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G7首秀,“中国”成话题核心

中国青年网 显示图片

当地时间2月19日,由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组成的七国集团(G7)举行领导人视频会议。这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的多边外交“首秀”,应对新冠疫情和中国“经济挑战”成为话题焦点。

拜登资料图。图源:卫报

美媒报道称,拜登在会议上向欧洲盟友表示,他并不想造成东西方抗衡局面,也不想制造冲突,希望所有国家都能在没有暴力和胁迫的前提下,自由选择自己的道路,“我们不能也绝不会回到冷战时期的对立僵局中,绝不允许竞争在重大问题上阻碍合作。”

会议结束后,七国集团领导人发表了联合声明。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更复杂的任务是制定关于中国的日程。中国是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伙伴,在包括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迁等问题上,欧洲都需要中国的参与。

默克尔表示,为了重建世界经济体系,七国集团希望加强与二十国集团(G20),尤其是与中国的合作。

默克尔参加G7峰会。图源:BBC

七国集团是主要工业国家会晤和讨论政策的论坛。20世纪70年代初,第一次石油危机重创西方国家经济后,在法国倡议下,1975年,美、英、德、法、日、意六大工业国成立了六国集团。加拿大次年加入,七国集团就此诞生。英国是2021年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

七国集团的建立是为了共同应对经济问题,在发展过程中又融入了政治、气候、安全、人权等议题。

七国集团正式“成团”已有45年,在近半个世纪的发展中,G7集团逐步从占据世界经济总量的61%,下跌到2018年的45.28%。中国和印度的赶超,使得七国集团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呈现颓势,影响力也逐渐逊色于二十国集团。

在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位居前十的国家中,七国集团有五国登榜,且疫情防控形势仍不容乐观,彼此之间因疫苗分配问题矛盾重重。

31983076,.拜登G7首秀,“中国”成话题核心,.2021-02-21 00:51:55,.3139,.,.toutiao,.中国青年网,.默克尔,疫情,经济,领导人,中国,气候变迁,加拿大,主席国,矛盾重重,问题,国家,工业国,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