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口三个人重病 9岁男子汉撑起这个家

扬子晚报 显示图片

image.png

杨宇轩在做饭。受访者供图

image.png

杨宇轩在照顾奶奶。

近日,9岁的河南洛阳男童杨宇轩十分忙碌,只要放学铃一响,他一刻也不敢耽搁,一路小跑回到家中,给家人做饭。“做饭、洗衣服、喂鸡、拖地、刷碗……一样都不能落下,我什么都会干。”

原来,小宇轩的父亲、爷爷、奶奶先后身患重病,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到了小宇轩的身上,他要上学、操持家务、照顾家人。小宇轩说:“有点累,但我不怕,我有力气。”

小宇轩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昨天,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奖励这个小小男子汉2万元。

他这样“撑”起一个家

“我把家里打扫干净了 爸爸看到心情好,病就好了”

家住在河南省洛阳市油赵村的杨宇轩,目前在村里读小学三年级。五年前,家人相继患重病,爷爷杨震宗患膀胱恶性肿瘤,奶奶王淑芝患食道鳞癌,父亲杨晓军最近又因为胰腺炎复发再次住院。9岁的杨宇轩毅然承担起家庭生活的重担,洗衣、做饭、洗碗、扫地,只要在家,包揽一切家务。每天放学铃一响,他一刻也不敢耽搁,一路小跑回到家中,给爷爷奶奶做饭。

“中午做的是炒白菜和面条,我还会炒胡萝卜、炒土豆、煮粥,都是跟我奶奶学的。”小宇轩有点羞涩,摸了摸自己的脑袋,继续说着,“我奶奶会做很多菜,她还没有都教我,她说以后爷爷奶奶不在了,我学会做饭了,不会饿着。”小宇轩停了一会儿,神情有点落寞,“我爷爷奶奶都生病了,爸爸在医院,我昨天去看过他,看到爸

爸躺在医院里,我有点难过。”

小宇轩的奶奶今年已经70岁,上个月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做了食管癌根治术,身体虚弱的老人现在基本都躺在床上休养。早上,小宇轩把做好的饭端到奶奶跟前,因为害怕烫到奶奶,他总是细心地一边吹着一边喂奶奶吃饭,老人有点抽泣,含着泪跟记者说:“孙子跟着俺们受苦了,家里都是病人,拖累他了。”

小宇轩的父亲杨晓军告诉记者,“前几天在家,早上孩子把饭做好了,做了一菜一汤,蒸了馒头,还煮了鸡蛋,孩子给我还有他爷爷奶奶一人一个,我说孩子你怎么没有,孩子说你们都是病人吃了身体能恢复得快,我身体很好不用吃。家里总是被孩子打扫得很干净,孩子说把家里打扫干净了,爸爸看到了就会心情好,病就好了。当时我真觉得我的病可以痊愈。”

“每天做家务有一点累 但我不怕,我有力气”

每天早上六点多,小宇轩就要起床,简单做点早饭,然后端给爷爷奶奶。紧接着他要去菜地里摘点菜,“把有点黄的、烂掉的菜叶子剁碎了喂鸡。”喂完鸡他才搬个小板凳坐在院子里开始吃饭,吃完饭,洗好碗,他要倒一杯水放在奶奶床前,然后背上书包赶去学校。每天都要做饭、洗衣服、喂鸡、打扫卫生,问他有没有觉得累的时候,小宇轩说,“嗯,有一点累。但我不怕,我有力气。”这个“小大人”懂事得让人心疼。

小宇轩说他最开心的就是在学校上体育课的时候,因为可以跟同学们一起玩。别的男孩都喜欢玩具枪、玩具车,但小宇轩说他不喜欢,“我喜欢玩积木,上次爸爸给我买的,看到积木就想到爸爸了。”小宇轩手中的积木已经有些掉色,边角也有磨损,但他还是爱不释手。

家人很少在他面前谈论妈妈,但小宇轩还是主动跟记者聊起了妈妈,“我一年才能见一次妈妈,她都住在外婆家,要坐好久的车才能见到她。”问他想妈妈吗?他点了点头说:“嗯,很想。”

小宇轩说他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和爷爷奶奶爸爸坐在桌子上一起吃饭,他说:“希望爷爷奶奶和爸爸的病早点好起来,健健康康的。”

他说话的语气、神情俨然像一个成熟的大人,可那稚气的声音又分明是一个孩子!

