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76226,.粤港澳大湾区优化营商环境有何创新?这些案例告诉你答案,.2019-12-04 13:11:26 ,.204455,.张靖雯,.middle

粤港澳大湾区优化营商环境有何创新?这些案例告诉你答案

今日上午,由广州市社科院和南方都市报社共同主办的“打造数字政府、共建活力湾区——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来自世界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市社科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各级各部门等政府单位代表共聚一堂,为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进行研讨交流。

会上,广州市社科院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发布《广州营商环境报告(2019)》,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营商环境课题组发布《2019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调研报告》。双方还共同发布2019年度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案例,包括10大优胜案例和5个优秀案例。

“对企业来说,改革的成效不只是看最快办结时间,而是看最慢办结时间。”评审委员之一、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强调。据观察,今年湾区各城市、各区的案例已不仅停留在减少时间、减少材料的阶段,而是通过从流程上找问题,打通各个环节壁垒。

广州市社科院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柳立子表示,相比去年,今年的案例质量提高了,触及面也更广、改革层次更深、创新度也更高,更可喜的是,看到一批愿意改革、勇于改革的部门,改革也不再是政府一方行为,而是涌现了一批政府和市场合作的案例。

评审委员之一、广州市人大代表王斌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对标国际一流湾区标准建设的,这要求市场便利程度更高、开放程度更高、法治程度更高,需要湾区各地区在加快融合的基础上共同进步。

52个案例申报,改革深入到企业全生命周期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自去年以来成立专门课题组,对广州营商环境相关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形成多项研究成果,为推动广州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湾区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改革提出多方面多向度的对策建议。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营商环境课题组持续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创新。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11月上旬,广州市社科院城市战略研究院和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共同启动“2019年度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向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征集2019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

本次活动共收到52个候选案例,各部门今年的改革深入到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开办企业、纳税、获得信贷、获得水电、不动产登记、信用监管、企业注销、湾区融合等多个领域,其中税务、商事制度改革是“热门”领域,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申报的“深化企业注销退出制度改革”案例,是首个在企业退出领域的申报案例,越秀区发展和改革局的探索信用修复“越秀模式”也是首次出现企业信用监管及修复领域的案例,这些首次出现的创新案例,足以证明各级政府部门在探索企业全生命周期改革的成效。

案例中还有不少是反映技术应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革新,如5G智慧服务大厅、V-Tax远程可视办税平台等。积极优化企业办事流程的案例在今年涌现,如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越秀区税务局申报的试点推行不动产登记缴税“一窗办”,“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上线,是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对营商环境各流程再造的关键应用。

湾区案例涌现,广州各区申报案例数量最多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创新奖涌现一批服务湾区、推动湾区融合的案例。如深圳国际仲裁院申报的“提高港澳仲裁员比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琶洲分中心为粤港澳居民和企业提供服务政务服务等,表现出各级各部门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湾区视角推动营商环境改革。

正是因为在湾区背景下探索营商环境改革,今年的案例来自广东省级部门以及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多个城市以及行政区。从地域分布来看,广州是申报案例最多的城市,不仅有广州市直各部门踊跃申报,广州11个行政区都大力推荐创新经验,同时深圳市各级各部门也申报多个案例,涉及国际仲裁、5G智慧化国际化行政服务大厅建设等。

责任编辑:张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