拾或摆起龙门阵,一句字正腔圆的乡音,一泡清香的犍为香茗,平淡、祥和、质朴融入于特有的千年古镇人文气息。

古镇中慢时光的悠闲生活

罗城古镇被誉为“中国的诺亚方舟”,位于犍为县东北部,距乐山市60公里,距犍为县城25公里。居住着汉、回、彝、满、藏、黎、苗7个民族。古镇主街凉厅街俗称“船形街”,始建于明代崇桢元年(1628年),老街今仍保留着部分明清时代老四川文化的人文风貌。

1982年,澳大利亚人依样在墨尔本建造了一座“中国城”,罗城古镇从此名扬海外。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称其为“中国的诺亚方舟”;1992年,罗城镇被评选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007年6月,古镇“凉厅街”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1月被评为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街”;2018年1月,罗城古镇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

罗城古镇的戏曲表演

始建于明末的罗城古镇,“山顶一只船”把古镇整体建筑概括的淋漓尽致,有着被建筑界称作“东方诺亚之舟”的船形街——“凉厅街”而闻名。2020年9月“上新”的罗城文旅小镇项目更是提升了罗城古镇的整体水平,通过开展风貌整治,优化游线设计景区形成了游客中心-南华宫-罗城古镇-清真寺旅游环线。(文/图 杨涛)

责任编辑:张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