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86793,.“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峰会”学术会议在广州举办,.2019-12-23 10:44:43 ,.204455,.张靖雯,.middle

“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峰会”学术会议在广州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通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中心,努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根据市政府印发的《2019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工作方案》的工作安排,作为“广州文交会”系列活动之一的“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峰会”学术会议于2019年12月21-23日在广州隆重举行。

图片1.png

本次学术会议是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指导下,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主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南方报业集团、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广州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与文化产业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文化产业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广州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广州凡拓数字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卓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左点广告有限公司、文仕文化博物档案馆作为协办单位。

本次学术会议系列包括1个主论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峰会”、4个分论坛:“数字科技助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论坛”“短视频·大趋势——5G时代如何以短视频产业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论坛”“VR+文旅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论坛”“博物活化利用——传统文化产业创新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论坛”组成的系列学术活动。

主论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峰会”活动,汇聚各方智慧与资源,邀请来自政府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文创企业、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社会名流、行业领军人物,围绕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聚焦广州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示范、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文化产业创新、“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新业态赋能城市高品质生活等多个热点话题,进行广泛深入探讨,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中心献计献策。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程路作特别致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作会议闭幕总结致辞;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杨涛在会议开幕式上作致辞演讲;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尹涛主持主论坛开幕式、主题演讲和会议闭幕式;广州市文资办主任、一级调研员皮健主持行业对话。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方科技大学、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凡拓数字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主题演讲;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东方所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广东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卓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文化新业态赋能城市高品质生活”开展行业对话。

出席本次学术会议的还有广州市直属部门、各区宣传文化部门、高等院校、文创企业、广州市经济部门代表,中央省市媒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250余人,此外,参加四个分论坛的人数合计500余人。

以下是主论坛上各位领导和专家致辞和演讲的主要观点: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程路认为,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其经济和文化应该同时发展,所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老城市新活力”重要指示精神,发展广州文旅产业、文创事业,是广州产业转型升级、动能结构升级、增加城市活力的重要课题。程路认为文旅产业是文化综合实力的重要构成部分,具有实力强、吸引力大、辐射面广等特性,能够成为国家综合实力以及经济发展主要支撑性产业。广州作为老城市,通过发展文旅产业和文化事业,增强文化自信,来诠释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成就,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在致辞演讲中,介绍了2018年年底,习总书记赴广东视察时对广州提出了“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着力在增强文化综合实力上出新出彩”的重要指示。他认为,总书记提出的是重大政治任务,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市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对广州来说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张跃国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增强综合文化实力,即目标定位、战略重点和具体措施。

在目标定位方面,广州发展文化产业有深厚的基础,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辉煌厚重的历史文化传承,既是广州独有的荣光,也是历史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资源财富,是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的重要软实力。

战略重点方面,广州发展文化产业应在五个方面发力:一是思想引领力,思想理论是城市创新之源,是文化活动之核,是文化繁荣发展的源动力,要敢于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闯敢试。二是文化凝聚力,梳理广州城市的文化基因和精神特质,提炼市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念,将新时期广州的城市精神融入广州城市发展的血液,使之成为城市发展之灵魂。三是文化影响力,打造岭南文化中心和对外文化交流门户,加强多元文化交流融合,促进岭南文化与其他文化的交流合作,扩大岭南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四是文化创新力,立足于传统文化,结合新发展趋势与潮流,适应新时代需要,更好培育城市文化活力基因,拓展城市文化活力源头,形成城市文化活力元素涌流、全面迸发的崭新格局。五是文化生产力,更加注重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更加注重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均衡发展,努力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精神文化食粮,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需求。

