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减贫:人类战胜贫困的伟大历程

中国新闻网 显示图片

(经济观察)中国减贫:人类战胜贫困的伟大历程

中新社北京4月6日电 题:中国减贫:人类战胜贫困的伟大历程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在北京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向世界展示中国减贫取得的伟大成效,展现了中国在人类减贫史上取得的伟大胜利,也向世界表明人类战胜贫困的重要过程。

兑现庄严承诺: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白皮书说,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白皮书总体反映出,一是中国共产党兑现了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二是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取得五个方面的重大胜利,包括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贫困地区落后面貌根本改变、脱贫民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特殊困难群体生存发展权利有效保障、贫困地区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这反映出,中国减贫带来的不仅是脱贫地区物质上的改善,更重要的是脱贫地区脱贫民众精神面貌和思想的重大变化,尤其是特殊群体,包括妇女、儿童、老人和残疾人等群体中特殊困难人员的生存和发展得到保障,同时,贫困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得到了大大提升。

消除绝对贫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条件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贫富问题是长期困扰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在长期的经济落后和治理混乱的条件下,中国贫困问题一直没有办法得到很好的解决。新中国成立后,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整个国家治理步入有效良性轨道,贫困的缓解和消除开始出现希望。1978年之前,中国在普遍缓解贫困方面做出很大努力,社会经济发展有了很大提升,但是绝对贫困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李小云说,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步入经济高速发展阶段,贫困问题开始进入不断缓解和消除阶段。中共十八大以来,组织实施脱贫攻坚战,在制度优势、改革开放的经济发展水平基础之上,通过一系列超常规举措,中国彻底消除了农村绝对贫困。

“彻底消除农村绝对贫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基本条件”,李小云说,没有一个强大的国家还有很多的贫困群体,所以消除绝对贫困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2015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中国基本实现。中国是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2020年底中国全面脱贫目标完成,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李小云说,中国消除绝对贫困不仅对中国、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世界减贫事业也有着重大影响。

中国减贫:人类战胜贫困的重要过程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张琦说,白皮书是继习近平总书记宣布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后,向全世界表明和展示中国减贫取得的成效,也向世界表明中国减贫是世界减贫的一部分,中国减贫取得的成效,也为世界减贫增强了信心。

“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除,世界还有一些地区贫困人口增加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一直坚持扶贫减贫,并在2020年完成了消除农村地区绝对贫困的历史使命,这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张琦说。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张琦说,《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反映出,中国的减贫不仅是国际减贫的一部分,也是整个人类减贫的一部分。

“国际上存在不同国家,但人类是共通的”,张琦说,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写得很中性,就是介绍了中国减贫的实践和做法。讲述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是如何战胜自然、战胜遇到的各种困难挫折,最终实现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胜利,这也是人类战胜贫困的重要过程。

白皮书说,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消除绝对贫困的艰辛历程,极不平凡,极不容易。

中国的贫困规模之大、贫困分布之广、贫困程度之深世所罕见,贫困治理难度超乎想象。张琦说,白皮书不仅反映了脱贫攻坚战,也反映了我们整个国家从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到改革开放,以及到新时代脱贫攻坚的整个历程。

张琦说,中国减贫经历了艰难的过程,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就像总结脱贫攻坚精神所说的,是“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结果,也是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完)

32046501,.中国减贫:人类战胜贫困的伟大历程,.2021-04-07 02:24:54,.3139,.,.toutiao,.中国新闻网,.人类,张琦,白皮书,中国,李小云,贫困地区,战胜,中华民族,中新社,贫困人口,习近平,中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