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铁路枢纽广州白云站建设有序推进 预计2023年底建成

中国新闻网 显示图片

中新网广州8月5日电 (郭军 何建明)记者5日从中铁建工集团了解到,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的特大型铁路枢纽广州白云站建设目前正按计划有序推进,预计2023年底建成运营,届时,该站将承接目前广州站和广州东站的全部普速客车,为国家铁路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州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白云站现状航拍图。 中铁建工供图

记者4日实际探访该工程建设工地,只见塔吊林立,各种建筑材料整齐堆放,钢结构正有序安装,工人作业有条不紊。据介绍,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广州白云站项目一期工程B区承轨层混凝土结构浇筑已于近日完工。截至目前,在近2000名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白云站站房一期基础底板完成98%、站房一期主体结构施工完成70%、站房一期钢结构安装完成85%。

白云站效果图3。 中铁建工供图

据了解,新建广州白云站是全国“十三五”铁路规划中的重要项目,也是广州铁路枢纽规划“五主三辅”客站中的主要客站之一。其中“五主”包括有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佛山西站和广州白云站,“三辅”包括广州北站、南沙站、新塘站。

白云站建设现场。 郭军 摄

广州白云站未来将承接广州站和广州东站的全部普速客车,是广州站和广州东站未来更新改造的前置条件。广州白云站站场规模为11台24线,以普铁为主、高铁及城际为辅,下设近期两条和远期四条共六条地铁线(其中8号线已开通运营,12号线预计2023年开通试运营),配套有游客中心、长途客运中心、旅游大巴站场和城市公交站场,是涵盖铁路和城市公共交通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是广州构建枢纽型网络城市的重要抓手,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火车站综合枢纽之一。

白云站整体设计秉承TOD开发理念(TOD即为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紧扣车站定位和城市区位,打造“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全新铁路枢纽客站。整体为方-圆布局,其中外方为城,总占地面积达到34万平方米,约为510亩。内圆为站,总占地面积达到9.7万平方米,约为145.5亩。

白云站建设现场。 郭军 摄

其中主站房采用“云山珠水,木棉花开”的设计理念。展现了广州城市名片与绿色生态,着力构筑标志性城市形象。主站房建筑规模约为45.4万平方米,包括地上站房工程的14.5万平方米,地下配套工程30.9万平方米。

白云站旅客流线以上进下出为主,同时兼具下进下出的进出站流线模式。分为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局部设置夹层。(完)

32185940,.特大铁路枢纽广州白云站建设有序推进 预计2023年底建成,.2021-08-05 22:50:46,.3139,.,.toutiao,.中国新闻网,.白云,站房,广州,广州东站,枢纽,郭军,铁路,站场,客站,中铁,流线,钢结构,供图,公共交通,,.,.文章,.