具体措施是重点在以下八个方面发力:第一是实施理论武装凝心聚魂工程;第二是实施红色文化地标建设工程;第三个是实施传统文化保护利用工程;第四是实施文化产业壮大工程;第五是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第六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第七是实施城市形象传播工程;第八是支持深圳建设文化繁荣兴盛的标杆城市。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杨涛在主题演讲中认为,加强文化供给侧改革应该从两个角度五大要素入手,一是从第三产业角度,二是从新经济角度。五大要素具体包括:第一,新文化产业,发展既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方向和全球化特征,又符合市场化需求的新文化产业是重中之重。第二是新金融,利用金融科技创新,引领文化金融要素优化配置,促进文化产业要素实现优化配置。第三是新技术,新技术本身就在引发新文化业态快速变革与发展,进一步从供给侧激发更多新文化需求。第四是新平台,文化金融与互联网时代一样,越来越追求新的平台建设,利用平台经济模式能有效地促成各方信息对称、业务与服务更标准。第五是新生态,有效实现各方技术上、机制上的共赢,又实现利益上、格局上共赢,打破过去文化领域比较碎片化的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在主题演讲中,对现阶段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概括是“大转型”,有四个主要特征:一是发展进入下行通道,规模型扩张阶段结束。二是从规模速度到质量效益。文化产业的结构变化已经完成,与数字技术相关行业已经迅速崛起,技术构成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三是从消费性服务功能向生产性和社会性服务功能延伸,融合发展成为无所不在的主题。2000年以后,文化产业开始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出现融合发展的新态势。四是“放管服”与新动力,体制机制政策的再创新。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从政府主导的启动阶段走向依靠市场内生动力发展的新阶段,市场成为下一轮文化产业发展的最大动力。

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他认为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首先,以5G商用为契机,文化产业的供给端将呈现巨大的发展潜力和高速发展的可能,建议实施国家文化遗产数字化战略,下大力量建设新一代文化基础设施;

其次,抓住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契机,以内需扩大政策助推文化消费潜力释放,建议系统出台刺激文化消费潜力的政策,形成新型消费文化环境;

第三,抓住数字文化发展高峰期到来的契机,以“原始创新”的精神推动文化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开创文化体制改革的新局面;

最后,整合文化和相关产业政策,形成“三元动力”体系,推动国家文化科技深度融合,领跑国际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随着大规模5G商用阶段的到来,建设以国家文化遗产数字化为核心的新一代文化基础设施的窗口期已经打开,而这正是“文化-科技-金融”三元政策体系整合创新的最佳应用场景。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凤亮对大湾区背景下广州文化创新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认为广州文化产业发展应当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升级。第一,是努力打造广州新兴文化产业发展,推进跨界融合型、科技引领型、版权衍生型和沉浸体验型等新业态、新模式应用,使之成为未来广州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第二,是推动文化金融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把文化金融作为一种有效机制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为小微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就像深圳针对动漫企业、互联网企业、文化旅游等项目推出不同的金融产品。就广州来看,越秀区是文化资源集聚地,可以做成广州的文化金融街,成立文化金融交易所,设立文化版权中心,建立文化融资创新机制,为广州文化出新出彩提供有效的金融保障。

第三,广州应该向上争取“对外文化贸易的先行区”政策。无论从早期的十三行、广交会都是广州建设对外文化贸易先行区的重要资源和基础。

第四,将广州建成国际文化交流的示范区,广州市完全有条件有责任担当国际文化交流示范区的重任。广州拥有较多外国人口,对外交流基础较好。广州在全力推进珠江河的景观带升级,包括文化活动,广州有能力建成滨海滨江文化景观联结带,引爆文化旅游消费热点。

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主席,利亚德集团执行总裁,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代旭重点介绍了文商旅融合过程中城市创新路径选择问题。他认为新时代的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应高度关注经营现金流对运营管养成本及融资财务费用的支撑能力。

当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存在两点共性问题:一是以政府平台为主导,主要特征有三个:(1)基于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的规模化愿景规划及开发模式难以融资和招商落地;(2)以房地产收益平衡投资的模式难以成为共性的解决方案;(3)有特色空间没有特色业态,有资产没现金流。

