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56825,.金台头条:国安部高官落马的四种可能,.2015-01-28 09:05:30 ,.204082,.李梁,.middle

金台头条:国安部高官落马的四种可能

1月27日,微信公号“环球人物杂志”发表文章《国安部高官马建落马的四种可能》。文章指出,从媒体披露的信息看,关于马建的个人情况十分有限,官方也未发布过他任职的详细履历,这与其供职的国家安全部的特殊性有关。一时间,马建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他因何落马?中纪委反腐拓展到国家安全系统,又意味着什么?

全文如下:

1月16日,中纪委发布“打虎”消息,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马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一时间,马建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他因何落马?中纪委反腐拓展到国家安全系统,又意味着什么?

部里早有传闻

马建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去年12月。据公安部官网报道,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12月7日在伊斯兰堡会见国务委员郭声琨,马建作为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参加了此次会见。这意味着,去年12月初,马建曾陪同郭声琨出访。

1月16日,中纪委公布马建被查的消息后,新京报等媒体称,早在9日坊间就有马建及其数名亲戚被带走调查的传闻。此前,也有香港媒体称马建“消失”了,可能涉贪腐被“双规”。一位消息人士向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透露,“马建被查部里早就有了动静,出事前两周就有传闻了”。

从媒体披露的信息看,关于马建的个人情况十分有限,官方也未发布过他任职的详细履历,这与其供职的国家安全部的特殊性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安全部是国务院主管国家安全的组成部门,是政府的反间谍机关和政治保卫机关,可以行使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安机关的侦查拘留、预审和执行逮捕的职权。1983年7月,它由原中共中央调查部整体、公安部政治保卫局以及中央统战部部分单位、国防科工委部分单位合并而成。国家安全部比较隐蔽,不设对外官方网站,不公开副部长以及部务委员名单。因此,马建虽为省部级高官,但此前知道他的人非常少。

不过,记者还是从有限的信息中梳理出了他的履历。马建出生于1956年,江西人,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后改名为西南政法大学)。据该校校友会刊物《西政校友》显示,马建是该校1980级校友。2006年12月4日,马建还曾在重庆市国安局局长王勇的陪同下回到母校,看望恩师、校友。

大学毕业后,马建进入国家安全系统,历任副处长、处长、副局长、局长、部长助理等职,至今已经在国安系统工作了30多年。据财新网等媒体推测,马建最迟于2006年由部长助理升任国家安全部副部长一职,跻身副部级官员系列。

此外,因为马建的法学背景,他还兼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一职。据报道,中国法学会官网领导一栏,曾有马建的简历。但1月18日,记者到中国法学会官网查证时,现任领导一栏已无法点击进入。

凤凰网引述消息人士称,马建除了担任国安部副部长,也是反间谍活动的负责人。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马建掌握情报机构大权,负责反情报10年,最近他还领导抓捕了两名身居国安部高位的外国间谍。

落马的几种可能

和以往通报落马高官一样,中纪委并没有说明马建被查的具体原因。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通过对各家媒体和有关知情人士的说法进行梳理,发现马建落马有以下4种可能。

第一种,马建或与北大方正集团前总裁李友被查有关。北大方正集团由北京大学创建于1986年,北大持股70%、管理层持股30%。2003年,李友出任方正集团总裁。此后,李友精心织网,安插亲信,将偌大的方正集团置于股掌之间。

1月5日,官方证实李友被北京警方带走“协助调查”。据《财经》杂志等媒体报道,李友涉嫌向海外转移巨额资产。腾讯财经引述消息人士称,在李友的操纵下,方正集团旗下公司存在大量被隐匿的表外账户,而账户中的多笔大额资金向海外输出。李友在国内某银行开立的账户中,2012年度及2013年上半年,出现资金流转约2000笔,涉及金额高达410亿元。

此外,李友被查或因涉嫌贿赂高官,而上述“资本运作”成为其行贿资金的来源。2013年4月,李友经人介绍结识了马建,随后向其巨额行贿。而马建的一名亲属也涉嫌受李友资助从事证券买卖,获利丰厚。有消息称,可能正是李友牵出了他背后的“保护伞”马建。

第二种,马建被查或与前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有关。凤凰网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马建密友、方正总裁李友曾以巨额钱财贿赂令计划,马建或与此事有关。外界推测,马建与令计划在贪腐方面或有深度的联系和勾结。

第三种,马建被调查或与周永康有关。凤凰网消息称,中央政法委前书记周永康主管政法委工作,国家安全部是其权责范围。马建或许与周永康保持着某种非同寻常的关系。

第四种,马建或参与窃听领导人谈话等非法活动。凤凰网消息称,多年来有猜测指出,有相关人员从事非法商业交易,并参与勒索活动。现在看来,马建或参与其中,因此被查。据说,国安部还有其他人士涉案。

有消息人士分析认为,马建落马或许不仅仅是由上述某一种情况引发的,而是同时涉及几方面的原因,案情可能要复杂得多。

反腐“去神秘化”

1月14日,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闭幕,会议总结了2014年反腐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并重申反腐原则,“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两天后,马建被带走调查。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再次证明了中央“反腐无禁区、全覆盖”“不管涉及到谁,一查到底”的反腐方向。

记者调查发现,此前,国家“敏感部门”的反腐工作就已经展开。2014年2月21日,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局长梁克被免职。凤凰网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梁克被免职或是因为涉嫌贪污,且与周永康关系密切。今年1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确认,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已被免职,涉嫌违纪正在调查。

种种迹象表明,中纪委坚持深入反腐工作,不时在一些神秘部门“打虎”,像国家安全部、外交部这样的部门也在“脱敏”,反腐“去神秘化”开始受到外界关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邵鹏在接受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时说,反腐“去神秘化”将进一步推进反腐,有助于国家廉政建设。

邵鹏认为,由于暂无敏感部门高官被查的先例,在此类反腐中采取怎样的措施,成为中纪委以及监察部门下一步需要关注的问题。首先,对外公开信息应把握好尺度,“毕竟这些部门比较特殊,要避免公布不适宜信息,以免引起社会混乱”。其次,反腐过程中,舆论、监察部门应互相协调,找到平衡点,做好相关报道。

邵鹏说,国家安全部门等被包含在反腐范畴内,与反腐“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相符,但这不会成为反腐的主导性领域,或是未来反腐的大方向。今后,中纪委工作重点仍会集中在政治经济领域,以及民生范围内。(记者 毛予菲)

责任编辑:李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