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万在法华人是否有回国需求?中国驻法大使回应

央视网 显示图片

image.png

北京时间14日凌晨,法国总统马克龙正式宣布,法国禁足令一直延续到5月11日,这是一个防疫举措升级的动作,针对疫情中在法华人防疫情况如何?中法两国之间在疫情期间经济合作会否受到冲击等问题,4月14日,《新闻1+1》主持人白岩松连线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作出了解答。

在法国防疫期间发生了两件事,一起是针对我们当地侨领,另一起是中国留学生发放健康包被拘捕,这两件事大使馆提供了怎样的帮助,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卢沙野:法国进入疫情高发期以后,政府发布了两个相关的法令,一个就是禁足令,平时不能随便上街走动,后来甚至加强到在公共场所禁止两人以上的聚集。还有一个就是征用口罩令,个人手里不能有一定数量的口罩,上个星期发生两起事件都跟这两个法令有关。我们的侨领也是接受国内慈善机构的委托,向法国的侨胞免费的分送一些口罩,他们在做这件事的过程中就被法国的警方注意到了,法国警方以私藏口罩的名义把他们临时拘捕,使馆知道以后我们紧急向法国警方进行交涉,并向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他们基本上是24小时过后就被释放。还发生一起,几个留学生是协助使馆发放健康包,可能在街上跟他们的同学来交接,也被法国警察看见了,后来我们使馆了解到情况立刻去交涉,只用了几个小时,就把他们给营救出来,当然根据我们去办案的同事说,实际上警察态度还是比较友好,说是一种误会,我们希望这样的误会以后也不要再有,当然我们也会叮嘱我们的学生更加小心,同时我们自己的工作也会做的更细。

在法国有70万左右的华人,他们心态怎么样?是否有些人有回国的需求?大使馆在提供怎样的帮助?

卢沙野:70万华侨华人,现在心态比较平稳。跟留学生一样,前一段也有一定的波动,主要是对法国疫情心里没有底,对自己的防护措施也没有底。一方面通过使馆的沟通,帮他们解决一些问题,比如安排与张文宏医生视频连线、联系一些华人医生、在法国的急救中心设立华人热线,协助那些法语不太好的侨民来拨打热线。急救热线4月6号开通,到现在已经接了70多通电话,帮助十多个华人患者成功被急救中心收治。另一方面我们也广泛去采购一些口罩、防疫物资,包括一些药品来协助华人进行自我的防疫。现在来看前一段可能有一些华人华侨还是希望回国,但是现在随着国内的防疫入境的措施越来越严,长途旅行的风险越来越高,现在很多侨民已经打消了长途旅行回国的念头,踏踏实实在法国守着。就像张文宏医生讲的,你只要出门戴上口罩,跟人保持距离,勤洗手,基本上就不会感染。

法国派遣专机到上海运回口罩,但不幸的是飞行员在到达上海之后被确诊新冠肺炎。现在飞机和口罩回到法国了吗?您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吗?

卢沙野:法国前一阵在中国采购了大批的医疗物资,搭建了空中桥梁,用货运包机到中国去拉运这些物资。4月1日有一架货机到了上海以后,飞机机组成员里有一个人被检测出新冠肺炎阳性,他就被留下来了,但是那架货机当天拉上医疗物资飞回法国了,并没有滞留在上海,确诊的飞行员在法国下一班货机飞过去的时候,他就搭上货机飞回法国了。这个事情都已经解决了。

中法两国之间经济的合作非常密切,两国经济是否会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到影响,影响会到达什么程度,我们应该如何去面对?

卢沙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全球性的,中法两国也不能例外。我们疫情严重的时候,法国在华的一些企业受影响比较大。因为我们停工停产,法国在华企业有2100多家,特别是它跟武汉是合作的重点,投资非常密集。汽车、能源、电子、医药这些产业受影响很大。现在疫情转到欧洲了,法国在欧洲的企业,在法国的企业受影响比较大。现在我想中法之间的经贸合作暂时是停顿的,当然像医疗物资的出口现在是最热络的。同时,随着我们国内前一段复工复产,从武汉出发到以法国为终点的中欧班列又恢复了,这是一个好的迹象。现在虽然两国合作受到影响,但是我们对于疫情结束以后,两国重新启动合作,并且取得更大的发展,还是抱有信心的。

原标题:《法国70万华人近况如何?法国确诊飞行员是否依然滞留上海?白岩松连线中国驻法国大使》


31767521,.70万在法华人是否有回国需求?中国驻法大使回应,.2020-04-15 06:57:05,.204301,.周璇,.toutiao,.央视网,.70万在法华人是否有回国需求?中国驻法大使回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