二是社会资本主导,社会资本在文化产业领域发展面临着三个问题:(1)都市的主题公园与景区的两票经济加地产反哺,供给侧的产品与模式创新亟待升级;(2)招商引资“金主”因缺乏经验导致规划前期“学费”高昂,项目推进信心难以建立;(3)规划模式与投融资能力不匹配,占有了土地资源,却培育不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

广州凡拓数字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裁伍穗颖针对数字科技助力广州城市文化出新出彩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他以凡拓发展为案例,介绍了广州本土文化企业发展过程中,文化企业发展如何紧跟广州城市发展方向,对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以及对未来文化产业发展领域进行布局。在未来文化发展、文化出新出彩方面,伍穗颖认为一定要靠数字创意、数字科技来武装。随着5G、AR、VR以及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发展,如何将科技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起来,是实现企业转型发展的有效途径。他认为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未来广州文化企业应以持续不断的创造力,用数字科技助力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从而提升广州文化的自信,焕发广州新时代新活力。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认为在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广州需要继承发扬敢闯敢试的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广州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示范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四大平台,尤其创新文化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借助文化强市,推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色,他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要突出强化文化教育的感召力;第二,要突出强化文化品牌的影响力;第三,要突出强化文化中心的吸引力;第四,要突出文化公共服务的辐射力;第五,要突出强化文化产业的竞争力;第六,加强各界文化领域的协同作战。

广州市文资办主任、一级调研员皮健主持文化产业领域行业对话,探讨了当前形势下如何推动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实现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问题,参与嘉宾主要从自身企业角度,在文化新意方面分析了他们的实践和经验,并从他们自身角度提出建议和意见。

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例外”、方所、衡山和集品牌创始人毛继鸿详细介绍了作为一家传统行业企业,如何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将企业发展成为传统制造业与文化、科技进行有机跨界融合,从而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成功实践经验。他认为,文化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当注重每个品牌对于文化本身的关注和尊重。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企业应当向注重公共空间、实体加虚拟等方向发展。此外,广州应该还是更加注重于创意,诱导人们的创造力。

广州设计周联合创始人、广州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会长张卫平介绍了过去十四年来广州设计周举办方式变化情况,重点探讨了如何从设计的角度,从文化的角度实现设计驱动产业升级,进而推动整个行业领域,甚至整个珠三角设计行业产业升级。他认为,未来一段时期行业发展应加快新技术和新模式与设计领域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市场消费者精神需求,注重消费者体验,满足消费者情感需求。

广东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强以广东广州日报传媒有限公司为例,介绍了国有企业文化发展如何促进广州文化发展出新出彩。张强认为应从三个方面加强城市媒体文化发展:第一,继续做好城市媒体的运营者,重视全平台全媒体的方式建设,更加及时地报道广州新闻,讲好广州故事,塑造广州形象;第二,做好城市文化的服务者,推动广州日报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粤传媒,企业发展从媒体为主导向媒体和文化双轮驱动转变,将媒体行业资源与文化服务城市化生活有机融合在一起;第三,要做好文创产业生态的投资者,依靠自身优势带动广州文化产业领域发展,引导文化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广州卓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阳序运介绍了5G技术对VR发展的影响。他认为,五年之内我国会实现5G基本覆盖,5G会带来了VR产业快速发展,5G技术的成熟和普及,会使得VR产品进入家庭的成本大幅度下降,提升VR传输效率,增强VR体验感,放大VR适用范围,如体育直播、明星演唱会的直播等。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院长尹涛认为,在文化产业的新业态发展方面,广州已经兴起了很多新业态,是走在全国前面的。他认为,要推动文化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数字文化经济应居于核心位置,就如何从数字文化领域推动广州文化产业出新出彩,应注重一下两个方面:一是广州文化要打通走向全国文化的通道,实际上数字文化经济是一个最主要的、最直观的一个通道;二是要加快形成一个统一的数字经济发展的标准,特别是文化方面的。

责任编辑:张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