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04888,.南昌大学:建言献策助力农业发展,.2020-06-02 15:53:17 ,.204454,.张阳,.middle

南昌大学:建言献策助力农业发展

5月31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农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南昌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刘成梅领衔的南昌大学“农业教授”团队积极建言献策,把脉江西现代农业、农产品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和创新性的专业建议。

产学研用 协同创新

作为食品科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南昌大学副校长、教授刘成梅与南昌大学食品学科教授付桂明提出了关于“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模式,打造6个食品产业集群”的建议,即以现代农产品加工高新技术为支撑引领,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破解食品产业发展技术难题,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助推农产品加工业升级换代,延长产业链、价值链。

刘成梅教授建议,以小蓝经开区为产业基地,联合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国内一流的科研力量,采用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模式,在江西南昌县聚力打造6个食品产业集群,分别是饮品、肉制品、乳品、水果制品、酒、健康食品产业集群,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水产养殖保生产

面对疫情,渔业人必须积极应对。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水产领域教授洪一江就特种水产养殖的生产与管理技术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在保生产方面,洪一江教授提出以销定产,因事制宜,依据疫情变化合理安排水产生产。同时多措施严格落实管理,包括实时投喂、科学调水、预防病害、强化管理等。

打造稻米全谷物产业链

南昌大学食品学院教授罗舜菁提出“打造江西省稻米全谷物产业链”的建议。健康中国是国家重要发展战略,江西是国家稻谷主产区之一,具有丰富的优质稻谷资源。

江西南昌县具有水稻种植的优越气候地理条件,形成了以蒋巷镇、南新乡为代表的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及粮食加工企业,这是打造江西省稻米全谷物产业链的良好基础。

建议从种植、农产品研发、营养研究、品牌打造等方面全方位塑造全谷物稻米健康产业链,种植特色江西水稻、打造江西特色品牌、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的宣传优势进行品牌推广,提升整个稻谷产业链价值,积极实践多学科多产业的协同创新。(刘波)

责任编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