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95548,.人工智能为“纸笔”添翼 这样的英语课有看头,.2019-07-19 10:28:56 ,.204454,.张靖雯,.middle

人工智能为“纸笔”添翼 这样的英语课有看头

人工智能为“纸笔”添翼1.jpg

“普通作业纸张也可以变成Magic Paper ,为人工智能技术点赞!”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思源实验学校英语教师帅艳在观摩了“翼课纸笔智慧课堂教学”后感叹道。

7月17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学骨干英语教师新课程教学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骨干研修班”)的舞台上,来自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实验中学的英语教师郭丽佳,借助智能化教学平台“翼课网”和智能化纸笔书写设备,向现场2000余初中英语教师展示了一堂“神奇”的写作课。

课堂上,郭老师线上发布写作任务后,学生们课桌上的Pad屏幕上即时显示出作答内容,只见孩子们拿起一支支特殊的笔,在铺着普通纸张的电子手写板上写起了英语作文。同时,每位孩子书写的笔迹都实时显示在教师应用端屏幕上,便于教师确认作答进度。大约十分钟后,学生们陆续点击提交,提交进度教师实时可见;待老师点击收取写作任务后,系统即刻识别学生全部书写笔迹,并自动批阅,实时反馈学情数据——多维数据呈现出的全班作文批阅结果,教师一目了然。

人工智能为“纸笔”添翼2.jpg

人工智能为“纸笔”添翼3.jpg

这节不一样的英语写作课,正是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的智能化学与教平台和教育大资源实现的。

“日常教学中,我们老师一般都需要手动批阅作文,耗时耗力且反馈周期长。本届骨干研修班的研讨展示课中,我们向各位同仁展示的是基于翼课纸笔智慧课堂应用的课例,它在不改变学生书写习惯的基础上,还能实时将学生的书写内容自动识别、批阅,十分高效便捷。”同在现场进行课例展示的广东省广州市第十八中学英语教师易丽霞说。

江西省南昌市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英语教师徐水,在活动现场展示的是一节高中英语阅读课。课前,他根据翼课网学情数据分析,掌握了学生个体差异和学习过程性变化,于是科学调整教学策略,以智能化手段实现以学定教,有效提升教学效率,引得现场观摩评课教师频频点赞。

据悉,“骨干研修班”是国内外语教育界品牌教研活动,每年暑期举办一届,以引领课改潮流、推动教学变革而知名。从2016年第13届起,骨干研修班以教育信息化应用为突破口,邀请国内一流的英语教育专家担任导师,从外语教育信息化理念,到教材教法的选择与设计,甚至到教学细节的掌控等全方位悉心指导授课教师,全面展示教育信息技术对英语教学的影响。

人工智能为“纸笔”添翼4.jpg

本届骨干研修班以“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教学”为主题,分设初、高中两个会场,邀请全国中小学外语教育信息化领域专家进行主题报告等学术交流活动,并针对阅读、听说、写作等不同课型开展全场景智慧化英语学与教平台辅助下的课例展示、课程点评,同期举办小型智慧教育应用成果展览,吸引了全国教育信息化领域和基础教育界的专家、教研员、校长以及一线骨干教师等3000余人参与。(汪明)

责任编辑:张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