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班子全体参加,部署空军“五年计划”

北京青年报 显示图片

政知见注意到,军委班子6月18日共同参加重磅活动。

经党中央、中央军委批准,空军第十三次党代会17日在京召开。6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接见空军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全体代表,许其亮、张又侠、魏凤和、李作成、苗华、张升民参加接见。

6月18日,习近平于京西宾馆接见空军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空军建设目标有了新提法

这是空军在军改后的第一次党代会,对于未来空军的建设,新闻稿中有了新提法。

根据昨天(18日)新闻联播披露的消息,此次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总结过去5年空军党的建设和部队建设情况,部署今后5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动员广大官兵加快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人民空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其实,早在五年前,习近平就对空军的建设提出了要求。

2014年4月,习近平在空军机关调研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加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2014年6月,习近平在京接见参加空军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又进一步提出了五个“下功夫”。

习近平强调,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是时代赋予空军的重大使命,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必然要求。加强党的领导是完成这个庄严使命的根本保证。空军党委要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要求,切实抓好空军党的建设。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点在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上下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培养战斗精神、提高战斗力上下功夫,在强化党的组织上下功夫,在改进作风、弘扬正气上下功夫,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可靠保证。

此外政知见注意到,昨天接见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是在京西宾馆,而五年前则是在人民大会堂。

“强大”“现代化”成军改后关键词

横向视角来看,习近平在2016年、2017年曾分别接见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海军党代会代表。对比可以发现,空军此番召开十三次党代会意味着,本轮军改后,所有军种已全部顺利召开党代会。

政知见注意到,解放军五大军种在军改后召开的党代会相关报道中,“现代化”成为一致的关键词。

2016年7月,习近平来到陆军机关接见陆军第一次党代会(军改后首次成立陆军机关)全体代表。习近平强调,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2016年8月,习近平视察战略支援部队机关接见战略支援部队第一次党代会全体代表。习近平强调,要把握部队建设特点和规律,担负历史重任,瞄准世界一流,勇于创新超越,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

2016年9月,习近平来到火箭军机关接见火箭军第一次党代会全体代表。习近平强调,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2017年5月,习近平视察海军机关接见海军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习近平强调,海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

表述中,“强大”“现代化”成为关键词。其中,在陆军建设愿景中,对应“转型”,其表述区别其他军种,多出了“新型”二字。事实上,习近平在十九大所做报告中总结,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

“三步走”

说回到此次空军刚刚召开的党代会,其任务是总结过去5年工作,部署此后的任务。那么,空军下一个“五年计划”是什么样子的?

政知见注意到,去年底“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记者见面会”在珠海举行,中国空军在会上公布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空军路线图。 中国空军副司令员徐安祥中将说,中国空军现代化建设按照三步走战略设计和展开,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目标一致:

第一步,到2020年基本跨入战略空军门槛,初步搭建起“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空军架构,构建以四代装备为骨干、三代装备为主体的武器装备体系,不断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第二步,在实现2020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全新的空军军事力量体系,推进空军战略能力大幅提升;再用一段时间,全面实现空军军事理论、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现代化,基本完成空军战略转型,到2035年初步建成现代化战略空军,具备更高层次的战略能力。

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战略空军,成为总体实力能够支撑大国地位和民族复兴的强大空天力量。

和上述见面会同步开展的2018年珠海航展上,空军完成了多个先进机型的多个“首次”。而这,正成为空军快速发展的真实写照。

换装矢量推力发动机的歼-10B战机完成了“眼镜蛇”“落叶飘”等高难度机动动作。更值得提到的是,完成了航电等多方面内部改进的歼-10C型战机也已经列装部队,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对这一型战机给予了很高评价:“歼-10C堪称三代半战机,可以看作歼-10家族的定型量产型号。”

入列不久的空军“旗舰”战机歼-20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打开内置弹药库,不仅体现出我空军的开放与自信,同时展示了歼-20强大的武力。

除此之外,在过去几年我空军在各类型装备建设上同样取得骄人成绩。

挂载新型空射巡航导弹和空地导弹的轰-6K轰炸机形成对现实与潜在对手进行战略打击的能力;以空警-500为代表的新型特种飞机,形成体系优势;以运-20和运-9运输机为代表的空军运输投送力量,有效支撑联合作战力量的战役战术机动和快速补给。

资料丨央视网 新华社 北京青年报等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薛离

31577933,.军委班子全体参加,部署空军“五年计划”,.2019-06-19 16:37:27,.204319,.张莎莎,.toutiao,.北京青年报,.军委班子全体参加,部署空军“五年计划”,.,.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