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86939,.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上榜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榜单,.2019-12-23 14:27:50 ,.204454,.张靖雯,.middle

职业教育版“双一流”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上榜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榜单

1577082684321184.jpg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正式公布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名单,即职业教育“双高计划”。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上榜,其电子商务专业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B档)。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这次入围“国家队”,凭借自身实力赢得了全国高水平高职教育的一席之地,标志着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的高职教育迈上了改革发展的新台阶。这也是学校继2019年7月被认定为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之后,迎来的又一个重大喜讯。

此次入选,标志着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进入全国高职院校第一方阵,助力学校牢牢把握机遇,秉承“学生为本、质量立校、打造品牌、服务开放”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外”字特色,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内涵式发展,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完善办学条件,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和大国外交的重要阵地、培养开放型人才的重要基地,打造“高质量、有特色,全国一流”的高水平高职院校。 

“双高计划”的出台背景

2019年4月1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双高计划”),提出要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

这一政策的出台,即被业内人士视为职业教育版的“双一流”工程——2015年,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在原有985、211工程高校的基础上,确立了42所一流大学和95所一流学科高校名单——这也意味着入选的高职院校将会在一定时间内获得更多的资源,从而带来更大的影响力。

“双高计划”目的是支持基础条件良好的高职院校和专业优先发展,引领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最终打造一批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职业教育“样板房”。

“双高计划”的含金量

“双高”指高水平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这是继我国普通高等教育“双一流”后,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一次重要制度设计,“双高计划”共有197所高职学校入选,其中,56所高职学校入选了高水平学校建设,141所高职学校入选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从产业布局来看,服务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群有75个,面向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的分别有71个、63个和23个,其他21个。

“双高计划”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先手棋”,其影响力相当于高等教育“双一流”计划。“双高计划”项目遴选坚持扶优扶强的原则,即质量为先、以点带面,兼顾区域和产业布局,支持基础条件优良、改革成效突出、办学特色鲜明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率先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此次“双高计划”建设每五年一个支持周期,每年将投入20余亿,五年后,将进行考核,实现有进有出、优胜劣汰。资金将重点投入在教学改革、课程标准研发、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职业教育整体内涵的提升。

此外,“双高计划”还给出了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中国教育现代化对标的时间表,提出到2022年,一批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办学水平、服务能力、国际影响显著提升,形成一批有效支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制度、标准;到2035年,一批高职学校和专业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制度、标准体系更加成熟完善,形成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汪明 刘波)

责任编辑:张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