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迎来好消息!

中国新闻网 显示图片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3日电 (左宇坤)“安居乐业”一直以来都是我国传统观念中不可磨灭的一环。眼下正值毕业季,租房市场也迎来旺季。新市民、青年人该如何解决好住房问题?利好政策来了!

据中国政府网7月2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从进一步完善土地支持政策、简化审批流程、给予中央补助资金支持、降低税费负担、执行民用水电气价格、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等方面入手,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保障性租赁住房以不超70平小户型为主

《意见》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准入和退出的具体条件、小户型的具体面积由城市人民政府按照保基本的原则合理确定。

为什么会是这个标准?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黄卉认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租赁需求主要以小户型、低租金为主。而目前市场供给的主体是60-90平米、租金3000元以上的两居室,公租房供给规模更少。所以《意见》强调要“缓解住房租赁市场结构性供给不足”。

“文件意味着,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市场地位明显上升,住房租赁市场改革将进入新的阶段。”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

闲置低效商办房可改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房源从哪里来?

《意见》提出,要从实际出发,因城施策,采取新建、改建、改造、租赁补贴和将政府的闲置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加供给。

《意见》强调,保障性租赁住房由政府给予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坚持“谁投资、谁所有”,主要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并合理配套商业服务设施。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设和运营管理保障性租赁住房。

严跃进表示,“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表述是一个新提法,过去住房租赁市场的“十字方针”是“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

“新提法强调‘投资’,其含义是希望积极导入市场化元素,遵循‘谁投资、谁所有’的模式,真正以市场化的力量鼓励投资;‘多渠道供给’含义则不只是简单的供给概念,而是分配的概念,即当前保障性租赁住房要更强调房源的多渠道来满足市场需求。”严跃进说。

具体上,《意见》就提出,对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经城市人民政府同意,在符合规划原则、权属不变、满足安全要求、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允许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期间,不变更土地使用性质,不补缴土地价款。

“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规模庞大,借助市场的力量可以盘活市场存量,调动租赁企业积极性,高效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规模。”黄卉表示。

各地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意见》强调,各地要把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同时,《意见》还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不少细节问题作出具体规定。

如,明确,利用非居住存量土地和非居住存量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

城市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出租和运营管理的全过程监督,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得上市销售或变相销售,严禁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为名违规经营或骗取优惠政策。

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市场化方式向保障性租赁住房自持主体提供长期贷款,在实施房地产信贷管理时予以差别化对待。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说,未来保障性租赁住房会大规模增加,改善租赁住房供应的结构,这有利于分流租赁需求,降低租赁门槛和租金。(完)

32148257,.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迎来好消息!,.2021-07-03 09:05:14,.3139,.,.toutiao,.中国新闻网,.保障性,住房,青年人,意见,多渠道,闲置,存量,租金,小户型,土地,主体,市民,人民政府,市,.,.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