他仿佛“一夜之间”长大

父亲和爷爷接连患病 住进同一家医院相互照顾

2009年9月,24岁的杨晓军和妻子结婚,婚后去了家附近的办公用品生产厂上班,每个月拿着一千多块钱的工资,虽不富裕,但日子也过得安稳。但婚后三个月,他和妻子因为家庭琐事频繁争吵,一次争吵后,杨晓军腹部剧烈疼痛,被送往医院,检查出来是胰腺炎,属于水肿型,在医院治疗了十天情况好转后就出院了。“当时医生说出院之后不用吃药,饮食清淡点就行,我以为自己就没事了。”杨晓军回家后,一边工作一边调养身体。这期间,小宇轩出生了。

2010年,小宇轩尚在襁褓中时,妻子就离开家了,“孩子妈因为家庭琐事离开家,走了整整快一年没联系,一年后回来一段时间,嫌家里没钱,又出去了,最后一次回来就是要离婚。”此后,杨晓军独自一人抚养孩子。

2014年,杨晓军病情复发并且加重,检查出血型坏死性重症胰腺炎,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了长达半年的治疗,“当时三天都没有小便,肚子特别疼,送到医院,医生就说肾衰竭了,之后就透析了几天,一天就要一万多块。”住院期间,杨晓军又因为胰腺组织坏死,做了清除手术,做完手术后浑身插满各种管子,“手术后不能动,每个动作都需要家人帮忙,每天都很痛很痛……”

然而,令他们都没有想到的是,杨晓军在医院治疗期间,其父杨震宗被检查出膀胱恶性肿瘤,于是都住进了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68岁的杨震宗每天在六楼的泌尿外科输完化疗药,就跑到八楼肝胆外科去照顾杨晓军,“那段时间,要不是我父亲,我肯定撑不住了。”杨晓军说父亲很坚强,总是说事情来了就得扛住。

之后的两三年,杨震宗因为膀胱肿瘤反复多次在医院化疗,2017年做了膀胱切除手术,医生在他肚子上做了个“漏”,“现在我父亲肚子两侧一边有一根管子,他每天都要带着‘尿袋’生活,很多活都干不了。”

住院期间,杨晓军父子俩相互照顾,治疗花了将近二十万,他们没有多少积蓄,大部分都是借的。在家里,王淑芝和当时年仅5岁的小宇轩相依为命。“我妈身体不好,一只眼睛看不见,那时候孩子也小,来医院看过我一次,之后就没让他们来了。”杨晓军谈起儿子,总是满眼心疼。 家里债台高筑,生活异常艰难。尽管如此,全家人都没有失去希望,依然坚持着。

奶奶患上食管鳞癌 懂事的小宇轩包揽一切家务

2018年3月,杨晓军身体好转后就出外打工了,“去送了一年外卖,身体不好也不敢多接单,工资一部分当生活费,一部分还债。”

那段时间,8岁的小宇轩好像一夜之间长大了,他开始跟着奶奶学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我孙子很聪明的,乖巧懂事,我教一遍他就会了,学什么都快。”谈起孙子,王淑芝很是骄傲。

2019年9月,王淑芝吃东西的时候有点不太舒服,去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查后,当场确诊食管鳞癌。杨晓军和父亲拿到诊断书的时候,俩人崩溃了,当时他们坐在医院走廊里,什么话都没说,默默流泪。“我妈到现在也不知道,一直没敢告诉她。”

最近,杨晓军因为胰腺炎复发再次住进医院。“现在家里就靠一个9岁的孩子,重担都压在他身上,他本该无忧无虑的。现在只能靠他自己,当父亲的给不了他依靠,反而现在要依靠孩子,心里很难受。孩子从出生到现在,家里不是这个住院就是那个住院,跟着我们也没享什么福。”说到这,杨晓军眼泪再也忍不住了。

杨晓军说等他身体好点了还要去上班。虽然生活很艰辛,但小宇轩懂事开朗,“我以前身体好的时候,他看到喜欢的东西会让我给他买,我生病后他再也没有提过,我儿子很懂事,我一定要快点好起来。”

杨宇轩的班主任李老师在接受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杨宇轩在学校上课很认真,平时性格也很好,经常帮老师的忙,收发作业,他都跑得很快。“最近可能他家里出了点事,有的时候上课我发现他会走神,他父亲病情加重了对他多少会有点影响。”李老师告诉记者,最近学校知道杨宇轩的家庭情况后,已经根据相关贫困生政策给予了一定的补助。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紫牛新闻 奖励小小男子汉两万元

小宇轩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昨天,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奖励这个小小男子汉2万元,颁奖词如下:

面对家人相继患重病,他“一夜之间”长大,默默地用年幼的肩膀努力分担,既要上学,还要操持家务、照顾家人。

凌晨六点多,同龄的孩子还在梦里睡得香甜,而他已经开始做早饭,摘菜喂鸡……

我们在9岁的他身上,看到一个少年坚强孝顺的模样。

“有点累,但我不怕,我有力气”,这个“小大人”乖巧懂事得让人心疼。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命运是一面镜子,它照出生命的不易,但也会将每一份磨难和成长变成馈赠,让生命的底色折射出光芒。

少年,我们要为你的坚强和担当,点个大大的赞!

希望这笔正能量奖金,可以让这个懂事的孩子走得不那么沉重,愿孩子看到生活除了苦难,还有爱和转机。

心有阳光,逆风飞翔,少年加油!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惠娟)

31675214,.一家四口三个人重病 9岁男子汉撑起这个家,.2019-12-03 08:10:48,.204301,.周璇,.toutiao,.扬子晚报,.一家四口三个人重病 9岁男子汉撑起这个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